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设计及机械设计制造技术的运用

时间:2022-09-18 08:48:30

工业设计及机械设计制造技术的运用

机械设计制造的发展不仅需要不断借鉴一些发达国家的经验,而且要针对国情进行创新再利用,实现对技术的革新创造。现阶段,工业设计以及机械设计制造技术正在不断发展,有效地推动了整个市场的发展。因此,改善工业设计技术水平,提高机械设计制造技术是加快社会进步的必然途径,是提高产品质量和外观的必然方法。

1工业设计和机械设计制造技术的发展概况

1.1智能化

工业实现智能化是21世纪的发展目标。在机械制造技术方面,智能化的实现就是能够进行自动化加工,它是通过人为对其进行数字化、模拟控制,由机械对机床进行加工。它最大的优势是加工中可以对模拟人类思维,对基本的问题进行判断,然后做出决策,解决问题。这大大减少了工作人员的负担,减少许多以前需要人工干预才能解决的问题。工业设计的智能化主要在工作效率、智能诊断、智能修复、智能监测等方面予以体现。

1.2数字化

科学技术发展的最终结果都是以数字化的形式来保存。在机械设计制造业中,这项数字化技术的应用更是体现得淋漓尽致,主要通过图片、声音、数据等手段来对资源进行重组、整合。在对产品进行仿真模拟时,利用数字化生产模式来对生产力进行分析,这些方式可以清晰地将产品的设计理念以及功能呈现在人们面前,进而使消费者可以对产品的质量以及性能有一个清楚的了解。但是对于相关操作人员来说,更注重产品加工与质量。通过网络信息数据,将企业的产品与同类型产品进行比较,寻找出新的改造方向,构思出新的产品理念。

1.3模块化

现代制造业产品的种类琳琅满目,数量也非常多,这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企业对产品设计的复杂度。在研发的过程中,许多新产品在研发初期都需要利用标准单元。标准单元也被称之为模块,模块化的应用可以很大程度上提高扩展性和适应性。由于模块化地研究方式可以简化产品的复杂程度,以免发生多种产品研发混乱的情况出现。它有利于组织实现规模化生产,目前已广泛受到工业设计方面的青睐。

2现阶段工业设计和制造技术在实际中的应用分析

2.1综合运用分析

工业设计与机械设计制造技术之间的关系属于相辅相成。在实际应用中,只有两者实现更好地融合,才能实现双赢的局面,使得设计水平和技术水平都能提升。在工业设计方面,企业的主要负责人或者相关操作岗位的人员要对机械设计制造的专业知识有所了解,并了解整体的设计制造流程。并且利用这些理论知识来对工业设计的每一个环节进行指导,使操作更加规范化,主要体现在产品结构设计、产品外观设计、产品性能等方面。通过这种方式设计出来的产品不仅满足机械设计制造技术的需求,而且能够大大提高操作的规范性和正确性。另外,根据消费者的不同需求来设计出具有相应功能的产品,提高消费者的满意度,进而增加产品的接受度。在工业中应用机械设计制造技术时,要综合考虑多项因素,了解每种因素对技术应用的影响程度,充分应用人机工程学的理论知识,增强技术实施的可靠性。除此之外,在满足人们需求的前提条件是不能破坏环境。以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为具体目标,根据人、技术、环境、市场等因素的综合考虑,做出最科学、合理的决策。

2.2相互影响和制约分析

工业设计与机械设计制造技术不是两个等同的概念,它们分别属于不同的范畴。但是在实际机械制造业中的应用,两者实现相互制约、相互影响。主要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①工业设计是综合性较强、技术复杂的学科,在实际的研发中需要机械设计制造技术的支持和帮助,才能运行地更好。产品的工业设计是要以科学的技术知道为前提,不然难以成功实施。因此工业设计时,要了解机械设计制造技术的使用步骤和方法,提高设计效率和质量。产品不仅在结构、外形方面有很大的不同,而且性能方面能够得到改善,更加方便人们的使用,进而提升产品的自身价值;②机械设计制造技术的应用牵扯范围比较广,它主要是借助大量的机器设备以及人员来完成任务。为了使操作行为符合规范化的要求,需要以扎实的工业设计知识为基础。利用这些知识作为指导,生产出满足消费者需求的机械制造成果。机械设计制造技术和工业设计是共同作用的关系,两者之间不断协调是实现我国工业长远发展的关键因素。

3结束语

为了能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生存下去,不断研发新产品是一项有效地举措。工程师不仅要注重对制造技术的使用,同时要学会利用工程设计的知识来设计出富有创意的产品,进而吸引更多消费者的关注。将工业设计与机械制造技术进行优势互补,以此来提高我国机械制造业的竞争力。虽然我国的自动化水平还有待提高,工业制造还难以实现完全智能化,但随着时代的发展,外部环境不断发生变化,为制造业带来很大的挑战和机遇。因此企业和国家相关部门要加强对技术与设计相结合的应用,加大研发的投入,结合具体情况来设计出具有中国特色的产品,促进机械设计制造业的未来发展。

作者:刘钰涛 单位:靖江亚泰特种材料制造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刘强.机械设计制造技术的发展现状以及工业设计与机械设计制造技术的关系[J].化学工程与装备,2016(12):235-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