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企业会计和工业企业会计的差异

时间:2022-09-25 06:13:00

建筑企业会计和工业企业会计的差异

摘要:经济的高速发展对企业提出了新的时展要求,企业在激烈的竞争中生存下来显得愈发的重要,加强企业内部管理尤其是企业的财务工作管理。会计是财务工作的核心,基本职能是会计核算和会计监督。在建筑企业和工业企业中的会计有很多工作相似,需要将其区分开,否则会出现较大的核算失误进而造成企业的损失。本文分析建筑企业会计和工业企业会计的工作特点和核算差异来探讨两者间存在的差异。

关键词:建筑企业会计;工业企业会计;差异

企业的会计工作是通过系统的计算方法,计算企业的收益成果和记录资金的去向,通过这些数据反映企业的财务状况。随着经济全球化的不断扩大和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会计工作也逐渐变得科学化、系统化和规范化。建筑企业和工业企业一直是我国重要的经济命脉,在新的经济形势下建立科学标准的会计工作系统,有效的开展会计工作,明确的区分二者在工作中的差异,有利于企业财务工作的顺利推进。

一、建筑企业会计的工作特点

建筑企业是我国的经济顶梁柱,影响着全国的国民经济发展。建筑企业的经营活动有工程项目多、工程周期长、运转资金大和涉及区域广的特点,资金的来源和运转、工程的报价、预算等方面的钱款计算方式与其他企业存在较大的差异。建筑企业会计要对企业进行的工程项目活动进行实时的会计核算和监督,首先会计对进行的工程项目建账,采用复式记账的方法计算工程项目的预计成本和资产报告,定期的上交会计报表。会计监督是通过会计的手段合法的对经济活动进行监督和控制。建筑企业的经营活动内容有着许多不同于其他企业的特点,这些特点是由于建筑行业具有多种经营活动性质。首先最大的特点是分散性,建筑企业的过程项目众多,对于单个的过程项目需要更多的会计权限才能完成,每个工程项目还需要配专门的负责人。一般工业企业会计只需要对车间进行核算,建筑企业会计核算范围比起工业企业明显宽泛许多。建筑企业会计的工作基本是单人负责单个工程项目核算,并且会计和施工工人一起工作保证了工作进度的一起推进。由于工期长的原因需要定期的交工程核算报表,保证资金的回收。此外工程项目的建设需要的工业材料、劳务费用、机械设备等都需要根据市场的最新价格进行核算,使建筑企业会计工作具有多样化的特点。

二、工业企业会计的工作特点

工业企业的会计工作内容和建筑企业会计的工作内容有许多相同点,两者都需要对企业进行的生产经营活动进行会计核算和监督。工业企业生产目的是采用最少的资金、人力和材料生产出合格的产品,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生产的劳动产品通过销售获得生产收入,收入进行上税交到国库,剩下的收入用于扩大生产、继续生产、员工工资。概括工业企业的经营性质,企业会计工作内容主要是建账、记账、报账的会计方式,通过最后的报账可以直接反映出企业的经营成果。

三、建筑企业会计和工业企业会计的工作差异

(一)存货核算差异

材料的购买是经营活动的开始,在材料的购置成本上建筑企业和工业企业有着成本构成不同的差异。建筑企业所需的工业材料除了市场购买成本、交通运输成本外,还有材料的保管费和增值税。在工业企业中材料的采购和运输同样记录到成本中,但保管看守材料的费用不计入成本,而是记录到当期生产的损益中。工业企业的材料增值税和建筑企业的计算方式截然不同。购买来的生产材料,建筑企业和工业企业在易耗品的核算上也是有所差异。建筑企业进行材料存储费用的计算时对分次摊销易耗品按照在用易耗品、在库易耗品及低值易耗品几种科目进行明确的分类核算。工业企业中易耗品的核算是按其原价值将低值易耗品转到当期或下期负担的各项费用中去,同建筑企业的分次摊销法有一些性质上的区别。

(二)资产核算差异

建筑企业和工业企业的资产核算最大的差异主要是长期资产核算的方式不同。对于工业企业,长期资产主要包括固定资产例如生产产房、生产设备这些。对于建筑企业来说,长期资产除了包括固定资产,临时搭建的设施也属于长期资产,这是因为建筑企业的经营活动地点常发生变化,流动性较强的特点决定。对长期资产核算,建筑企业是对固定资产和临时建设的工程会计核算,会计核算的内容是对某一项目的设施施工投入,与该项工程施工支出的成本和专项项目支出的资金为基础。对长期资产建设核算,工业企业把其设置于在建工程科目内进行,这一科目不但对固定资产建设施工内形成的成本支出进行核算,也对施工设备、材料、承包顶付款项等进行核算。比如生产所采购的材料、生产的设备、承包的生产项目等进行系统的核算。工业企业这些长期资产核算可以说是企业对生产项目的全结算,核算的最终结果反映了企业长期资产建设的全内容。

(三)成本核算差异

建筑企业和工业企业之间经营生产存在有成本核算的差异,这些差异表现为:成本的种类划分、成本的计算方法和成本的计算周期。建筑企业的建设活动成本包含建筑材料的采购、大型设备作业成本、特殊产品成本和人力资源费用。根据这些计算出实际的经营成本,另外对预算成本也要加入进去。工业企业不同于建筑企业在于需要单独计算产品现实发生产品,工业生产产品的成本包含劳务费用、生产材料费用、生产过程费用等多方面计算。

(四)收入核算差异

建筑企业和工业企业的收入主要差异在于营业收入。建筑企业的工程项目由于工期长、持续时间久的特点,除了一些短期的、价值小的项目可以按合同到期的收回营业收入,一般还是要按工程的合同进度来获得应有的营业收入。工业企业的营业收入相对来说要更快一些,产品销售后支付劳务费用,取得价款凭条后就能够确认最终的销售收入,这就是两者的本质区别。四、结语建筑行业和工业行业是推动国家经济发展的中流砥柱,而企业会计是国家企业稳定发展的基础保障。由于建筑企业会计和工业企业会计工作内容有着较大的区别,在进行建筑会计工作或是工业会计核算工作时,必须要认清二者之间的差别,保证工作的可靠有效。这样才能够让会计在各行各业中科学稳定健康的发展,发挥其独特的经济作用。

参考文献:

[1]刘亚玲.刍议建筑企业会计和工业企业会计之间存在的差异[J].现代经济信息,2012(19):99+102.

[2]王晓宁.建筑企业会计和工业企业会计之间存在的差异分析[J].中国集体经济,2016(30):127-128.

[3]姜丽芹.浅析建筑企业会计与工业企业会计的差异[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2,15(18):15.

作者:潘益丽 单位:新昌县城市建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