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设计在武器设计的应用

时间:2022-11-03 10:07:28

工业设计在武器设计的应用

1从工业设计角度看武器装备设计

作为曾经从事国防科技工作的工作者,我个人认为一方面可能是因为武器装备本身是一个庞大、复杂的系统,所以,在设计上难免出现一些失误或考虑不周;另一方面,或许是因为目前的设计人员缺少匠人精神。1.1创造性。所谓的“创造性”,就是敢于尝试,勇于突破,既可以是设计体系的突破,比如兵器、航空、船舶这样的大系统间的相互交流,也可以是设计思路中的突破,比如在系统设计中,某方面比较突出、极致中庸或大胆设想。在科技发展的过程中,从来都没有缺少过艺术的创想,所有能得到应用的技术也都是从发明创造者的异想天开开始。1.2前瞻性。前瞻性使设计考虑得更深远,以国家的战略利益和未来战争发展趋势设计具有技术优势、符合我军战略战术要求的武器装备。美国设计武器的思想以领先其他国家武器装备至少一个层次为基础,然后再研发相关的战术,比如近年来美国的战略由“称霸全球”转变为“一小时打击全球和战略重心向亚太转移”,所以,催生了高速武器X37B、X47B和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及滨海战斗舰。这些装备不仅在技术上形成了对其他国家的优势,且始终围绕着美国国家战略的变化而研究,从而发展新的技术和新的装备。1.3整体性和灵活性。整体性即设计上考虑周全,灵活性即举一反三,以一个武器装备为基础,演变成为系列不同种类的装备。因为武器装备的设计既要满足作战需求,也要考虑到实际生产装配以及后续维修保养的便利性。不可否认,先进的技术可以提高武器性能,发挥部队最大的战斗力,但装备的种类和数量是战斗力的基本保证,也使部队能执行不同的任务,从而适应不同的环境。在现代战争中,不仅是装备科技含量的比拼,也是装备体系完整的比拼。如果因为装备种类单一或数量不足,或因其他因素而导致生产周期过长,则会陷入“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窘境,失去战场主动权。

2工业设计在坦克装甲车辆中的应用

2.1外观方面。工业设计这门学科已从单一的艺术设计慢慢地融合了材料学、人体工程学、设计管理学等多学科,成为了交叉跨界的一门学科。其中,产品造型、交互设计应用广泛。交通工具、电子产品、家用电器都离不开工业设计,军工产品也是工业产品中的一部分,且工业设计已经在军舰、飞机、枪械等领域得到了应用,国外已经有将工业造型设计融入坦克装甲车隐身外观设计的案例,比如俄罗斯的T-14、波兰的PL-01。2.2信息化集成方面。在以往的武器装备设计中,装备的使用人员获取信息都是通过一个个仪表,想要操作一件装备,还需熟悉操作控台上星罗棋布的按键。这就导致要想熟练使用一件装备,就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这对装备和人员尽快形成战斗力,发挥装备的最大效能造成了阻碍。随着信息化时代到来,各国在加快武器装备的信息化,比如俄罗斯苏-35战机坐舱取消了传统的机械式仪表和复杂的物理按键,取而代之的是信息化程度更高的集成式显示屏和电传式飞控操纵杆,相比机械式仪表盘更加美观、有科技感,同时,极大地提高了战机飞行员对战机的操控水平;信息化之前,美国的数据链系统中所有的作战单位对战场的感知是通过装备的自身雷达或地面雷达、预警机的预警实现的,装备了数据链后,所有作战单位的信息都是共享的,包括飞机、舰船、坦克装甲车等单位。在此情况下,作战单位可以不依赖自身雷达或地面雷达的探测,通过同伴或其他友军单位就能掌握战场动态。作为陆军主战武器的坦克装车,在信息获取及信息共享方面同样可以借鉴集成显示屏和数据链,从而提高坦克装甲车辆对战场态势的感知能力,在反坦克武器技术不断发展的战场环境中提高战场的生存率。2.3模块化设计方面。模块设计已经不算新鲜事物了,汽车平台的研发、个人台式电脑或笔记本的维修组装,甚至在当今坦克装甲车辆和军舰的设计中,由一个平台衍生出一系列的履带战斗车辆也屡见不鲜。模块化的设计使得武器装备可以执行更多任务的同时,也方便了武器装备间零部件的通用,毕竟战争就是武器装备的消耗。如果坦克装甲车辆平台的研发能更多地采用模块化设计,则坦克装甲车可以在战场上扮演更多角色,可以降低制造成本,提高武器的耗费比。

3结束语

工业设计的方法和思想已经越来越多地应用在武器装备设计中,跨学科的合作让不同专业的设计人员通过交流学习可以发散思维,取长补短,从多个角度去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工业设计在武器设计中的应用能跳出以往传统武器装备设计方法的束缚,开辟一条武器装备设计的新思路;工业设计能在满足武器装备作战要求的同时,形成有自己特色的设计风格;通过工业设计将武器装备产品化,提高武器装备在战场上的威慑力和生存力,以及在军火市场上的竞争力。

作者:魏梦然 单位:武汉理工大学

参考文献:

[1]田津.波兰“科幻坦克”究竟路在何方[J].坦克装甲车辆,2016(04).

[2]徐海燕.基于工业设计思想和方法的船舶造型研究[J].武汉理工大学,2014(09).

[3]季伏枥.日本90式坦克的现代化改造提案[J].坦克装甲车辆,2016(23).

[4]闫清东.坦克构造与设计[M].北京: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