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企业营销管理论文

时间:2022-05-08 03:06:28

大数据企业营销管理论文

摘要:伴随着信息技术的迅速发展,大数据技术正以传统技术无法逾越的优势,渗透在我们日常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并对企业的发展与进步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企业能否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生存,取决于营销能否得到正确有效的管理。本文将对企业在大数据背景下营销管理的机遇与挑战进行分析,并提出相关的对策与建议,希望可以为我国企业营销管理工作带来参考意见。

关键词:大数据;营销管理;机遇与挑战;对策

信息化、网络化是当前时展的特点,先进的科学技术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经济发展。企业要想真正实现营销目的,必然要站在客户的角度考虑问题,满足客户需求,为客户提供价值。大数据通过收集、处理、分析客户数据,掌握客户需求,针对不同客户群体制定针对性营销策略,为企业市场营销提供基础数据,为企业实现精准营销提供可能。新的网络营销方式与理念,为人们带来了较大便利,令人们愈加增长的消费需求得到了满足,但同时不可避免地也存在一定的弊端。

一、大数据背景下企业营销管理面临的机遇

1.企业降低营销成本的手段更加多元化。传统的营销模式下,消费者与企业之间信息传递存在偏差,企业往往无法准确获取消费者需求,这无疑是企业资源的浪费。大数据技术通过分析客户数据信息,可以有效地为企业制定发展规划以及经营策略,预测市场发展趋势。对比传统营销模式的盲目宣传,极大地提高了企业资源的利用效率,提升了营销宣传效果,降低了企业的营销成本。另外,企业通过大数据对供应商进行配比,从而选择最合适的供应商,也提升了企业资金的使用效率。2.企业服务模式更加人性化。企业需要了解不同消费者的心理需求,制定不同的营销方案,以实现精准营销。大数据背景下,通过对后台消费者数据的分析与提取,可以获取消费者的需求与偏好,从而依据消费者的需求,提供更具针对性、科学性的营销方案。在传统模式下,企业营销仅仅根据过去的数据信息判断消费者的偏好,往往具有滞后性。大数据技术的应用,可以比较准确地预测市场发展趋势,判断消费者偏好,为消费者提供更加精准的服务,为顾客带来了更好的用户体验,使得企业服务模式更加人性化。例如,超市会根据消费者的后台消费数据,分析消费者需求及消费结构,以此改变商品的摆放位置。这不仅给消费者带来便利,同时也提高了企业的市场营销效率。3.便于与客户建立长期友好的合作关系。大数据背景下,企业通过精准营销,将极大地提升客户的满意度,也便于企业达到自身的营销目标。通过对消费者的海量数据信息进行分析与提取,企业可以了解消费者的需求偏好,预测市场发展趋势,根据大数据分析结果对消费者进行精准的广告推送,为消费者提供最需要的服务,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客户关系的建立与维护是企业市场营销中至关重要的一环。大数据背景下的精准营销,优化了企业的营销服务,增加了企业与客户之间的沟通效率,提高了客户对本企业产品的信任度,从而促进企业更好地实现经济目标。

二、大数据背景下企业营销面临的挑战

1.市场营销理念亟待更新。尽管当前互联网迅速发展,大数据技术日益精进,但是传统的营销方式与理念仍然根深蒂固。当前顾客的需求不断增加,多元化、个性化需求层出不穷,这主要源于消费者在面对不断创新的市场环境,也能够从不同层面对市场行情进行分析。如果企业仍然采用传统的方法与理念,对于顾客的需求置若罔闻,企业将很难在越来越多样化的营销潮流中站稳脚跟。随着顾客需求与企业的联系越发紧密,缺乏创新精神的市场营销理念必将被市场所淘汰。另外,当前我国企业营销人员的观念缺乏创新,思维方式还没有得到彻底的转变,这使得企业的市场营销工作难以取得重大突破,传统的营销方式与观念亟待更新。2.数据信息存在安全隐患。当前大数据具有容量大与数据繁杂的特征,这使得一些无效信息夹杂其中,数据信息质量难以保证。企业信息化建设是未来企业发展的主要趋势,网络数据的安全性已经成为企业信息管理的首要问题。当前客户信息泄漏事件时有发生,信息买卖层出不穷,这无疑降低了消费者对企业的信任度,降低了客户的忠诚度,企业的营销效果则难以实现。此外,由于数据的泄露也发生了一系列违法案件,一些违法分子为了获取私利会窃取企业的商业信息和消费者信息,并对客户进行欺诈,给客户造成资金损失,这不仅降低了消费者的信任度,也严重损害了企业的声誉与利益。3.缺乏专业营销管理人才。市场营销人员是企业市场营销工作的主体,专业人才的缺乏使得企业营销工作缺乏创新性。企业要想实现长期发展,对市场产品的科学定位是必不可少的,大数据技术能够科学地对用户需求进行分析,是企业营销人员不可缺少的手段。企业营销管理工作具有综合性、专门性,对于部分营销人员来说,大数据分析较为复杂,相关信息化软件使用起来也会存在较多的操作问题,企业员工不能充分利用现有的信息化资源,因此企业的营销管理也无法达到预期的效果。

三、大数据背景下企业加强营销管理的对策

1.转变企业营销服务理念。传统企业营销模式已经不能适应当前经济市场发展的需要,市场营销服务理念的转变是时展的需要,企业应当树立市场化、服务型的营销服务理念,明确自身发展方向,提高自身服务质量。首先,大数据背景下,企业应当将大数据技术应用到企业市场营销理念中,创新技术与方法,利用网络资源,建立起完善的运营管理机制,挖掘自身营销潜力,有效提高信息管理质量和企业核心竞争力。其次,大数据技术的发展使得市场扩大化、产品同质化现象严重,企业产品对顾客的吸引力正在减退。因此,口碑营销、品牌战略对企业的发展显得尤为重要。另外,当前消费者的选择机会明显增加,企业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就要多听取消费者的意见,满足消费者的个性化、多元化需求,吸引用户注意力,将最优质的服务、最好的产品展现在顾客眼前。2.建立信息安全制度。大数据背景下,数据信息安全显得尤为重要。信息泄漏事件严重降低了顾客对于企业的信任度,对于企业销售业绩也是巨大冲击,因此信息安全制度的建立至关重要。一方面,企业应当结合自身优势,建立符合自身的监督管理体制,规范企业营销管理工作的各个环节。将信息安全制度作为企业日常管理制度的重要环节,做好相关监督检查工作,且提升企业人员的信息安全意识,做好客户信息保密工作。另一方面,对于发生数据泄漏的相关责任人员应当给予严厉惩罚,最大程度地保证数据信息的安全性。而对于企业重要的文件信息资料,企业应当采取信息加密的手段防止信息泄露,必要时应当采取法律手段维护顾客与自身的合法权益。3.提升市场营销人员素质。企业营销人员发挥主体作用是企业营销实现自身目标的重要条件。要加强对企业营销人员的培养,鼓励他们学习相关大数据知识,转变自身营销思维与营销理念。同时引导员工利用互联网的优势,让每位员工都能成为潜在的营销人员。如把企业的相关介绍、产品等发朋友圈,免费宣传企业,使其适应时代变化的需要,从而更好地分析消费者的行为与偏好,为营销工作的开展奠定基础。

四、结束语

大数据的发展深刻改变了企业市场营销的方式,也大大提高了企业市场营销效率。大数据技术对企业的发展和进步有着良好的促进作用,也必然成为企业发展的重要手段。大数据在为企业提供便捷性、实现精准营销的同时,也要求企业转变原有的营销服务理念,加强技术引进与研发,以推动企业实现更加长远的发展。

参考文献

[1]连娇,匡敏.大数据时代下的市场营销机遇及挑战分析[J].技术与市场,2018,(3):200.

[2]林小瑞.大数据背景下市场营销的机遇及问题分析[J].中国战略新兴产业,2018,(16):112.

[3]张爱翎.试析大数据时代下的市场营销机遇及挑战[J].现代营销(下旬刊),2017,(3):56-57.

[4]郭桂香.大数据背景下对市场营销教学改革的思考[J].中国市场,2016,(48):161-162.

[5]利炜.大数据背景下市场营销教学方法与策略研究[J].商场现代化,2016,(17):56-57.

作者:左安洁 单位:黑龙江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