钻孔灌注桩施工工艺探析

时间:2022-07-07 02:48:24

钻孔灌注桩施工工艺探析

摘要:钻孔灌注桩技术在港口工程建设中的应用,不仅可以为港口工程质量提供优质的保证,还可以减少工程量,降低施工的时间成本、人员成本以及相关物料的成本。文中对港口工程钻孔灌注桩施工工艺的控制要点着重进行了分析。

关键词:港口工程;钻孔灌注桩;施工工艺

港口码头在施工的过程中,钻孔灌注桩的工程是必须在水中进行的。不仅工艺多,而且对技术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钻孔灌注桩工程作为私密工程,其施工质量的好坏将会直接影响到整体工程的施工水平,从而我们必须要对加强施工的技术研究,使其技术成本低,污染程度小等优势要更加充分的发挥出来。同时,灌注桩应该严格的承受上部的负荷,促使工程的施工质量可以满足码头施工的要点。

1钻孔灌注桩施工技术的要点

钻孔灌注柱技术是一种不同的钻孔方法,在地层形成固定形状的井孔,达到设计的标准后,将钢筋框架(钢筋灯笼)挂在井口上,灌入混凝土或者是以水中混凝土作为灌注桩的基础,钻孔灌柱桩的适应能力很强,且具有施工工艺简单、制造价格低的优势,因此在港口工程等领域广泛应用。由于港口工程的特殊施工环境,从而对制作工艺的要求更加严格,而且工程负荷载重能力大,如果在短时间内完成所有施工工作。在目前的情况下,港口工程的基础工程除了使用钢管桩或者是预制桩等,还采用木桩基础形态。但是相对于钢管桩以及预制桩来说,钻孔灌注桩技术具有更大的承重能力,除此之外,还在桩基、制造价格等方面具有较大优势,它应用于港口工程必将取得较好的效果。在内河码头、小栈桥码头以及港口后港口等工程中,钻孔灌注桩技术的应用更为广泛。港口码头后地区临水、地质条件不好,载货能力较低等缺点,为了使港口工程从地面达到施工标准,所以要经常利用灌注木桩的基础,除此之外,重力式沉箱码头的后轨道桥压力主要是因为承受垂直负荷。如使用钢管柱或混凝土预制桩的样式,价格相对较高,而且受现场因素影响很深,因此,如果采用钻孔灌注柱技术,其优势将会更大。

2钻孔灌注桩技术在港口工程建设中的应用情况

在建筑工程、市政工程、道路工程等方面,钻孔灌注桩技术的应用比较广泛,该项技术使用机械打孔和人工打孔的方法,把施工现场作为基础,打上柱子孔,然后将钢筋笼打入木桩孔,向柱子孔中注入混凝土,然后制作后成为桩,按照成功的方式,钻孔灌注木桩技术可分为钻孔、钻孔灌注桩以及沉水等,目前这一技术在港口工程的施工过程中逐渐被广泛应用,主要是港口工程与桥工程相比,施工条件有限、工期短、负载大等显著特征,对钢管桩或预制木桩的应用和制造价格的影响不大[1]。目前钻孔灌注木桩技术主要应用于港口工程建设的内河小型港口、小型栈桥码头和港口后建筑。因为港口后地质条件不理想,载荷能力不足的特点,所以采用成本低、工期短的钻孔灌注桩技术。

3港口工程中钻孔灌注桩施工工艺研究要点

3.1控制护筒冒水的要点。在护筒的外缘处出现冒水的情况,会引起地基沉降的现象和护筒的位移现象,此时钻孔偏向一边,因此不可能施工。3.1.1产生该现象的原因。在护筒埋设过程中,如果周围压实度不足,就会护筒内存在较大水位差,在第一次下钻时,钻头和护筒回相互撞到,导致护筒冒水。3.1.2控制的要点。必须在坑底和周围分层进行牢实处理,在夯土过程中,运用粘土时,要有效地调节粘土的水分含量,护筒的开口必须在一定的高度上安装,护筒内部的水头高度要高于1.0m、1.5m;当护筒出现冒水的情况时,要及时停止钻头,并在四周用粘土加固,当护筒中出现比较严重移位现象和沉降现象时,就必须要重新安装护筒。3.2筒壁崩塌的控制要点。3.2.1产生的原因。第一是土质疏松;第二是使用非粘性的土,可以防止护筒的漏洞;第三是护筒内泥浆的水位很低;第四是对泥巴和护臂的处理方式不妥当等,并且在实际施工的过程中,如果钻得时间太久,速度加快,孔壁就会倒塌。3.2.2操作的要点。首先,在施工时,如果要面对土层,要科学地计算护筒的埋入的深度,封填护筒的时候,粘性土作为第一选择;其次,地下水要低于护筒内的泥水,泥浆必须具有较高的品质,泥浆中的粘性应较高;再其次,在钢筋笼的运输和吊装的过程中,禁止发生冲突导致变形现象,放置时不能碰到孔壁;另外,实际施工中要想延长钢筋笼,必须缩短焊接时间;最后,完全控制混凝土浇注时间,一般不超过3小时[2]。3.3垂直偏差过大及钻孔位置的控制。这种工作中比较常用的方法是处理土层硬质。所以在钻孔之前,用钻机将土层的硬质物震碎,最后才可以粉碎,当在钻孔上灌注桩技术没有威胁时才进行施工。在钻头的选择和使用过程中,必须使用钻头的强度和自身重量较大的钻头进行操作,从而取得较好的效果,在操作的过程中,我们虽然会提前使用机器进行破碎或钻头质量高,但钻孔的速度必须慢。在土质不均衡的情况下,填入相应的砂石,然后形成均衡状态,达到标准后就可以钻孔了,这样的操作可以避免钻孔位置和垂直偏差太大。

4结语

总之,钻孔灌注桩技术可以广泛应用于各种相关工程,因此钻孔灌注桩技术有必要提高在港口工程建设中的重视度。除此之外,还有必要进一步加强钻孔灌注桩技术的应用范围。这不仅提供了更多的选择和方案给港口建设的施工,而且还缩短了工期,减少了施工资金,因此,进一步加强研究是十分必要的。

参考文献

[1]王晓雷,王金海.港口工程中的钻孔灌注桩施工技术探讨[J].科技资讯,2019,17(35):39+41.

[2]肖源超.浅谈钻孔灌注桩在桩基础工程中的特点及施工工艺[J].中国住宅设施,2019(09):117-118.

作者:李俊 单位:四川省交通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