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营销管理电量异常及解决策略

时间:2022-05-08 03:05:00

电力营销管理电量异常及解决策略

摘要:本文主要研究电力营销管理中电量异常情况相关内容,首先分析电量异常现象,然后研究电力营销管理中电量异常原因,从电能表的质量和型号、接线盒和互感器故障三方面进行总结,最后研究改善电力营销管理中电量异常情况的有效措施。要制定完整全面的监督和维护计划,保证各基础设施功能完善,另外还应该以市场需求和客户需求为导向,构建合理的营销理念。

关键词:电量异常;互感器;营销理念

现如今中国的社会经济水平已经上升至一定高度,电力企业的发展也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但是在营销管理工作中,还时常会发生电力异常问题。针对这一问题,电力企业相关工作人员非常重视,并积极探索解决方案。及时发现电力异常情况,并应用相应的公式和数据信息深入分析电力异常情况发生的原因,明确影响因素,制定科学的营销管理方案。

一、电力营销管理中电量异常现象分析

应用电能表的RS485接口读取数据,监测现场终端回路的电量和负荷。发现得到的数字与上一次采集到的数据相比,数值变小,又或者是没有发生变化,这说明电力系统存在电量异常情况,此时要向中心站发送读数异常的报告。中心站根据异常报告作出相应的报警提示,不仅要开出检查单,还要将此情况记录下来,以文件档案的形式保存[1]。如果异常情况是读数减小,就要考虑异常情况是否由更换表计引起,避免误判读数异常。正常情况下,现场终端的时间应与中心站的时间保持同步,允许存在一定范围内的偏差。现场终端定时检查分时表显示的时间,而且还会与系统时间进行比对。如果有电能表显示的时间超出限值,就要将此情况记录下来,并报告给中心站。之后中心站做相应处理,不仅会给出警告提示,还会向各区域部门分发校验单。

二、电力营销管理中电量异常原因分析

(1)电能表的质量和型号。智能电网信息系统最为关键的组成部分就是电能表,电能表会对信息采集、数据处理、实时监测作业产生深刻影响。如今生产电能表的厂家数量非常多,质量有好有坏。市面上存在一定的数量的小规模制造商,这些厂商生产的电能表质量没有保证。很有可能导致用电信息系统数据采集出现异常。在选择电能表的型号时,要考虑到电网和变电站的使用需求,不同的功能需求选择的电表型号必定存在较大差异,这也会导致电量异常情况的出现。加强采集系统对单表及三相电能表电压,电流、功率因数的监测,及时发现计量异常数据并分析处理。案例:浒湾7号公变线损率从19年2月15日起保持高损。经采集系统核查,2月16号以后损耗电量均保持在160KWh上下,损耗稳定,对该台区用户进行实时数据召测,发现一块三相电能表采集数据功率因数异常:A相0.6、B相1、C相0.3,初步判断为表计接线异常,经现场核查,发现该电能表显示逆相序,实时功率因数与采集数据相符,重新梳理电流、电压接线,发现A相、C相电流互换。现场恢复正确接线后,电能表计量功率明显提升,监测到该台区18号线损数据恢复正常。(2)接线盒和互感器故障。接线盒存在的安装故障有可能是螺丝松动,此时接线器端子虚接或者是没有接,接线盒的功能就无法有效发挥,导致收集信息的工作受到影响。近年来,科学技术不断发展,用户的用电需求越来越大,用电能耗的快速增长使得很多接线盒在负荷的状态下持续工作,接线盒内部温度过高而出现明火,组件也会被烧坏,接线盒发生故障,信息系统收集数据的工作受到严重阻碍。另外电能信息系统的正常运行离不开互感器的支持,由于互感器长期工作于特殊环境中,十分容易受潮。而工作人员在对互感器进行干处理时,维护工作效果不好。互感器的故障问题会导致电力系统数据传输无法正常进行,此时收集到的电量信息极有可能是不准确的。

三、改善电力营销管理中电量异常情况的有效措施

(1)应用瓦秒法深入分析电量异常情况。瓦秒法的计算公式是γ%=(T-t)/t×100%,其中T=3600×1000N/CP(s)。N的代表的是电能表的转盘转数,C代表的是电能表的常数,P代表的是负荷功率。使用瓦秒法分析电力营销管理中的电量异常情况,要保证电能表的功率值不存在变化情况,测量转盘转N转花费的时间,该数值用t来表示,通过对比测得的t和理论时间T,确定误差值,并用γ%来表示。比如某用电客户的电能表是2.0级,在测量误差时,将60W的灯泡作为电路负荷发现电能表转1转的时间是10秒,将数值带入公式进行计算,发现该用户电能表超差,因此需要进异常处理。(2)完整全面的监督和维护计划,保证各基础设施功能完善。如果电力营销管理中出现电量异常的情况,就意味着电力企业的经济效益会受到影响。为了有效降低电力企业的经济损失,要改善电力营销管理中电量异常情况。在电能表方面,要加强检查,严格控制电能表的质量,保证选择合适的电能表型号。对于互感器的管理,应当注意使用正确的方法干燥互感器,并注意保护互感器。保证电流和电压互感器性能良好。在安装接线盒的工作中,实时监控。比如某电力企业在使用接线盒方面注重降低工作负荷,而且还制定了完整全面的监督和维护计划,有效提高了数据传输渠道的工作效率,使得电量异常情况的发生率得到降低。(3)以市场需求和客户需求为导向,构建合理的营销理念。为了良好改善电力营销管理中电量异常情况,应当适当改变传统营销模式,在全面考虑电量异常情况的基础上,创建新型营销管理模式,保证管理系统的功能完整有效。比如某电力企业树立正确的营销理念,并进一步明确电力营销的管理方案,明确每一位员工应当承担的责任。如此一来,促进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而且在管理工作中如果出现了异常情况,能够合理及时地追究相关工作人员的职责,使得营销方案顺利实施。制定营销计划时要注意与客户的需求相结合,坚持满足客户的需求,体现客户至上的营销理念,从而提高电力企业的服务质量。注重分析市场需求,积极响应国家政府的号召,在政府部门的协助作用下提高电力营销管理的质量,逐渐形成明显的营销发展优势。

四、总结

综上所述,针对营销管理中电量异常这一问题,电力企业需要制定有效的处理方案,不仅要全面考虑用户的需求,应用科学合理的营销理念,还要使用正确的公式和数据合理分析电力异常情况,从而及时发现导致电力异常情况发生的影响因素。在未来,要积极引入先进的管理理念,激发员工工作积极性的同时,才能有效控制发生各种电量异常现象,进一步提升经营管理水平。

参考文献

[1]夏洪敏,章霞,万维亚.强化电力营销管理中电量异常及解决策略[J].建材与装饰,2017(46):230-231.

作者:何志勇 单位:国网江西省电力有限公司金溪县供电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