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教学改革方法

时间:2022-11-29 03:32:59

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教学改革方法

[摘要]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作为我国当前新型教育专业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其整个专业教学管理中,为了提升整体的专业教学实施质量,应该及时的将教学改革工作完善,这样才能保障在教学改革专业的完善实施中,能够为整体的专业教学改革实施提供保障。鉴于此,本文针对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教学改革方法浅析进行了专门的研究,希望在本文的研究帮助下,能够为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教学改革中的方法应用提供参考。

[关键词]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教学;改革方法

随着我国现代教学改革的实施,针对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教学改革实施提出了新的要求,在充分发挥其专业教学特色的同时,应该按照其专业教学设置中的要求,将相应的教学改革方法完善,这样才能保障在完善对应教学改革方法实施中,能够为整体的专业教学实施质量优化提供保障。本文针对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教学改革方法浅析研究,其意义在于按照城市轨道交通运营专业教学中的要求,将相应的教学改革要素完善,保障在教学元素的改革实施中,能够为整体的教育质量优化提供参考。

1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教学改革的必要性

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作为我国教学工作实施中的一种新型教学专业,在其整个专业教学实施中,要想提升整体的专业教学质量,必须要按照现有专业教学实施中的要求,将专业教学改革中的相应方法完善,这样才能保障在对应方法的完善过程中,能够发挥出其整个专业教学改革实施的特色。同时还能在教学专业改革实施中,按照其专业教学设置中的要求进行对应的教学整理。由此可见,在我国当前教学改革工作实施中,对于城市轨道交通运营专业教学改革工作的实施对于提升其整个专业教学实施质量具有重要性引导意义,作为其专业教学管理者,应该注重对专业教学改革中的方法应用分析,以此提升整个专业教学改革实施质量[1]。

2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教学改革方法

2.1瞄准市场需求,精确培养目标。作为新型教学专业,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的设置是迎合我国现阶段城市轨道建设工作实施中的相关要求进行的一项专业设置,其整个专业设置过程中,要想提升整体的专业教学改革实施质量,就应该在现有的教学改革工作规划中,将专业教学的市场需求瞄准,然后按照专业市场需求中的相关要素进行教学设置,保障在教学设置整合处理中,能够为整体的专业教学改革实施奠定基础。作为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教师,应该明确相应的教学目标,然后才能在教学改革中去迎合教学目标的转变进行教学工作布置。2.2改革教学内容,构建教学课程体系。教学改革工作实施中的重点就是针对整个教学工作引导中的教学内容改革,只有完善了对应的教学内容改革,这样才能促进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整体的教育实施质量。同时为了能够更好的发挥出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教学实施质量,应该在现有的教学工作规划中,将教学课程体系设置工作完善,保障在对应的教学课程体系设置完善过程中,能够为教学专业的改革设置及优化奠定基础,提升其整体的专业教学改革实施质量[2]。2.3强化技能教学,推广教学模式。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作为一门实践性较强的专业,在其整个专业教学改革工作实施中,教师应该将技能培养作为专门的教学内容去实施,这样才能保障在对应教学内容实施中,能够为整体的专业教学改革工作细化奠定基础。例如,在现有的教学改革实施中,为了能够更好的发挥出其整个专业教学实施质量,应该按照现有教学工作规划中的要求,进行教学模式推广,保障在教学模式的推广过程中,能够提升专业教学设置水平。2.4加强校企合作培养模式构建。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教学改革实施中,对于校企合作培养模式的构建也是非常重要的一项教学设置,只有保障了整个教学设置中的校企合作培养模式构建质量,这样才能按照其专业设置中的相关要求,将学生的实践技能提升。作为院方要做的就是与企业签订联合培养协议,保障在其协议的培养过程中,能够为整个专业教学改革的工作规划及实施奠定基础。同时还能为其整个专业教学改革工作的细化提供保障[3]。2.5完善教师团队建设。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教学改革实施中最为重要的一项改革实施要素就是对教师团队的建设,只有保障了教师团队的建设质量,这样才能为整个教学改革工作的细化实施奠定基础,提升其整个专业教学改革水平。通过对教师团队建设,能够为后续教学专业改革实施中的人员配置奠定基础,实现了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教学实施中的质量及师资力量转变,对于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整体的教学质量细化而言是非常重要的,作为院方应该明确该项建设要素,然后在现实教学工作实施中,完善该项建设要素。

3结语

综上所述,在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教学改革实施中,为了能够更好的发挥出整个教学改革效果,应该按照现有教学改革实施中的要求,将对应的改革方法完善,这样才能保障在教学改革方法的完善过程中,能够为整体的专业教学质量优化奠定基础。通过本文的研究和分析,将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教学改革方法归纳为瞄准市场需求,精确培养目标、改革教学内容,构建教学课程体系、强化技能教学,推广教学模式、加强校企合作培养模式构建和完善教师团队建设五点。

参考文献

[1]龙叶明.高职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教学改革浅析[J].中国科技投资,2017,36(34):123-126.

[2]陈如柏.高职院校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教学模式改革实验研究[J].教育:文摘版,2016,25(7):00245-00245.

[3]张翊华.体验式教学模式在高职院校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课程教学中的运用研究[J].教育教学论坛,2016,24(30):265-266.

作者:张文心 单位:西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