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工业设计论文

时间:2022-12-09 02:32:44

艺术学院工业设计论文

1工业设计的发展历程

工业设计是由工业革命的形成而发展起来,发展起来的这种设计行为自古有人类以来就已经形成,它是人们劳动的智慧。远古时代,人们可以把一个石头做成各种样式的东西来满足人们内心的想法,这就是远古时代的设计。18世纪的产业革命使手工工业被机器所替代,与此同时设计也正式的走上了世界的舞台。手工工业根本无法和机器的生产相比,当时很多资本家只想着提高生产率,就进行了一些环节的设计,但是在这个时期,产品的设计却没有受到很大的重视。到19世纪后期,人们开始追求产品的美观。生产出来的产品粗制滥造,毫无新意。人们开始对产品赋予了一定的美观,同时倡导手工艺运动。20世纪时,随着世界技术的不断进步,形成了全球性的市场竞争,很多的发达国家为了持续占领最高点,应用了产品更新换代的方法,并且加快了产品更新换代的速度。这种快速的更新换代目的是刺激消费者的购买欲,但是这就在一定程度上形成了超量生产和大量丢弃。在很大程度上形成了非常严重的环境问题。

2工业设计在未来设计中的发展

工业设计的未来会是怎样的情景,很多社会学家都进行大胆的猜想,社会学家丹尼尔•贝尔猜想认为:未来工业设计会形成社会结构、政体和文化三个部分,这三种不同的领域围绕着不同的轴心转动,也就是说,未来社会工业没有决定性支配的中心点。

2.1体验设计的发展

工业设计未来发展中的体验时代的设计会比较重视人们的精神世界,使人和产品设计完全融入到一起,人们在产生使用过程中用情感体验环节,通过产品的各种服务来促使人们之间的情感交流和有效信息的传递。在此其中,形态和色彩设计当中一定要对其中的技术有好的解读,能够全面的表现出产品的性质,体现出产品的内涵。外观设计更大程度上能够促发人们视觉和触觉上的愉悦。

2.2个性化设计

工业设计未来的发展需要以个性化发展,由大批量生产发展成为多种类生产,进行定制和定量生产的方式,这在很大程度上能够满足不同人们的个性化需求。形态设计一定需要符合形式中的美,经过不断的进行对比、均衡和节奏等审美的调整,设计出合理的产品。

2.3生态设计

工业设计未来发展中的生态设计主要是倡导保护环境,以节省资源为主体,使工业设计得到可持续发展。生态设计又叫做绿色设计,这种设计主要是产品在生产过程中把对环境的破坏减小到最小的一种设计理念。工业设计中的生态设计不但在很大程度上对环境进行优化,而且,在一定情况下保持了产品性能和质量标准。

3未来设计发展中的和谐设计

中国社会自古以来追求的就是人与人的一种和谐相处关系,这不但是我国文化的核心思想,而且也是整个人类文明的结晶。在这个日益复杂的社会中,倡导一种和谐的理念是非常重要的。工业设计在社会中发展,它是社会发展过程中对物质生活的一种创造。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时代的变化,设计的内涵在一定程度上不断丰富,由比较简单外观到未来需要进行调整各种关系的多种要素,由此可见,工业设计工作未来的发展充满了很大的挑战。和谐就是人们内心的一种宁静,和谐设计需要从人们的利益为出发点,在各种环境面前寻找出一个相对的平衡点,这种平衡点就是设计师要进行平衡的设计语言。和谐设计不可缺少的伟大支撑就是让设计师协会变成为设计师的精神园地。人与人的和谐、物与物的和谐和人与物的和谐都是社会持续发展的前提条件。通过和谐设计建设和谐社会一直是人们未来发展的目标。和谐设计促使了和谐社会不断的发展,这在某种意义上不仅是设计理念,也是设计准则。

4结语

现代社会进入了信息化时代,各种大量数据信息的产生,使各种元素多元化,工业设计在众多的元素中进行协调和生产等环节,无形的推动了企业的创新和发展,工业设计对企业推动的同时,也在很大程度上随着时代不断的发展呈现出不同的发展趋势。我国的工业设计发展道路一直朝向绿色发展,绿色发展道路将会是我国未来工业设计发展的核心。在不久的将来,我国各种品牌设计将会流传的更加广泛。

作者:陈姝颖雷锦峰单位:西华大学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