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设计自主性学习模式探索

时间:2022-09-18 08:53:27

工业设计自主性学习模式探索

一、引言

20世纪,在知识经济和信息化不断发展的背景下,人们的生存方式、生活方式以及工作方式也随之不断的变化,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工业设计有了其不同的内涵。随着我国加入WTO的大家族中,工业设计日益得到了企业、社会、高校和个人的重视,因此我国的工业设计也将进入一个崭新的发展时期,要求设计者、设计院校及设计公司紧跟设计思潮,提升设计能力。在高校的设计教学中,学校开设的课程也逐渐趋向于综合化和多学科交叉化,为培养厚基础、高素质的综合应用型人才奠定了基础。在工业设计教学课程、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观念不断革新的步伐中,为使学生紧跟学校教学的步伐,适应多学科交叉的课程,推进学习的自主性,研究一套合理有效的自主性学习模式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

二、跨学科交叉性课程体系分析

工业设计学科的发展,体现的是一个时代的进步与创新,是集科学技术、文化艺术、机械制造、人机工程和质量管理等于一体的新型学科。这一学科在不断的向前发展,理论体系不断完善,相关学术论文逐渐增多,但还不足以支撑教育培养体制,工业设计专业的学生较缺乏真正去“设计”的概念,学校为培养具有综合素质全面的学生应紧抓跨学科课程的实践教学。工业设计的核心是对人的行为方式的改善,而不是简单的产品外观设计。由于分科而学,艺术类的工业设计学生对造型的艺术了解较深,而工科类的工业设计学生更专注于产品内部结构的学习。这种两级分化的现象极为严重,因此工业设计的教学需要引进跨学科交叉性这一概念。为此,学生也需提高自身的综合能力,找到自己的学习模式,提高学习效率。跨学科交叉性理念的重点是提倡学生多学科学习,不是采用单一或者惟一的学科知识来解决问题,而是专业上涉及到两种或以上的学科领域,统筹兼顾地运用多种知识、方法解决问题的一种性质。工业设计涉及到从生活上的小细节萌发出的创意再到创意的具体化,进而对人与物、社会、经济、技术的调查研究,找到合适的方向进行深入设计。它不仅要融会贯通横向联系的视觉传达设计、室内设计、环境设计等学科的知识,还要运用到纵向关联的人文、理工等其他学科的知识。产品要使人能方便、简洁的操作,需要考虑到心理学、人机工学、机械基础等学科的知识,达到工业设计以人为主体的目标。例如:设计一把舒适性办公座椅时,需要充分的考虑人机工程学的知识、人的心理和生理的知识,以及还需考虑座椅的结构和机械设计等,只有结合多学科知识的研究分析才能设计出实用性较强的座椅,而盲目的设计只能给人们带来不利。因此,没有理论依据的设计是无效的设计。目前我国的高校工业设计课程体系中,虽开设了多学科的课程,但教学效果没预期理想,还应该结合人文、理工类知识提升学生的知识面的广度,通过跨学科交叉性教学提升设计质量。院校为达到跨学科知识的教学培养目标,需做到以下三点设计基础思维的培养。第一,提高文化涵养,了解中国特色文化,将经典的文化融于产品设计中,创造服务于国人的本土设计。第二,提升科技素养,用科学的理论支撑设计,让产品的内部结构更合理,产品的外部造型更美观。第三,增强市场认知,了解市场,追求设计的整体性与高标准性。培养文化涵养、科技素养、市场认知等能力于一身的设计人才,仅仅通过增加课程来对工业设计的跨学科交叉性教学和理解是不够的,还应做到教师主动引导与学生主动学习相结合。跨学科交叉性课程的学习,最重要的是让学生能够独立自主的养成自己的学习模式,充分的掌握学习内容,并将学到的应用到实践中。

三、学生自主性学习模式研究

(一)目的式学习模式

目的式学习模式是要求学生带着问题,带着目的去了解、学习一门课程,这不仅仅有利于提高学习效率,也能快捷有效的提高设计能力。目的性学习模式是自主性学习的基础,该模式可分两方面分析研究。其一,学校开设工业设计基础性课程,需要学生制定自己的计划,明确学习目的,以达到自己的学习目标和学习程度要求,有目标有方向的去学习是学好设计的前提条件。其二,随着学校开设跨学科交叉性的学习课程,学生会遇到学习起来较吃力的现象,因此学生应了解每一门课程的教学目标和课程开设目的。教师为达到预期教学效果,避免学生盲目学习,应凝练教学目标和课程体系,围绕教学目的,使学生抓住要点,方便快捷的完成学习目标。

(二)资源式学习模式

资源式学习模式,提倡学生开发和利用各类学习资源自主完成课程学习目标,是培养学生自主性学习最有效的方法,该模式强调的是学习过程的重要性,目的是让学生充分利用有益资源补充自身欠缺,终身学习知识,培养其独自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当面对多学科的课程学习时,遇到绊脚石是必然的,学生要合理利用资源,包括网络资源、书籍资源、文献资源等,用资料辅助个人学习。网络提供的是当前社会最前卫并全面的学习资源,是扩展学生思维和知识面的辅助性材料;书籍资源是积淀了编者的思维与方法在内的具有一定指导作用的学习资料,是一种快捷达到学习目标的指导性材料;文献资源是科研人员对研究领域的创新与总结,是辅助学生了解已有成果,把握学习方向的创新性材料。基于资源的学习模式,锻炼的是学生搜寻和发现资源的能力,提升的是学生的主动性,该学习模式为新型跨学科知识的学习创造了良好的环境。此过程中教师起引导作用,帮助学生自主完成难度较大课程的学习。这一模式的学习过程中,学生的学习时间、风格、方法各不相同,可发挥各自优势总结资源,形成系统的知识体系,帮助完成跨学科课程学习中遇到的较难问题。在工业设计中,资源式学习模式不仅仅是产品调研的前提,也是丰富设计者的视野,提高设计者创新思维能力的一个重要途径。在做设计时,需要结合不同的学科知识,这时就需要我们利用自己已有的跨学科的知识资源去解决设计中出现的难题。从资源中了解设计的理论知识,了解设计的相关技术,了解目前的研究现状,才能指导设计创新的方向。

(三)交流式学习模式

交流是设计师必备的能力,交流式学习模式不仅仅是设计师与客户的交流,还包括设计师与跨领域专家学者的交流,没有交流的设计只能故步自封。只有通过与主管及客户的交流,介绍设计意图,根据客户需求不断改进与完善设计方案,设计质量才能达到满意的程度。交流是设计师必备的能力因此交流式的学习模式也是从学生走向成功的设计师必备的学习模式。交流在设计的前、中、后三阶段中都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前期的调研工作需要交流来了解客户需求,定位设计方向;中期设计实施阶段需交流设计思想和创新观点,评价设计优劣,选择设计方案;后期的设计制造及设计营销中,需要交流使制造的产品达到预期的设计意图,需要借助交流这一桥梁说服客户,将产品顺利销售出去。在交流中学习,在交流中提升,在交流中让自己的能力达到设计师的标准。谈到交流,在面对跨学科交叉学习时,当问题浮现在面前时,此刻更需要的是交流,更需要的是不耻下问。交流的学习模式能打开设计的思维,打开创新的原点,将交流、创新与学习融为一体,才能追求完美的设计。

(四)项目式学习模式

项目学习模式强调的是学生应主动参与教师及学生团队中做项目,在项目中体验设计提升自己。工业设计项目中需要的是多方面人才的集合,借助各自的优势指导设计的完成。该学习模式主要以培养学生专业技能和团队协作能力为目标。项目式学习最能锻炼的是学生的设计素质,通过项目式学习之后学生收获的不单是专业技能,更是全面而完整的设计方法和跨学科知识。项目具有综合性和开放性,需要学生亲身体验设计,将专业知识与技能运用于实践中,在项目中了解产品特点,总结设计经验。工业设计专业设计比赛及设计实践的项目较多,可为学生提供良好的提升平台,学生更应积极主动参与。以上四种学生自主性学习模式属于一种循序渐进的提升学生能力的方法,工业设计的学生不仅需要学会对这四种方法的应用,更需要在以上基础上总结自身的学习方法。院校也应从这四方面引导学生扎实基础、提高技能,使学生不仅掌握产品设计的美观性和实用性,还应掌握产品材质、产品结构及产品质量及管理等,全面了解与产品有关的学科知识,开阔视野。四、结语跨学科交叉性课程的开设,为学生提供了一个相互补充,相互促进的学习平台。面对这样的设计教学,根据不同的学习模式,提升自己的设计素养。紧跟学校和教师的教学步伐,充分体现多学科教育背景下主动学习模式的重要性,通过制定自己的学习模式,进一步向企业综合型人才和实用型人才努力靠近,缩短学生和企业设计人才的距离。实现作为学生的设计梦,也能进一步推动国家工业设计的发展。

作者:闫永蚕 汤洲 单位:天津理工大学

参考文献:

[1]戴志锋.论学科交叉与校企合作融合下的复合创新型IT人才培养模式[J].湖北经济学院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1(6).

[2]赵星.论我国高校工业设计教育的现状与发展[J].科教导刊,2011(33).

[3]张磊,窦金花.关于国内工业设计教育现状的再分析[C].国际创新设计与管理高峰论坛暨世界华人设计学术研讨会,2010.

[4]王欣铨,于淼.发达国家工业设计教育启示[J].辽宁工程技术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0.

[5]赵江洪.设计艺术的含义[M].长沙:湖南大学出版社,2005.

[6]尹定邦.设计学概论[M].长沙: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第1版),1999.9.

[7]何人可,主编.工业设计史[M].北京: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第2版),2000.8.

[8]陈廷柱.学习型社会的高等教育[M].南京: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4.

[9]张叶蓁,邓小姝,张福昌.现代设计教育的思考一一创建有中国特色的设计教育[J].艺术与设计(理论),2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