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电企业电力营销管理策略

时间:2022-11-16 02:48:08

供电企业电力营销管理策略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和社会的不断进步,我国的电力企业得到了非常快速的发展。为了更好地满足我国人民日益增长的需求,在市场竞争中赢得更多份额,我国电力企业在近些年中不断对自身的营销管理策略进行完善,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但是,在目前的电力营销管理中还存在一些不足,本文通过对电力营销概念进行阐述,并结合我国供电企业目前的电力营销情况,为供电企业电力营销的改进提出了一些建议。

【关键词】供电企业;电力营销管理;策略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我国的社会进步速度逐渐提升,市场中各行各业的竞争也原来越激励,在我国供电企业也进入市场竞争之后,为了更好地保障企业自身的发展,提升企业的经济效益,供电企业对电力营销管理进行不断地调整和优化是必然的选择。

1电力营销概述

电力营销通常是指供电企业通过对电能用户的需求以及市场情况进行分析,针对性地对电能进行商品化管理,从而更好地提升用户体验。作为供电企业的核心任务,电力营销的内容涵盖非常广泛,既包含市场营销环节,同时也包括相关的设计、规划以及最终的执行。电力营销与普通商品营销最大的差异在于电力通常不进行储存,企业的输电与用户的用电环节同时进行,这也是电力营销开展困难的重要原因。目前,我国的电力营销方式还处于较为单一的状态,这是由于我国电网系统中统一性管理的原因。

2供电企业电力营销管理现状

2.1供电企业市场竞争意识有待加强

随着我国社会的不断进步,电能已经逐渐成为我国人民生活和社会发展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一种能源。长久一来我国供电企业垄断性质的发展,使得供电企业在电力营销方面的发展一直非常缓慢,对电能消耗如此巨大的现代社会,我国的天然气以及煤气等能源的消费比例依然高于电能。这个数据明显说明了我国供电企业在电力影响的过程中还存在着一些不足,我国的供电企业应该认识到影响自身发展的竞争对手并不单单局限于其他供电企业,同样包括其他的能源供应行业。但是现阶段我国大部分供电企业的市场竞争意识有待提升,这使得我国供电企业的服务质量很难提升,对满足我国人民的需求也十分不利,并最终影响我国供电企业的生存和发展。

2.2供电企业营销组织体系有待健全

目前我国的供电企业中执行的电力营销管理工作还停留在传统的营销阶段,已经无法满足日益发展的电力市场和消费者的需求。随着电力市场的发展,我国供电企业的市场营销更新体系逐渐落后,使得供电企业很难在市场竞争的过程中占据有利地位,并不断调节企业发展方向。供电企业的发展基础应该是我国广大消费者的实际需求,只有以此为目标,供电企业才可以更好的调整生产计划,不断对企业的营销组织体系进行调整和完善,从而更好地保证工作的开展。

2.3供电企业电能营销人员素质有待提高

作为一项专业性非常强的工作,电力营销不单涉及电力技术学和相关工程学,同时也涵盖了经济学、市场营销等多个学科领域。目前我国大部分供电企业的电力营销人员专业素质还有待提升,对市场服务的意识不够强,管理意识也比较淡薄,这是供电企业电力市场营销难以达到预期效果的重要原因。而且由于部分供电企业对电力营销管理的不重视,使得工作人员逐渐养成了消极工作的情绪,在这样的情况下,许多营销人员对日常工作缺乏热情,对电力营销也不够重视,使得在进行营销的过程中很难取得良好的效果,这也是我国供电行业与其他能源供应行业竞争的过程中处于下风的关键原因。

3供电企业电力营销管理总体策略

3.1以环保节能为基点,优化能源结构

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逐渐提升,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节能和环保方面的问题。在这样的情况下,电力供应企业可以在制定电力营销策略的过程中更多的融入节能环保理念,从而提高企业的实际市场竞争力,更好地提升企业的市场份额。在这样的基础上,我国供电企业的管理人员还应该更好的把握企业的实际发展情况,通过将先进的营销理念和企业的发展情况进行有机的融合,更好地制定适合企业长远发展的电力营销策略,树立相应的营销管理理念,从而更好地促进我国供电企业的发展。

3.2运用灵活性的定价策略,争取市场份额

在市场经济的大环境下,消费者需求不断变化会引发市场需求的不断变化,在这样的情况下,我国的供电企业只有不断的根据市场需求的变化调节自身电力营销管理的策略,灵活的对定价策略进行调整,才可以更好地保证自身的市场份额。需要注意的是,定价策略不仅会影响供电企业的发展,同时也会影响到我国电力市场的稳定性,为了更好地避免出现影响市场稳定的情况,电力企业在调整定价策略的过程中,应该更好的考虑我国市场的实际情况,面对不同需求的用户进行不同的定价策略,从而更好地保证供电企业发展的稳定性和我国电力市场的稳定性。

4结束语

由于电能的不可储存性,使电力营销的开展与普通商品营销存在着很大的差距,这也是影响我国供电企业电力营销的核心原因。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各行各业的竞争越来越激烈,供电企业的市场竞争对手也早已不单单是同行业的其他企业。在这样的情况下,我国的供电企业为了保证自身稳定、高速的发展,对电力营销管理进行优化非常必要,通过加强市场竞争意识、活用定价策略等营销方式,可以不断完善我国供电企业的营销管理体系,从而更好地满足我国人民对电能的需求。

参考文献:

[1]李春婷.谈供电企业电力营销管理总体策略[J].科学中国人,2015,(14):99.

[2]刘星.浅谈供电企业电力营销管理总体策略[J].低碳世界,2015,(32):15-16.

[3]金恒.浅谈供电企业电力营销管理总体策略[J].通讯世界,2016,(5):147-148.

作者:王锋 单位:国网湖北省襄阳市襄州区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