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风险与高新技术产业研究

时间:2022-03-22 10:17:11

创业风险与高新技术产业研究

第一,广东创业风险投资基金和高新技术产品产值的相关系数为0.93,和高新技术企业总产值的相关系数为0.57,这说明广东省创业风险投资基金更注重高新技术产品的投入,而不是高新技术企业的投入。第二,广东创业风险投资基金的投资强度与高新技术产品产值的相关系数为0.66,与高新技术企业总产值的相关系数0.90,这说明广东创业风险投资的项目逐渐优化。第三,从创业风险管理资本和高新技术产值的增长趋势可以看出,广东创业风险管理资本从2008年起增长速度远远超过了高新技术产值的增长速度,风险管理资本的大幅度增长并没有联动高新技术产业进入快速成长期。这既有风险投资期限长,退出机制有待完善的问题,也有风险投资基金科学决策、谨慎投资和妥善管理的问题。

二者的系统协同

理论上讲,风险投资基金的投资重点应该集中在高新技术企业的前期阶段,即种子期和起步期,这样可以有力地支持科技成果转化和高新技术企业的发展。但从实践层面看,由于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前期风险大,风险投资基金往往偏爱投资项目的中后期。表2是广东省2005-2010年投资所属阶段分布。从表中可以看出,广东省创业风险投资基金这6年里累计投入高新技术成长期的比例为54.62%,而企业发展的种子期和起步期合计为33.09%。这表明风险投资面对更多的不确定性,主要选择了降低风险的企业成长期投入,所以说,风险投资基金在支持高新技术企业自主创新发展方面的基础性作用有待增强。

二者的保障协同

和传统行业相比,创业风险投资对高新技术产业的投资项目比例始终保持在70%左右。表3是广东省2005-2010年风险投资基金投资行业的相关数据,从表中可以看出,这6年里,广东累计投资强度依次为资源开发、金融服务、新材料工业、传统制造业和光电子与光机电一体化等5个行业,其中资源开发最多,为41829.9万元,投资强度高达21.3%。分析表明:创业风险投资还是青睐资源开发工业、金融服务业和新材料工业等,但因金融危机的影响,传统制造业也成为创业风险投资的避风港;广东不同行业的创业风险投资强度差距很大,生物科技只在2010年达到1542.6万元,虽然超过2009年最低的科技服务的166.7万元,但6年累计仍是创业风险投资强度最低的行业;2005-2010年创业风险投资涉及了近30个行业,以上数据说明:创业风险投资基金为高新技术企业的发展提供良好的融资平台,但两者总体上缺乏协同性。需要考虑以下2方面问题。第一,建立专业而系统的市场化风险投资管理组织,从而使风险投资基金投资高新技术产业过程中的各个环节、各个行业合理有序,便得复杂的投融资过程成为畅通的资本循环和增值过程。第二,坚持政府引导的市场化运作机制。在风险投资基金与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中,政府应充分发挥其积极作用,特别是高新技术企业的种子期和起步期,政府应该建立一种风险补偿机制和相应的优惠政策,引导创业风险投资基金投资偏好。当然,市场始终是创业风险投资基金和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主要推动力量,通过利益的刺激和竞争的激励,市场机制实现了资源的最优化组合。所以市场化运作是风险投资基金和高新的技术产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本文作者:陈力杨睿博工作单位:广东金融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