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规范化探讨

时间:2022-04-04 03:58:16

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规范化探讨

摘要:近年来,城市轨道交通项目的建设数量、规模等,都表现为大幅度提升的特点,很多地方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由此获得了良好的提升。从长远的角度来分析,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的开展,必须坚持在规范化层面上,不断获得良好的提升,这样才能促使各项工作的进行,不断的按照更高的目标来完善,从而减少不良现象的反复发生,为地方交通事业的进步,努力做出更加卓越的贡献。文章针对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的规范化展开讨论,并提出合理化建议。

【关键词】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规范化

1.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的问题

新时代的发展、建设过程中,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的进行,并没有完全朝着最优秀的目标来前进,不同地方所展现出的问题具有一定的差异性。首先,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的初期阶段,在管理方案上并不健全,有些工作的开展,完全是按照老旧的经验来实施,这种现象的发生,很容易影响到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的全局发展,而且对于既有的工作成果,并不能较好的保留,容易导致后续工作的进行,遭遇到较多的挑战,产生的损失是比较严重的。其次,在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的中后期工作中,展现为一定的懈怠现象,部分工作人员没有及时的对自身责任有效的承担,多项工作的开展表现出很大的疏漏情况,而且对于未来工作的进行,很容易产生严重的阻碍。

2.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的规范化对策

2.1完善管理制度。从客观的角度来分析,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的进行过程中,规范化的理念实施已经成为了必要性的手段和方法,继续按照传统的模式来开展,并不能取得理想的成绩,还会造成新的挑战。本文认为,完善管理制度,能够对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产生良好的推动作用。首先,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的过程中,必须结合不同地方的项目建设、运营情况,选用针对性的方式来管控,最大限度的提高管理的可靠性、可行性,尤其是在管理依据上不断的增加。其次,管理制度的套用和借鉴,必须适度开展,应更好的提高管理的创新性,对于国家最新的理念和标准积极实施,从根本上杜绝违规现象的发生。2.2提高管理素质。从主观的角度来分析,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的进行过程中,管理人员素质的提升,也是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第一,所有的管理人员都要开展阶段性的培训、指导,要最大限度的按照团队作业来完成。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的进行过程中,很多任务都表现为紧急的特点,个体管理人员并不能产生较高的协调效果,而且对于多项工作的开展,无法做出卓越的贡献。此种情况下,团队管理的实施是比较可靠的手段。第二,管理素质的提高过程中,还必须对一些特殊情况做出良好的应对、解决。例如,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过程中,表现为突发安全事故后,必须有效、快速撤离所有人员,并尽量的对相关数据、信息做出记录,为事故处理提供较多的帮助。2.3加强项目规划。从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的角度来分析,未来的项目还会进一步的增加,而且对于大城市而言,项目的整合建设、重新利用等,都会是比较重点的工作内容。此种情况下的项目规划,能够对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的进步,产生决定性的影响。首先,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过程中,所有的项目从开始到结束,都必须拥有详细的数据、信息记录,并且坚持与相关部门保持密切的合作,要最大限度的提高项目自身的可靠性、可行性,减少一些过于理论化的内容,从而能够与实践工作相互结合。其次,在项目规划的过程中,必须进行多方面的考察与分析。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的现有成果比较显著,新的项目操作,尽量不要与原来的内容展现出较多的冲突现象,应坚持对项目的综合进步,奠定坚实的基础,从而在管理体系上不断的改进。

3.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的发展

我国在现阶段的发展中,正不断的加强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水平,很多工作的实施都可以按照正确的标准和规范来完成。未来,要继续在管理工作上不断的改进。首先,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的方案设计,必须加强备案方面的工作,尤其是在防护体系上不断的改进,由此来对外部的影响因素更好应对、解决,从而确保每一项工作的进行,都可以创造出较高的价值。其次,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的内涵必须有所增加。例如,加强信息化技术的应用,打造优秀的信息化管理系统,从而确保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的进行,可以按照预期设想来完成,提高管理的综合成就。第三,管理工作的实施过程中,还要对人才团队不断的壮大,促使各项工作任务的安排,拥有足够的人力资源来执行。

4.结束语

现如今的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正不断的对规范化理念积极落实,整体上创造的效益是比较值得肯定的。日后,应继续对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高度关注,促使管理工作的发展,可以不断的取得更加高超的成就,推动地方建设向前进步,为交通事业的发展,以及综合国力的提升,做出更加卓越的贡献。

【参考文献】

[1]李春楠.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的规范化分析[J].智能城市,2016,2(11):107.

[2]谢坤伯.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的规范化[J].智能城市,2016,2(05):180.

作者:张文心 单位:西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