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材料在工业设计的运用

时间:2022-11-03 10:05:47

综合材料在工业设计的运用

摘要:工业设计离不开各式材料的支撑。换言之,材料的选择与应用,将直接影响一款工业设计作品的质量。因此,准确把握材料的材质选择,充分运用材料中的不同艺术形态,是工业设计的基础能力,也是创造优秀设计作品的关键因素。本文从材料与设计的关系入手,对工业设计的材料分类进行了梳理,并重点围绕综合材料在工业设计中的艺术价值,以及二者的艺术再造展开了分析和探讨,以期为相关研究提供理论参考。

关键词:工业设计;综合材料;分类;艺术价值

回首材料艺术的发展,至今已呈现出多元化趋势,因而对材料艺术的展开、深入、发掘、吸收,无疑会对工业设计的发展与创新有着不可估量的作用与研究价值。

1设计与材料的关系

材料是设计的物质基础和载体。过去,设计所用材料较为单一,经不断演变和发展,至今材料类型已相当丰富。比如木材、陶瓷、玻璃、金属,以及不同成分的塑料、复合型材料等,都为产品设计提供了更为广阔的适用空间,同时也使得设计的形式和艺术价值有了更多层次的变化,能够使功能基本相同的产品,经不同材料和不同工艺加工后的成品之间,有不同的形态变化,而这种变化不仅限于外观,还包括使用和功能上的变化。但要注意,任何设计选用的材料,都应符合所选材料的本质属性、性能特征和加工工艺。在材料类别日趋丰富、制作工艺不断进步的当下,材料与设计的关系已有了更紧密的联系,“材料设计”概念脱颖而出,成为实现设计创新的关键因素。因此,实践中应依据设计理念、专业知识和创新意识,继续探索各种材料在设计中的应用价值,深入发掘材料在设计造型中的潜力。

2工业设计的材料分类

工业设计(IndustrialDesign)的内涵是指以工学、美学、经济学为基础对工业产品进行设计,其设计种类繁多,整体分为四项专业设计——产品设计、环境设计、传播设计、设计管理,其中又包括了机械设计、平面设计、室内设计、展示设计等多个分支类别。由于工业设计主要涉足的范围是现代工业产品,满足的是现代社会生产基础需求,因而被视作“现代化大生产”的产物。关于工业设计中的材料分类,按常规材质可分为金属、塑料、木材、玻璃和陶瓷等。而按不同材料来源、不同物质结构和不同形态来划分,主要可分为以下几类:第一类:按照材料来源可分为天然材料、加工材料、合成材料、复合材料等。第二类,按照材料的物质结构可分为金属材料、无机材料、有机材料、复合材料等。第三类,按照材料的形态可分为现状材料、板状材料、块状材料等。即便存在上述不同分类,但在实际设计中,不同材料之间仍以相互搭配、相互点缀、共同实现产品功能为主流设计思路。值得一提的是,材料品种越多,材料之间的连接方式也会随之增加,故而设计成本也就相对提高,因而在工业设计实践中,应准确拿捏不同材料之间的联系,使之和谐、互补、共鸣。

3工业设计中综合材料的艺术价值

综合材料在工业设计中的运用,从其初生之时便注定了是多元、丰富且多变的。作为独立艺术门类之一,工业设计理念可以各种状态出现,也可传达各种精神,如此不仅能够为观者带来关于思辨文化的表达,同时其夹杂着对精神、哲理的内涵宣泄,彰显了对现代文明社会理性抗争的艺术理念。客观地说,综合材料在工业设计中的艺术价值主要体现在下面两点:3.1综合材料是现代创作形式与内容的体现材料的语言和创意主题,是现代工业设计创作形式与内容的直观体现。换言之,任何脱离表现形式的设计理念和作品,或是抛开内容的设计艺术表达,其过程或结果都将是苍白无力、空洞无形的。因而任一设计作品所蕴含的内容与价值,都必须超出作品所附着的物体的表象。综合材料作为作品表现形式的语言,构成了创意主题由旧到新、由传统到反传统的整个辩证发展过程,对于工业设计的创新突破及其视觉艺术价值的发挥皆有重要作用。3.2综合材料是艺术概念广度与维度的延伸将单一的艺术概念维度进行延伸是综合材料凸显的重要价值之一,其能够突破传统艺术语言的单向化表现,将设计中的再现精神直观投射在对作品创作的材料运用之上,使得平凡无奇的材料在这种艺术技法的强大表现力中,转身成为极富审美价值与艺术张力的多元主体形式。同理,对综合材料的运用亦能够为观者带来更多层次的视觉冲击指向,夹杂令人震撼的直观表现力,使得观者通过视觉便能对物质的重量以及可触摸感进行度量,这不仅是对单纯的个性或符号的追求与超越,还将使设计中的再现精神活灵活现般跃然于材料的应用之上,因而可以说是一种超越了传统设计材料运用的表现技法。

4综合材料与工业设计的艺术再造

身处于资源丰富的和平年代,设计艺术的发展也呈现出多元化、综合化趋势,将不同材料融入工业设计也有了进一步的延伸与发展,冲破了再现艺术语言的表现形式,为设计艺术创作带来了更多新的可能。通过对工业设计背景、艺术思维、创作观念、表达形式等问题的探究,笔者认为,要想体现综合材料与工业设计融合与再造的艺术价值,就必须准确把握综合材料特有的肌理特性,实现物质与理念的结合。诸如将泥土、化学试剂、油性、水性颜料,矿物质、玻璃、金属材料等综合材料在工业设计中的大量运用,便可借助这一全新的视觉冲击,最大限度地丰富设计作品的表现力,拓宽设计观念及表达形式的自由,从而使得设计创作突破传统艺术的表达形式的范围。但要注意的是,在设计选材上,应始终坚持专注与细致,善于抓住每一种材料的独有特性,深谙“凡物皆具材质肌理”的理念,使得木块、瓦片,或是枯草、泥土等“卑微”之物的拼合设计,都拥有不可复制的艺术价值。

5结语

对于广大艺术学习者而言,倘若只是机械地照搬模仿他人的设计理念或表现形式,而缺少艺术家个性化风格的融入,那么任其如何创作,产物都只是翻版、复制。正所谓:“物质意义上的材料,本身并无精神而言;而演绎材料的过程,则是一种和自然对话的过程,一种心境力量的内隐充盈着生命潜层生生不息的表达渴求,一种精神内省跃然于画面的情感历程,一种沉寂、内敛、凝聚挚爱与灵思的转换。”因此,在工业设计的道路上,除了不断召唤释放自我、体会设计艺术存在与发展之根的同时,还应将材料应用所承载的精神一并穿透。此外,在设计实践中,还应注重将设计理念根植于本民族,只有本着大无畏的艺术精神深入审视、体悟本民族文化与外来文化,才能真正挖掘出每一个个体对艺术内在气质、个性语言的“突变”,从而逐步领悟出如何正确对待材料,如何大胆、理性地选择材料,如何使材料更充分地为工业设计艺术服务,如何使作品更具有表现力。

作者:贾铭钰 张弘弢 王茜 单位:北京城市学院

参考文献:

[1]王维.工业设计与材料的关联性研究[J].工程技术(全文版),2016(12):00309.

[2]吴蕾.基于工业设计中材料感觉特性的几点分析[J].山东工业技术,2016(4):27.

[3]吕明,沈海泳,丁晓雯.解析工业设计应用材料的质感[J].设计,2016(3):60-61.

[4]周忠鸣.试论材料在工业设计中的重要性[J].工程技术(引文版),2016(3):00294.

[5]侯雨辰,陈治明,陈朋.不同材料的艺术工业设计探究[J].艺术科技,2016,29(6).

[6]张倩倩.面向工业设计的新材料与新工艺的应用研究[J].山东工业技术,2016(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