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化工企业节能技术分析

时间:2022-01-29 09:38:06

石油化工企业节能技术分析

公用工程系统的核心就是ASPENUTILITIES软件,结合现场各项设备、价格的制约因素,可以通过缓和整数线性规划的方式对该软件进行优化,并且制定最符合公用工程生产系统的经济性生产方案。事实上,ASPENUTILITIES软件分为ASPENUTILITIES离线系统、在线与开环系统,每一系统的性能与作用具有较大的差异,需要工作人员结合实际需求进行使用。

1ASPENUTILITIES软件功能介绍

1.1能耗监控。在ASPENUTILITIES软件中,能耗监控包括信息采集与协调、能耗监测等具体的功能。信息采集与协调是将ASPENUTILITIES软件与Infoplus.2.1、Web.21相结合,进而能够充分的符合EMS系统对于信息采集与协调的具体要求。Infoplus.2.1系统能够在石油化工企业生产的过程中对相关的信息进行实时管理,并且该系统能够储存大量的信息数据。Infoplus.2.1系统能够将关于生产的重要信息直接呈现给石油化工企业的管理者,为其优化生产系统提供重要的数据依据,进而提高实际生产能力,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1.2能耗管理。本文中叙述的能耗监控,与传统的能量检测具有本质区别,而ASPENUTILITIES软件中的能耗管理功能可以分为以下几种:(1)能耗统计。ASPENUTILITIES软件通过与石油化工企业的数据库建立连接,进而实现数据采集、数据传输等相关工作,对设备、装备、炼油厂以及化工厂的能耗进行具体的统计,进而实现对能耗管理的目标。另外,按照国家的统一标准,生成不同级别、种类的统计报表,并将其传输至B/S信息系统中。(2)指标分析。ASPENUTILITIES软件能够对设备装置以及其他能够产生能量消耗的实物进行统计,并采集其相关的历史数据,使用回归分析、统计分析等方式得到石油化工企业生产消耗的分布图表[1]。

2ASPENUTILITIES软件在石油化工企业节能中的应用

2.1应用案例。目前,ASPENUTILITIES软件虽然在我国已经得到应用,但在国外更加普及。本文通过真实的案例,分析因应用ASPENUTILITIES软件以后的节能效果。(1)波兰的DSM工厂将ASPENUTILITIES软件应用在日常生产中。DSM公司在发展的过程中,主要面临两个问题,一是如何将蒸汽轮机应用在整个工厂的工程系统中,二是如何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双赢的目标。DSM公司为了能够实现上述目标,将ASPENUTILITIES软件应用在公用工程系统中,应用的第一年便收获了250万欧元的经济效益,而在应用后的第二年,直接降低了3%~4%的能耗,进而降低了生产的经济投资。(2)在英国,BPBulwerIsland炼厂为了扩大生产规模,增加几套全新的生产设备,因为将ASPENUTILITIES软件应用在工程的系统中。在建设全新的工厂时,主要由一个冷凝蒸汽轮与两个余热蒸汽轮组成,结合ASPENUTILITIES软件,全面分析炼厂生产的实际情况,并分析影响生产状况的因素,为决策者提供重要的依据。随后,BPBulwerIsland炼厂通过ASPENUTILITIES软件中的能耗管理功能,制定了系统、全面的操作程序。结合BPBulwerIsland炼厂对生产项目的分析可以发现,BPBulwerIsland炼厂在生产中资本投资的回收期与前一年相比大大缩短,并且获得了经济利润的同时降低生产能耗[2]。2.2发展前景。随着全球对节能减排技术的研究以及节约能源的要求,尽管ASPENUTILITIES软件在我国的应用较少,依然处于初级阶段,但其发展速度较快,因此能够很快普及在各大公用工程系统中。另外,我国还可以借鉴西方国家的发展经验,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结合我国当前的发展现状,制定具有特色的科研、应用方案,进而实现节能的目的,落实持续发展政策。

3结语

综上所述,ASPENUTILITIES软件具有能耗管理、能耗监控的功能,能够具体分析石油化工企业生产过程中的能耗量,并制定具体的节能方案,在西方国家已经得到广泛的应用。以此为基础,石油化工企业将ASPENUTILITIES软件应用在生产中,降低了能源的实际消耗量,大幅缩短了投资回报的周期,提高了石油化工企业的经济效益,与此同时取得经济效益与环境效益。所以,可以将ASPENUTILITIES软件广泛应用在我国的石油化工企业中,进而落实可持续发展政策,为构建和谐社会奠定基础。

参考文献:

[1]王占元.ASPENUTILITIES软件及其在石油化工企业节能中的应用[J].科技信息,2010,32:667-668.

[2]姚琦敏,江华东.ASPENUTILITIES软件在公用工程设计中的应用[J].当代化工研究,2017,05:173-175.

作者:孙笑愚 单位:中机国能炼化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