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农机工业发展之我见

时间:2022-11-22 10:59:25

推动农机工业发展之我见

1当前荆州市农机工业发展的现状

荆州市是一个农机大市,农机拥有量在市(州)排名位列第二。目前全市农机总动力达到630万kW,农机具拥有量190万台(套),其中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16万台。多功能、高性能农机及生产薄弱环节机械得到加快发展,特别是植保无人机得到加速发展。目前荆州市农机发展已走过了“黄金十年”,在当前农村土地深入改革的新背景下又迎来了下一个“黄金十年”。在农机工业发展上,据初步调查摸底,目前荆州市拥有农机制造企业16家,主要涵盖机耕机整及其配套机具、植保和烘干等农业机械,全部为私营企业,企业主要农机产品全部为整机产品及其配套产品,企业产值5亿多元。特别是石首市首兴机械公司生产的机耕船、洪湖市生产的脱谷机、监利县凯利机械生产的耕播种机一体机、公安县双羽公司生产的旋耕机具、荆江农机生产的自走式喷杆喷雾机及其植保无人机等在地方市场具有了一定市场占有率和市场知名度,为满足市场需求、推动荆州市农业生产发展作出了一定的贡献。但是,荆州市农机工业发展也存在一些问题和短板,主要表现在:一是农机企业规模小,受市场影响波动较大;二是生产产品单一,技术含量不高,市场占有率低;三是农机工业人才匮乏,农机产品更新换代滞后;四是农机工业信息化推进缓慢,信息化、智能化推进不够,仍未打破传统销售模式,市场开拓十分有限。同时荆州市农机工业也没有一个比较完整的较为长远的规范发展规划。这与荆州市农机大市和农机化进程加速推进不相匹配,是农机工业发展的软肋。针对当前农机工业发展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亟需拿出有效措施,补齐短板,厚积薄发,迎头赶上,为全市工业农业全面推进作出积极贡献,为乡村振兴添光增彩。

2发展农机工业的思路和对策

推动新时期全市农机工业发展,必须进一步健全完善发展规划,理顺发展思路,明确推进措施,加大推进力度,实现全市农机工业弯道超越和跨越式发展,做大做强农机工业,为全市工业农业稳步推进和农业强市建设发挥强有力的作用。

2.1突出龙头,着力狠抓规划引领

全市农机规划应有一个整体谋篇布局,突出规划龙头地位,制定出农机生产和流通交易市场区域性中长期发展规划,科学规划,合理布局,扎实稳步有序推进。重点谋划荆州高新区华中智能农机产业园,规划占地2000亩(1hm2=15亩),打造全国智能农业装备制造中心,华中地区最大的智能农机交易平台,初步形成以荆州高新区华中智能农机产业园,引进一批生产大功率、多功能和复合型先进农机整机企业为龙头,如招商引进深圳大疆创新科技引领植保无人机发展,以石首市适合平原湖区的机耕船、公安和监利县旋耕机和配套机具、松滋市烘干机械以及城区植保无人机等为重点构架的农机产业体系,打造一条完整农机产业链;在交易市场布局上,要规范提升江陵县、洪湖市、松滋市农机交易大市场,加快建成中心城区(荆州高新区农机交易市场)、监利县和石首市农机交易市场,规划建设公安县农机大市场,健全完善区域性的农机交易流通体系。力争通过5~10年的努力,确保荆州市农机工业具有一定的起色和产业集群效应,推动江汉平原农机化发展走在全省全国前列。

2.2突出重点,着力狠抓招商引资

荆州市地处江汉平原腹地,属于南方不可多得的一块“黑土地”,物产丰富,规模经营成效明显,全市土地流转面积占比达到60%以上,推动农机化和农机工业发展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要充分利用好华中农高区这一金字招牌,紧紧围绕重点发展粮、棉、油等大宗粮食和经济作物育、耕、种、管、收、运、贮等主要生产过程使用的先进农机装备,采取多种措施和手段,着力资源优势,以商招商、以情招商,全力招商,着力引进一批大型拖拉机及其复式作业机具、大型高效联合收割机等高端农业装备及关键核心零部件的农机工业到荆州落地,发展兴业,体现农机大市的荆州样板和荆州作为。

2.3突出惠农,着力狠抓政策到位

2004年以来,全市共落实农机购置补贴资金15亿多元;2018年全市落实农机购置补贴资金1.03亿元。农机购置补贴资金逐年上升,有力促进全市农机化和农机工业发展。今后要继续坚定不移地把农机购置补贴政策、报废更新补贴政策、深松整地政策以及秸秆综合利用补贴政策落实好,积极争取补贴资金规模,并向粮食主产区、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和专业大户等倾斜;向购买大功率拖拉机、深松整地机、秸秆还田机、烘干机和绿色高效植保机具等农机具补贴倾斜。要像松滋市和监利县那样开展机耕道建设补助试点;像松滋市那样开展农机作业补贴试点;像监利县那样积极开展农机保险业务保费补贴试点。帮助本地企业,力争有更多的本地农机产品纳入农机购置补贴范围。同时,要积极争取国家及省财政投入力度,支持农机工业技术创新能力建设以及技术和智力引进。要通过这些政策落实,用足用活各项惠农补贴政策,激活全市农机市场,推动全市农机工业的大提速、大发展。

2.4突出生产,着力狠抓全面全程机械化

要坚持“技术集成带动机具推广、机具推广带动农机工业发展”理念,坚持农机农艺融合,大力实施早稻工厂化育秧、中稻集中育秧及机插秧、绿色高效植保,积极探索再生稻全程机械化生产技术模式,全面推广水稻、小麦、玉米、大豆全程机械化技术。同时,要借助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政策的实施,规范确权确地确股政策,规范土地流转行为,推动农村适度规模经营,大力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促进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机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专业大户的大发展,推动全面全程农业机械化发展进程,同时引领全市农机工业大变革、大提升。

2.5突出管理,着力狠抓素质提升

加强农机工业管理是一个永恒的主题。要针对全市现有农机工业的问题和不足,要进一步深入推进改革改制,切实建立现代企业管理制度;要积极推进创新能力和管理信息化建设,大力实施北斗卫星导航应用示范“一平台两应用”项目,大力提升农机生产、管理信息化、智能化和数字化;借助信息化平台,强化内部规范管理,着力提升荆州市现有农机工业营运管控能力和精细化管理水平,提高企业效率;要建立完善企业内部绩效管理,引进一批高科技智能人才,提高全市农机工业核心竞争力,扩大市场占有率,提升农机企业效率,推动全市农机企业不断发展壮大。

作者:赵福超 单位:湖北省荆州市农业机械化管理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