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企业全面预算管理难点与对策

时间:2022-02-12 11:04:43

工业企业全面预算管理难点与对策

摘要:本文对全面预算管理进行概述,从工业企业全面预算管理开展的难点进行深入分析,以此为依据,提出构建完善的全面预算管理机制,加强监督工作、建立科学的预算管理理念、构建合理的考核机制、建立信息保障机制等有效对策,旨在促进工业企业的健康发展,有效地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

关键词:工业企业;全面预算管理;监督机制

首先,我国的现代化进程逐步加快,在企业内部开展全面预算管理是内控工作的重要方式之一。对于工业企业的生产、加工、销售等流程进行全面预算管理,能够有效地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保证工业企业的资源能够发挥到最大的效用,在企业内部建立完善的内控制度,针对企业的现状,及时发现预算管理工作开展的难点,并作出相应的解决对策,进而保证企业的战略性发展。

一、全面预算管理的概述

首先,在企业的实际运营过程中,构建有效的全面预算管理模式,能够对预算管理工作进行合理的评估与监督,通过全面预算管理工作促进企业各个部门之间的沟通,将企业的资源进行有效的整合,利用全面预算管理模式对企业的实际经营状况与盈利水平进行了解,保证企业的健康发展。

二、工业企业全面预算管理开展的难点

(一)缺乏完善的全面预算管理监督机制。首先,根据我国大多数工业企业的发展现状来看,企业内部没有构建完善的监督机制,导致全面预算管理工作流于形式化。大部分工业企业都注重在出现问题后采取事后的管控工作,对于事前的评估与计划、执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缺乏重视程度,导致预算管理工作与实际情况存在一定的差异。另外,对于监管工作不严格,导致员工的工作效率不高,进而对工业企业全面落实预算管理工作造成一定的影响。(二)缺乏健全的全面预算管理体系。首先,与其他行业相比,工业企业构建全面预算管理模式的时间较短,在内部还没有健全的预算管理体系。企业在经济计划初期,由于缺乏考核制度与分工不明确的影响,导致企业在日常运营过程中没有落实责任制的工作,使预算管理工作的开展过于片面性。由于大多数工业企业在实际工作中依然沿用原有的预算管理体系,甚至将节约成本支出作为工作的基本目标,导致全面预算管理工作的开展存在一定的漏洞。(三)缺乏全员管理意识。首先,工业企业要想进一步落实预算管理工作的开展,就要保证全员参与到预算管理中,然而在企业的实际运营过程中,无法顺利实现这一目标,大多数员工都存在认为预算管理是财务部门分内工作的现象,基层的工作人员缺乏良好的全面预算管理意识,工作积极性不高,导致各个部门之间严重缺乏沟通与交流,使预算数据无法达到实时共享,进而对全面预算管理工的开展造成一定的阻碍。

三、工业企业全面预算管理开展的有效对策

(一)构建完善的全面预算管理机制,加强监督工作。首先,工业企业在实际的经营过程中,要想有效的开展全面预算管理的工作,就要对企业的材料供应、生产状况、市场需求及企业的盈利状况做到充分的了解,针对各个环节的关键点进行深入的分析,根据实际状况制定合理的全面预算管理方式。由于全面预算管理的指标存在一定的弹性,因此,在构建全面预算管理机制的过程中,就务必要将权利与基本职责进行有效的整合,通过科学的管理模式近一些不完善内控体制的构建,从根本上激发员工的工作积极性,推动工业企业的长远发展,为企业获得更高的经济效益。(二)建立科学的预算管理理念。目前,我国大多数工业企业的现状是,全面预算管理无法落实到实处,实际的经营效果与预期的管理目标存在较大差异。而主要原因就是相关的管理者与基层的工作人员没有认识到加强全面预算管理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性,缺乏科学的预算管理理念。因此,工业企业针对这种现象,应当将树立良好的预算管理理念作为工作的基本目标,定期在企业内部举行大型宣传教育活动,使员工从根本上意识到全面预算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对基层工作人员的日常工作要加以重视,将员工的工作职能发挥到最大化,通过建立科学的预算管理理念,促进企业的发展与进步。(三)构建合理的考核机制。在工业企业的实际工作中国,首先要将工作职责合理分配给员工,明确责任制,根据各部门岗位的不同设立不同的预算考核指标,保证相关的工作人员能够做好责任之内的预算管理。根据考核机制设立相应的奖惩机制,将员工的实际利益与工艺企业的全面预算管理工作挂钩,有效地激发员工的工作积极性,管理人员要定期对考核结果进行分析,找出问题的根源并及时调整,通过构建合理的考核机制,进一步落实工业企业的全面预算管理工作。(四)建立信息保障机制。目前,我国的各行各业已经逐渐应用了信息化的技术,工业企业也应当将信息化建设作为工作的重点内容,在企业内部建立信息保障机制,将预算管理的信息进行统一的整合并利用统一的平台进行数据存储,保证信息数据的及时性、准确性,避免因人为工作带来的数据丢失问题,并利用相应的计算机软件进行配合,为工业企业开展全面预算管理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持。

四、结语

综上所述,目前我国的工业企业发展迅速,在内部实行科学的全面预算管理系统,才能够有效地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及时发现运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针对管理工作的难点,做出相应的解决措施,不断改进全面预算管理工作,将构建完善的内部管控制度,通过有针对性的解决对策,有效地提高工业企业的管理水平,实现企业的经济效益最大化。

参考文献

[1]邵海晶.企业实施全面预算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经贸实践,2018(20).

[2]魏晓悦.全面预算管理在我国企业中的应用[J].纳税,2018(22).

[3]李海虹.全面预算管理在企业管理中的应用[J].商场现代化,2018(2).

作者:吕文颖 单位:新疆雪峰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