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燃气工程运营管理研究

时间:2022-08-15 03:03:20

城市燃气工程运营管理研究

摘要:天然气由于其比较环保,燃烧的热量高,越来越多的被广大用户使用。天然气虽然使用方便,但在城市燃气工程施工过程和居民的使用过程中安全问题却不容忽视。城市燃气工程建设首要考虑的问题就是安全,所以要在燃气工程建设过程中加强安全生产运营管理,通过科学有效的管理,保障天然气的施工和使用安全。

关键词:燃气工程;施工;安全生产;运营管理

天然气相较于煤炭等燃料来说燃烧更彻底,所以更加环保,随着我国天然气管道的大面积铺设,天然气已经逐渐成为广大人民群众主要的供暖材料。城市燃气工程施工过程复杂,工程难度比较大,危险系数比较高,给施工过程中的安全管理工作也带来了一定的挑战。

1城市燃气工程施工和安全生产运营管理中的不足

随着我国天然气使用率越来越高,城市燃气工程施工和安全生产运营管理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与燃气工程相关的技术越来越纯熟,设备也越来越先进。但是燃气工程的质量和安全直接关系到使用者的生命和财产安全,所以容不得一点马虎,一定要确保城市燃气工程完工以后的安全性和可靠性。目前我国燃气工程施工及安全生产运营管理仍然存在一定的不足,具体表现为以下几点。1)施工设备管理不严密。城市燃气工程施工时,工作人员常常会忽略对施工设备的管理,对设备的保养和维护不及时,导致施工设备不符合工程的要求和标准。另外,在燃气施工过程中,部分工作人员对设备的使用不规范,操作没有按照规程,影响城市燃气工程正常的施工。2)城市燃气工程设计方案不合理。城市燃气工程通常建设完工以后要使用很多年,所以在施工之前要综合考虑城市的发展状况,对燃气工程设计方案进行科学的规划和论证,保证工程建设完工以后的使用寿命。部分燃气工程设计时考虑不全面,工程建设完工后短时期内使用没问题,但是随着城市的发展就会出现无法满足人们正常需要的问题。所以燃气工程的设计方案一定要科学合理的进行规划和设计。3)燃气工程建设施工安全设施不完善,安全教育不足。城市燃气施工建设时,如果安全设施不完善,对工人的安全教育也不重视,极易造成各种安全隐患。燃气工程建设施工过程中一定要明确安全无小事的原则,对各种不安全因素要及时进行排查,加强施工过程中各种安全设施的使用和对工人的安全教育,确保燃气工程建设顺利进行。

2城市燃气工程施工及安全生产运营管理的具体措施

1)完善对施工设备的管理和健全安全管理规章制度。要加强对城市燃气工程施工设备管理,避免因为对设备的错误使用和操作造成各种安全事故。建立和健全各种安全管理规章制度,要求施工人员按照各种使用标准正确使用各种施工设备,保障燃气工程的顺利进行。加强对设备的保养和维护,以确保施工设备可以随时使用,不耽误工程的进度。另外,要加强岗位责任制,确保出现问题时,责任可以追究到个人。对施工设备的管理也要规范化和制度化,通过对施工设备的管理优化,保障城市燃气工程建设质量,促进安全生产运营管理的效率。2)优化燃气工程方案设计,提高安全生产运营效率。城市燃气工程方案设计不能靠想象制作,进行燃气工程方案设计之前,一定要对施工区域和其周围的环境进行详细的调查,包括经济的发展状况、城市的规划建设、施工区域的地质状况、建筑物的分布等。燃气工程设计人员要综合考虑调查结果和施工技术做出最优化的工程设计方案。燃气工程设计完成以后,要组织相关人员进一步论证方案的可行性,根据讨论的结果和建议对施工图纸进行进一步优化和修改。施工方案定稿以后,在施工过程中不能擅自更改图纸,防止出现质量问题和各种安全隐患。所以,在城市燃气工程施工及安全生产运营管理过程中,要遵照各种规章制度优化工程施工设计方案,合理的施工设计是保证工程质量,提高安全生产运营管理水平的基础。3)加强燃气工程施工过程中的安全措施,定期对施工人员进行安全教育。城市燃气工程施工过程中要做好安全生产运营管理,就要对工程使用的各种危险设施设备做好安全措施和安全防护。比如,电是城市燃气工程施工中不可缺少的建设要素,而电在城市燃气工程建设施工中却存在极大的安全风险,所以安全生产运营管理一定要做好用电管理,避免在施工过程中出现漏电事故,保证施工人员和周围群众的安全。安全生产运营管理还要做好工棚的安全防护,尽量用绝缘性好、不易燃的材料来搭建工棚,保证施工人员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另外,要做好安全生产运营管理必须要加强对施工人员的安全教育。燃气工程施工之前,要针对具体施工环境存在的各种安全隐患和防护措施对施工人员进行培训,提高施工人员的安全防护意识,保证安全施工,从而促进城市燃气工程的顺利开展。

3结语

总之,城市燃气工程施工建设过程中,安全生产运营管理工作非常重要,是保障工程安全实施重要手段。所以,要在城市燃气工程施工过程中优化燃气工程方案设计,加强对施工设备的安全管理和对施工人员的安全教育,提高安全生产运营管理的效率,确保燃气工程安全施工,让城市居民使用放心气。

参考文献

[1]俞强强.城市燃气工程施工及安全生产运营管理[J].绿色环保建材,2017,(12):180.

作者:徐丽霞 单位:昆仑能源有限公司安全监督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