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企业全面预算管理

时间:2022-09-25 06:19:28

工业企业全面预算管理

摘要:新时期我国工业企业发展速度的加快,对其实践的管理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此背景下,为了增加工业企业的生产利润,实现其可持续发展,则需要注重与之相关的全面预算管理。基于此,本文就工业企业全面预算管理展开论述,从而为这类企业的长远发展注入活力。

关键词:工业企业;生产利润;全面预算管理;可持续发展

1引言

注重工业企业全面预算管理,有利于实现这类企业实践中的效益最大化发展目标,从而保持这类企业良好的利润状况。因此,需要结合工业企业的实际情况及形势变化,给予其全面预算管理更多的关注,并将相应的研究工作落实到位,促使工业企业的生产效益得以不断增加。

2工业企业实施全面预算管理方面的存在问题分析

2.1管理制度不够完善,管理理念更新不及时

新形势下工业企业发展中的机遇和挑战并存。实践中因某些工业企业因全面预算管理制度不够完善,且其管理理念更新不及时,致使相应的管理工作开展未能达到预期效果,从而影响了工业企业的经济效益。具体表现为:

(1)一些工业企业在全面预算管理制度形成中未能对与时俱进的发展要求进行充分考虑,致使既有的这种管理制度有所落后,难以为企业全面预算管理工作开展提供科学指导;

(2)某些工业企业及管理人员由于在全面预算管理方面的认知水平有待提升,且对实践中的形势变化缺乏有效的判断分析,致使全面预算管理理念更新不及时,创新理念未能得到融合运用,影响着全面预算管理的实际作用效果。

2.2管理人员综合素质有待提高,预算执行中缺乏有效的监督及考核

在工业企业全面预算管理过程中,因管理人员综合素质有待提高、预算执行中缺乏有效的监督及考核这些问题的存在,使得企业的全面预算管理水平难以提升。具体表现为:

(1)某些工业企业管理人员对全面预算管理缺乏正确的认识,且自身的专业能力不足,未能将全面预算管理工作落实到位,致使这种预算管理方法的实际作用发挥不充分,可能会减少工业企业的生产效益;

(2)实践中因某些工业企业过于看重全面预算管理方面的编制,而对其执行过程中的监督与考核缺乏足够的重视,导致企业全面预算管理中的存在问题处理不及时,影响了与之相关的管理工作开展效果。

2.3信息技术利用不充分,信息化管理体系不健全

信息化时代背景下工业企业全面预算管理中能否实现对信息技术的充分利用,与其管理工作是否高效、管理方面的技术含量是否良好等密切相关。但是,实践中由于某些工业企业及管理人员在管理预算管理中受到信息化意识薄弱、信息技术利用不充分的影响,导致全面预算管理方面的信息化管理水平下降。在此基础上,工业企业全面预算管理方面所需的信息化管理体系不够健全,使得其管理中的技术含量减少,对企业的利润状况造成了不利的影响。

3加强工业企业全面预算管理的措施分析

3.1注重高效的管理制度建立并实施,及时更新其管理理念

在保持工业企业良好的全面预算管理效果过程中,需要企业能够结合自身的长远发展要求及实践中的形势变化,注重高效的全面预算管理制度建立并实施,及时更新其管理理念。具体表现为:

(1)工业企业及管理人员应结合与时俱进的发展要求,将丰富的实践经验、专业管理理论知识等要素融入全面预算管理制度形成过程中,并对其既有的管理制度进行优化处理,且将这类管理制度实施到位,从而为全面预算管理工作开展提供科学指导,使得其管理水平能够保持在更高的层面上;

(2)工业企业在全面预算管理实施中应注重创新理念的合理运用,并强化管理人员的创新意识,使其全面预算管理工作开展更具科学性,并提升其潜在应用价值。

3.2全面提高人员综合素质,重视预算执行中有效的监督及考核

在提升全面预算管理工作水平的过程中,为了发挥出人员方面的职能作用,则需要工业企业能够在专业活动积极开展、奖惩机制实施到位等举措的配合作用下,强化全面预算管理人员的责任意识,保持他们良好专业素养的同时全面提高这些人员的综合素质,从而满足全面预算管理工作高效开展要求。同时,工业企业应提升对全面预算管理重要性的认知水平,在注重预算编制的同时也要重视预算执行过程中的监督与考虑,且在有效的监督与考核机制指导下,实现对全面预算执行过程中存在问题的高效处理,促使其管理工作落实更加高效,给予企业生产效益的持续增加科学保障。

3.3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健全信息化管理体系

为了更好地适应信息化时代背景下的形势变化,增加全面预算管理中的技术含量,则需要工业企业及管理人员能够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并健全相应的信息化管理体系予以应对。具体表现为:

(1)工业企业及管理人员在长期的实践中应结合信息技术的功能特性,不断强化自身的信息化意识,并将信息技术应用于全面预算管理过程中,且在计算机网络的配合作用下,构建出功能强大的全面预算管理系统。在该系统的支持下,能够增强工业企业全面预算管理工作落实效果,降低其管理方面的问题发生率;

(2)在基于信息技术全面预算管理的基础上,能够加快工业企业全面预算管理方面的信息化发展速度,实现对其信息化管理方式高效利用的同时有利于健全这类企业在全面预算管理方面的信息化管理体系。

4结语

综上所述,在全面预算管理的作用下,有利于满足工业企业的稳定发展要求,并保持这类企业良好的效益状况,更好地应对实践中的形势变化。因此,未来工业企业发展中应重视全面预算管理,且在切实有效的措施支持下,提升其预算管理水平,增强相应的管理工作落实效果。长此以往,有利于丰富工业企业管理方面的实践经验。

参考文献

[1]洪芳.论工业企业中全面预算管理要点[J].财会学习,2017(9).

[2]田华.工业企业全面预算管理的实施与控制策略[J].财会学习,2017(9).

[3]闫振光.探究工业企业全面预算管理[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4(8).

作者:霍黔红 单位:时代沃顿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