石油化工企业的管理与改进

时间:2022-07-05 11:03:09

石油化工企业的管理与改进

目前,我国部分化工企业生产人员个人素质存在较大问题,也是导致安全事故频发的重要原因。尤其是乡镇企业级石油化工企业,企业员工在生产技术方面存在很大缺陷,无法满足安全生产管理要求,对于生产过程中的相关问题无法做出冷静判断,最终造成安全事故的发生。同时,安全管理人员方面也存在一定问题,安全管理人员没有接受良好的管理培训,法律意识淡薄,在开展安全管理工作时,没有合理的安全管理制度相依据,诸多安全隐患得不到及时的发现和消除,最终酿成严重后果。从宏观上讲,国家对石油化工企业安全事故的惩罚力度不够,也是导致石油化工企业安全事故频发的重要原因。安全是石油化工企业生产过程中必须要予以高度重视的问题,但是在实际生产过程中,部分石油化工企业过度重视经济效益,置生产安全于不顾,安全管理意识不足,安全管理工作无法有效开展,安全隐患得不到及时发现,最终导致安全事故的发生,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但是国家相关部门对于相关问题的处理方式存在一定的缺陷,惩罚不够,使得部分石油化工企业更加漠视安全管理,成为安全事故居高不下的一项重要原因。

石油化工企业安全管理工作,对于企业的发展来说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安全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能够有效保证企业员工的人身健康,确保生产装置的安全运行,降低企业的经济财产损失,确保石油化工企业生产工作的正常开展。因此,必须要加强石油化工企业安全管理工作,针对目前所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进行合理的改进,促进我国社会经济的稳定发展。首先,石油化工企业必须要健全安全管理机构,提高安全管理整体水平,确保安全管理工作的正常开展。石油化工产品生产危险性同其他行业相比要更高,因此,在安全管理方面也应该更加严格,管理部门也必须更加完善,包括决策机构、职能部门以及管理部门,决策机构负责对企业的生产安全、环保、卫生等多个环节进行审查和评估,并指导其他部门相关工作的开展;职能部门,负责完成决策机构所下达的安全管理事务,并制定企业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加以落实和监督;管理部门则主要负责对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具体落实,主要由企业车间的安全员组成,做好生产工作的有效管理和监督,也是企业安全生产的关键环节。科学、高效的安全管理模式是确保石油化工企业安全管理工作顺利开展的关键因素,在实际生产经营过程中,企业应该结合自身情况,选择合理的安全管理模式,并加以完善和改进,使安全管理模式能够充分适合企业的发展方向和发展节奏。石油化工企业安全管理工作应该由过去的事故管理逐渐转变为隐患管理,加强对生产过程中的监督和管理工作,及时发现生产过程中安全隐患,并制定合理有效的处理措施进行隐患的消除,避免相关问题的发生,只有这样,才能够从根本上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降低企业损失,确保正常生产工作的顺利开展。

首先,企业应该针对企业员工开展安全培训工作,提高企业员工安全意识,杜绝个人因素导致安全事故的发生。目前,我国部分石油化工企业职工生产技术方面和个人素质方面都存在非常大的问题,违规操作是导致安全事故发生的重要原因。企业在安全培训工作开展过程中,应该制定详细的安全培训计划,帮助企业员工了解安全生产的重要性,做好员工的生产技能指导工作,使员工掌握正确的生产技术,端正员工的工作态度。同时,企业还应该帮助员工掌握对一般生产事故的处理方式,在保证人员安全的前提下,如何降低生产事故的影响。此外,石油化工企业需要加强对安全管理人员的引进和培训工作。石油化工企业属危险系数较高企业,安全管理人员必须具备丰富的管理知识,因此,企业必须要加强同专业院校的合作与交流,加强对专业性人才的引进工作,以提高石油化工企业安全管理团队的整体素质水平,确保安全管理工作的有效开展;开展石油化工企业安全管理人员的培训工作时,需要有针对性,帮助管理人员了解和掌握正确的管理方法,如何进行安全隐患的排查,针对常见安全事故如何进行预防和处理,并帮助安全管理人员及时补充安全管理知识,了解先进的安全管理模式,促进安全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

石油化工企业安全管理工作,对于石油化工企业的发展具有非常关键的作用,在实际生产经营过程中,石油化工企业必须要加强对管理团队的建立,完善管理制度,提高生产人员的安全生产意识,及时发现生产过程中安全隐患,并做好妥善的处理,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促进我国石油化工行业的健康发展。

本文作者:李环周石增虎工作单位:中石化管道储运分公司鲁宁输油处临邑输油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