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析工业企业总图运输设计要点及优化

时间:2022-09-25 06:23:52

探析工业企业总图运输设计要点及优化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在工业工程项目中,总图运输技术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参与性、滚动性以及弹性是总图运输设计的主要特点,与其他专业之间的联系较为密切。工业企业总图运输设计涵盖多方面内容,一旦总图运输设计不合理,将会对企业未来发展造成一定影响。在这种情况下,工业企业应当正确认识总图运输设计的重要性,结合企业实际情况,对总图运输设计进行优化和完善,以此实现工业企业总图运输设计水平的提升,促进企业长远发展。文章介绍了总图运输设计的基本特点,针对工业企业总图运输设计要点及优化进行具体分析,以此为相关行业提供参考。

关键词:工业企业;总图运输设计;特点;要点;优化

对于工业企业来说,总图运输设计需考虑多方面内容,包括厂址选择、各类建筑布局、交通线路规划以及管道线路敷设等。因此,总图运输设计是一项复杂的系统性工程,需要设计人员掌握多个领域的学科知识,具备较强的创造能力。除此之外,总图运输设计综合性较强,经济、文化、时间以及空间等都会对设计工作造成影响。由于每个设计师在设计理念上存在差异,因此总图运输设计人员还要具备全局观念,加强组织协调,认真研究工业企业总图运输设计要点,对设计方案进行合理优化,保证方案具有科学性、合理性、可行性以及经济性。文章主要探讨工业企业总图运输设计要点及优化。

1总图运输设计的特点分析

1.1总图运输设计具有参与性特点

总图运输设计的参与性包括两方面内容:操作过程的共享性、多学科的干预性。首先,在总图运输设计中,需要设计人员、使用人员与其他相关人员共同参与设计过程,这是总图运输设计的参与性重点强调的方面。此外,总图运输设计过程具有开放性,其基本环节为:设计→成果→评估→反馈→设计。因此,开放、共享、联系、争执是总图运输设计参与性的主要表现特征;其次,在总图运输设计中需要多个学科参与,设计过程与经济、政治、工程技术等多个领域知识相关联,仅凭某一学科是无法单独完成设计工作的。这就意味着总图运输设计必须加强专业合作,对各专业问题进行有效解决。

1.2总图运输设计具有弹性特点

总图运输设计具有时空特性,即弹性,其主要表现为:第一,企业发展总方向;第二,企业发展的延续性;第三,企业内部用地在形态上具有灵活性;第四,从时间层面上看,企业发展具有可调整性。前两方面属于大的空间观,后两方面则属于小的空间观。弹性设计要求总图运输设计师对各种可能性进行全面考虑,确保设计方案具有灵活性特点,能够有效适应外界环境的变化,承受超预测的外来影响。

1.3总图运输设计具有滚动性特点

工业企业在保证实现总体目标的基础上,充分收集企业发展的相关信息,在此基础上预测影响企业发展的各类要素,对企业发展变化情况进行及时反馈。在总图运输设计中,设计师需要结合实际情况,对原有的设计方案进行适当调整、修改,从而逐步实现规划目标,推进企业发展,以此提升总图运输设计适应性,这就是总图运输设计的滚动性特点。

2工业企业总图运输设计要点及优化

2.1厂址的选择

首先,厂址的选择必须符合城市规划用地的功能分区要求。城市总体规划对各类用地的功能分区有着明确规定。作为三类工业用地,石油库应当设置在三类工业用地内,不能在一、二类工业用地甚至居住用地内布置。例如:某一油气库原本拟定建设在狮子洋海边,然而城市总体规划将该地区的海岸线划分为码头用地,因此油气库不能在该用地范围内建设,导致码头输油管线长度增加。其次,厂址的选择不能影响城市环境。在选择石油库的库址时,应当考虑到石油库对周围环境的影响,以免造成原有环境劣化。对于大气、山林、文物古迹、水体以及风景名胜等,更应当给予特别关注。通常来说,石油库的库址最好靠近海边,并协调好与码头位置的关系,从而缩短输油管线距离、方便装卸油品。但是,靠近海边布置油库也有一定缺点,例如:一旦发生火灾,可能会导致油品向海中流入,导致火灾面积扩大,并且污染海水,导致生态环境恶化;如果发生海啸,油库会被海水淹没。因此,如果在海边设置油库,需要增加防火堤内部有效容积。根据相关规定,浮顶罐的防火堤内部有效容积不能低于最大油罐容量的50%,如果靠近海边建设油库,其有效容积则扩大至100%,以免发生火灾时油品向海域流入,导致海水污染。此外,防洪标准也要适当提高。最后,厂址的选择应符合安全距离的要求。在城市下风向布置油库,同时确保石油库和周边企业、居住区、交通线路之间的距离满足国家规定的安全距离。例如:山东某库容为1000m3的石油库在选择库址时,发现地质状况良好、地形平坦的区域存在许多村庄,但是根据有关规定,一级石油库同居住区之间应当保持100m的安全距离,由于该石油库占地面积很大,并且属于特级库,如果在村庄之间布置库址,会导致安全距离达不到规定;如果为修建油库而搬迁村庄,由于成本高昂、居民众多,该方案可行性不高。在这种情况下,必须选择没有村庄、并且距离村庄较远的区域作为库址,尽管这种方案可能导致填挖方工程量加大,但是对于拆迁问题可有效规避。

2.2尽可能使用大型油罐

首先,使用大型油罐能够节约占地面积。在石油库中,油罐区占地面积很大。在这种情况下,为了实现石油库总占地面积的缩小,应当尽可能使用大型油罐,将油罐区的占地面积缩小。除此之外,减少油罐区占地面积不但要确保油罐之间的防火距离满足相关标准,还要确保防火堤内部有效容积符合规定要求。其次,使用大型油罐能减少配套材料用量。在一定的总库容下,将单台罐容增加能够实现油罐数量的减少,此时,与油罐相配套的管道、配件、阀门以及仪表等材料用量也会减少,不仅能够降低成本,而且能够减少泄漏点,有利于防范火灾、保护周边环境。最后,使用大型油罐能够实现呼吸损耗和能耗的降低。油罐浮顶和管壁的密封部位是产生呼吸损耗的主要区域,在一定的总库容下,增加单台罐容、减少有关数量,能够缩短密封带长度,减少泄漏点;在进行高粘度原油储存时,通常需要对储罐进行加热、保温,方便原油输送,此时浮盘及管壁是储罐热损耗的主要区域,在一定的总库容下,减少储罐数量可缩小浮盘和管壁的表面积,进而减少总的热损耗。

2.3防火距离设计

调查研究显示,受场地条件限制,目前一些油库存在安全防火距离不达标的情况。部分油库由于装车场地面积不大,罐车很难进行掉头;部分油库则未能明确划分生产区和行政管理区,导致油库运行的安全性得不到保障;部分油库的消防泵房距离油罐痕迹,防火距离达不到相关标准。因此,在布置总平面时,必须做好分区管理工作,明确划分储油区、辅助生产区、油品装卸区以及行政管理区等;在布置油罐时,需要对各方面因素加以考虑,包括储罐类型、油品性质、消防条件和油气扩散等,确保油罐之间的安全防火距离满足规定要求。石油库的总面积直接受到油罐距离影响,因此保证油罐之间的安全距离,可以防止某个油罐着火对邻近油罐造成影响。当然,在确定油罐之间的防护距离时,也要考虑到实际情况,既不能无限增加,也不能无限缩小,必须严格依照规定要求进行布置,达到防火要求。

2.4竖向布置

当石油库修建在丘陵地带、山区时,其地形条件比较复杂,缺乏大面积平坦的区域。此时石油库在竖向布置上多采用台阶式布置方式。一方面。这种布置方式能够对高差进行充分利用,方便油品自流作业的开展。比如:在地势较高的地方布置油罐,在地势较低的地方布置外运装车区,通过油品自流节约能源资源;另一方面,这种布置方式存在一定缺陷,如果油罐发生火灾,油火很可能顺坡而下,导致火灾扩大。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修建防火堤是最有效的方法。防火堤的基本功能包括:第一,一旦油罐有火灾发生,防火堤能够对油品蔓延起到阻止作用,防止其流到其他场所;第二,对于邻近油罐以及其他外来油火,防火堤可有效阻止其侵入未着火区域;第三,油罐中的油品可能会对环境造成污染,在生产操作时有时会出现管道阀门滴漏问题,防火堤的设置方便对污水进行有效处理;第四,在夏天,设置防火堤能够将罐体的喷淋冷却水收集起来,以免影响库区美观。

3结语

综上所述,社会经济的发展带动了工业产业发展。对于工业企业,总图运输设计是一项重要工作,不仅直接关系到企业的安全生产,甚至影响企业长远发展。因此,工业企业应当重视总图运输设计,严格按照规定要求开展设计工作,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对总图运输设计方案进行不断优化,以此实现总图运输设计水平的提升,确保企业安全、高效生产。在工业企业总图运输设计中,除了上述因素以外,还存在许多其他方面因素需要设计师考虑,例如,防洪状况、工程地质条件、交通运输情况等。设计师应当具备全局观念,对企业经济效益、环境效益以及社会效益进行全面考虑,确保总图运输设计符合企业当前发展与未来发展。

参考文献

[1]安熙.工业企业总图运输设计中的节约用地研究[J].中国设备工程,2018(4):228.

[2]石岩.石油工业企业总图运输设计的节约用地问题[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8(6):101.

[3]杨菁.总图运输设计在煤炭工业企业改扩建矿井中的运用[J].山东工业技术,2017(17):52.

作者:崔鹏 单位:中海油石化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