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化工机械的防腐能力探究

时间:2022-07-07 02:48:49

提升化工机械的防腐能力探究

设计和采购阀门都需要提供阀门的主要技术参数和指标,通常定义一台阀门需要以下参数。(1)阀门类别。根据具体工况,在满足工艺要求的前提下,尽可能选用工作可靠,维护方便、性价比高的阀门类型。(2)公称压力、公称直径。公称压力常用PN或CL来表示,公称直径常用DN来表示。(3)结构形式。同一类别的阀门,也经常会有多种结构形式,要根据工艺需要选用。(4)端部连接方式。常用的连接方式包括法兰连接、焊接连接(包括对焊、承插焊)、螺纹连接等,还需要明确连接方式的具体端面标准和类别。另外,有些阀门,两端会要求不同的连接方式。比如一端要求法兰连接,而另一端要求螺纹连接。(5)制造标准。(6)材料。阀门的材料应至少包括阀体、阀盖材料、阀芯材料、密封面材料、填料、垫片、螺栓、螺母等受压元件的材料和执行标准。(7)驱动方式。常用的有手动、电动、气动等驱动方式。(8)验收标准。常用标准包括美标(API)、国标,国际标准(ISO)、英国标准(BS)等。

根据近几年项目现场的反馈,工艺阀门出现的主要质量问题见表1。到货阀门的材质不符合设计文件的要求,是现场阀门检验中出现最多的问题之一。通常为阀门密封面堆焊材料、填料、垫片、螺栓等元件的材质不符合要求,这些材料作为承压元件,直接影响阀门的使用寿命,甚至会造成安全事故。如某石化企业,曾发生低温阀由于阀盖螺栓材质不符合要求,而发生介质泄漏,引起火灾。对于这类问题,除要求供应商加强质量管理外,还要加强现场对到货阀门的材料复检,特别是对密封面、螺栓等辅助材料材质的复检。端面形式或尺寸不符合要求,也是现场常见的阀门质量问题。比如,对于大口径(DN600以上)法兰阀,由于美标ASMEB16.47中将法兰分为A,B两个系列,而石化行业标准法兰的端面形式或尺寸仅与ASMEB16.47标准的B系列可以匹配,与A系列不匹配。这种不匹配只是两种标准在端面形式或管径尺寸上的细微差别,却造成现场无法安装的问题,不但给项目造成经济损失,而且影响工期。而对于对焊阀门,美标中又分为长系列和短系列两种,现场也发生过长短系列供错的问题。对于该类问题,首先设计技术要求或规格书要明确规定选用的标准系列;其次供应商要认真领会设计要求并严格执行;另外,现场到货后要及时检验,避免后期安装时才暴露问题,从而造成工期的延续。石油化工装置用阀门,一般情况均要求在出厂前进行100%水压试验和密封试验,合格后方可出厂。根据石油化工管道施工规范SH3501—2011的要求,阀门在安装前要逐个进行水压试验和密封面密封试验。但现场仍经常发生出厂前检验合格的阀门在安装前试验时泄漏。

造成该问题可能有三种情况,一是阀门出厂前确实存在质量问题;二是运输、装卸保护措施不到位;三是现场存放或试压操作不规范。因此要加强出厂前水压试验和封试验的监督,除了对重要阀门驻厂监造外,对一般阀门应采用随机检查、出厂前联检的方法。其次,要注重包装保护措施,避免装卸、运输、存放过程中发生损坏,同时还要加强现场试压的文明、规范施工,避免造成人为损坏。有些质量问题不是阀门本身的质量问题,而是由于安装不当而造成阀门无法正常使用,或造成阀门损坏。比较常见的是,阀门安装方向错误的问题。需要特别说明的是,阀体上的指示方向未必就是介质的正常流向,很多阀门是需要考虑阀门关闭情况下的阀瓣主要受压方向。比如轨道球阀、截止阀和蝶阀。现场经常发生安装方向和介质流向一致而导致返工的情况。对于该类问题,一是设计文件和施工前技术交底要特别强调,特别是对于焊接阀门,返工相当麻烦;二是阀门供货资料或阀体标识要清晰、准确,比如采用压力优先端来代替箭头;三是施工单位安装前一定要谨慎,必要时可向设计、供应商进行澄清。施工不当也会造成阀门质量问题,比如焊接或热处理工艺不当会造成阀门密封面泄漏,特别是软密封阀门和长度较短的小口径焊接阀门。另外由于管道内固体颗粒(如焊渣)进入阀门,造成阀门密封面的损伤也很常见。对于该类问题,首先要加强施工管理,其次阀门制造商需要强调阀门资料中关于安装、使用、维护等方面注意事项的内容和工艺指导,指导施工单位安装。另外,阀门外观质量问题、延期交货、交货资料不全等问题也经常发生。对于这些问题,应合理选择供应商、约定整套交货资料的内容、预留充足的运输工期以及合理定价就显得非常重要。

阀门的质量控制对于工程项目的整体质量、生产联动试车以及装置能否安全平稳运行都会产生重要的影响,因此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加强阀门设计、采购、施工全过程的质量控制,可以有效预防和减少压力管道事故的发生,保证生产装置平稳安全运行。

本文作者:李永辉工作单位:中石化洛阳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