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领域机械工程发展方向及前景

时间:2022-02-12 11:06:14

工业领域机械工程发展方向及前景

摘要:我国是工业大国,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在工业领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这是经济发展下的必然结果。机械及其自动化以其独特优势深受广大企业的喜爱,随着机械行业的大力发展,各个行业都开始使用自动化技术。为了适应多变的行业形势,机械及其自动化发展的越来越多元化。机械及其自动化正在朝一个新的方向发展,渐渐地从传统机械工程中解脱出来,形成自己的专业特色。机械工程及其自动化未来前景十分可观,将其与我国发展现状相结合,使机械工程自动化发展符合我国实际情况。

关键词:机械工程及其自动化;工业领域;发展方向;发展前景

1机械工程及其自动化在工业领域的发展概述

工业革命实现了从手工业到机器工业的过渡,这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文明成果之一。工业技术发展的快慢直接影响着社会发展的脚步,科技的快速发展使得机械工程及其自动化在工业领域脱颖而出,很快占据主导地位。我国机械工程及其自动化仍处于起步阶段,与发达国家的差距仍然很大,应该加强技术引进,虚心向发达国家学习。这是受国家的发展现状制约下的必然趋势,也是激励我们不断改革创新的不竭动力。机械工程及其自动化已经衍生为一门学科,属于机械工程的一个分支,占据着越来越重要的地位。机械工程及其自动化是近些年新设立的学科,越来越多的学生投身到自动化的学习中去,为自动化行业培养人才提供了方便。机械自动化是与电脑互联网挂扣的学科,可以理解为在人不干预的条件下,机器设备按照指定工序通过机械特有的手段进行工作。我国的机械化建设水平仍然处于初级阶段,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增加了国外先进技术引进,这对我国自动化发展有着很好地促进作用。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我国拥有很多机械领域的优秀人才,这为我国进行机械领域革新提供了保障。机械自动化作为在我国起步较晚的行业,自动化发展经验尚缺。这就要求我国在发展机械自动化时要敢于发开手脚,不要怕失败,这是创新发展必须要经历的阶段。现代机械自动化技术可以看做是传统机械自动化技术创新后而产生的,二者一脉相承又有着很大差别。二者是相互影响的,现代机械自动化技术吸收了传统机械自动化技术中的先进手段,在创新中融入新的技术,创造出适合当今时代的全新技术。我们熟知的机械技术是机械制造,机械制造很好理解,通过机械手段创造我们所需要的产品。这种技术手段大多要依靠人工,生产起来费时费力。机械自动化加快了生产的节奏,在有效的时间里生产更多的产品,大大提高了产业效益。

2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在工业领域的发展方向

机械工程及其自动化技术的应用将我国工业生产污染量大大降低,为改善环境提供了契机。机械工程及其自动化在工业领域的发展方向很明确,就是要在发展的同时保护生态环境,这是绿色生产理念践行的直接方式。新技术的产生与应用的直接目的就是提倡均衡发展,在保护环境的同时追求经济发展。当代社会越来越提倡绿色生产,这是以环境保护为核心的生产方式。自动化技术的快速发展符合绿色生产方式,加快了工业领域的技术改革,对优化行业质量,改善生产环境提供了技术支持。每一项技术领域的发展都不是独立的,都与周围技术行业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机械工程及其自动化与相关行业关系密切,只有始终保持和周围环境的紧密联系才能寻求更大发展。这也为机械工程及自动化的发展提供了方向,就是提倡产业融合,加强相关行业之间的联系,在合作中寻求发展。行业之间的技术交流有利于促进新技术的产生,学习其他行业发展的先进经验,有利于保障机械工程自动化寻求更大的突破。

3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在工业领域的发展前景

作为近些年快速发展的工业技术,机械工程及自动化以其强大的竞争力迅速在工业领域占据主动地位。在自动化使用中运用互联网技术是互联网时代的发展趋势,也是加强企业之间联系交流的催化剂。工业生产中,自动化技术的运用解放了人的双手,以前需要人手操作的环节现在全部用机器完成。机器的模式化生产,减少了产品的差异性,提高了产品质量。机械工程及其自动化技术迅速被运用到各大企业生产过程中,为自动化在机械工程中的良好运用打下了基础。新技术的运用和创新是保持行业竞争力的根本方式,扩大工业领域改革,推动自动化技术的应用。对自动化的前景要有清醒的认识,不可操之过急也不可稳步不前,要在创新发展中积累经验。

4结语

机械工程及其自动化在工业领域的发展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这对于新技术的推广、保证企业生产效益有着重要意义。机械自动化在工业领域的应用范围十分广泛,这为其快速推广提供了可能。在以后的发展中要保持创新性,不断革新机械自动化技术。要清醒地认识到我国的发展现状,制定符合我国国情的发展策略。积极学习西方的先进技术,提倡中西方技术融合,共同推动多元化经济发展。

参考文献:

[1]徐驰,孙兴运.机械工程及自动化技术的发展及应用[J].山东工业技术,2018(11):13.

[2]樊俊开.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的发展[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8(03):152.

[3]李树新.机械工程中自动化技术的有效应用[J].科技展望,2016,26(15):46.

[4]高金梅.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在制造中的应用及发展趋势[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5(15):130.

作者:闫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