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电企业电力营销管理总体策略探索

时间:2022-02-03 02:53:07

供电企业电力营销管理总体策略探索

摘要:电力能源具有较强的特殊性,必须实施高超的营销管理技术的策略才能确保供电企业竞争力的提升,为企业长远发展提供长久不间断的助力。随着社会的发展和先进营销管理策略的引进,供电企业电力营销管理策略的研究也不断深入。如何采用先进的电力营销管理策略挖掘自身潜力能够更为有效地实现电力营销,为居民提供优质服务的同时能够显著增强企业竞争力。本文从当前供电企业电力营销中的问题着手,并提出有效的电力营销管理策略,以期为供电企业提供参考。

关键词:供电企业;电力营销管理;总体策略

市场是供电企业电力营销管理的导向,企业的生产和经营活动从根本上来说是为电力营销服务的。因此电力营销是供电企业的核心工作和业务,为了在激烈的竞争背景下提高供电企业自身能力,更好地为居民提供电力服务,供电企业必须不断改进电力营销管理策略,从而能够更好地适应用户和市场发展的多样化需求[1]。传统的电力营销管理模式将卖方作为市场的主导,必须创建一个全新的、充满朝气和活力的电力营销体系。

一、供电企业电力营销现状

当前供电企业电力营销中存在诸多问题,以营销理念陈旧、管理信息系统不完善、管理调查不合理、营销人员服务理念有待于加强等问题更为多见。众所周知,缺乏完整的、系统化的营销理念对于电力企业的发展存在严重的限制,甚至会削弱其市场竞争力,难以更好地为电力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

(一)营销理念陈旧

营销理念陈旧是当前市场经济飞速发展环境下供电企业最为突出的问题,电力营销工作人员只有充分认识到引入先进的营销管理理念的重要性才能主动、积极地为电力用户提供更为全面、更为高质量的供电服务。但是当前电力营销管理理念陈旧,常增加市场发展和吸引用户的难度,对供电企业的发展也产生直接的阻碍作用。

(二)管理信息系统不完善

在供电企业电力营销管理中另一项重要的问题便是管理信息系统不完善。不完善的管理信息系统势必会影响供电企业电力营销工作人员对于用户信息的记录和查阅,同时也增加用户信息数据丢失的风险。在当前供电企业信息管理系统模式下,不仅存在一定的技术风险,信息管理和保存的工作中也存在一定的漏洞,严重者甚至影响整个营销系统的功能。

(三)管理调查不合理

管理调查方式不合理势必会影响供电企业对于市场信息和用户需求的准确判断和评估。在供电企业电力营销管理工作中,对于市场信息和用户需求的调查必不可少,对于掌控市场动向、制定更为满足电力用户的营销策略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2]。但是调查方式不合理可影响工作效率,影响整个供电企业营销管理成效。(四)营销人员服务理念有待于加强当前部分供电企业的营销人员服务理念较差,并没有树立端正的工作态度和良好的服务意识,但是营销人员服务理念对于供电企业业务的拓展和长远发展均有至关重要的作用。营销人员服务理念较差会影响企业营销工作的开展,同时也难以建立良好的工作团队。

二、供电企业电力营销管理优化策略研究

正因为供电企业当前电力营销管理中存在诸多问题,且均会在不同程度上对于企业的发展起到重要的限制作用。因此采用优化策略改善电力营销管理理念和操作对于改善营销团队的工作能力、促进供电企业更为健康的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和意义。以下是以某供电企业为例,提出经过实践验证的电力营销管理优化策略,以供参考。

(一)创新电力营销管理理念

电力营销管理理念创新对于供电企业电力营销管理水平的提高起着决定性的作用。企业需要不断引入全新的营销管理理念才能更好地适应用户的服务需求,提高电力营销水平。只有真正充分考虑电力用户的需求供电企业营销团队才能创新营销管理理念,保障营销工作顺利、高效地开展[3]。如供电企业首先应当从新技术、电力设备着手开展营销活动,将企业营销理念由传统的“政府指令型”逐渐调整和转变为“市场导向型”,以便更好地为电力用户提供服务。

(二)完善电力营销系统

电力营销系统的完善是对电力用户信息记录的重要保证,方便营销人员对用户跟踪随访,及时了解用户需求以便进行合理调整。电力营销系统的完善工作主要包括2个方面。其一是营销技术和设备的完善,即硬件设施,以满足用户即时查询、紧急服务等需求、另外是营销调查工作系统的完善,充分利用现代化技术对电力用户现代化的需求进行整合和分析,能够准确地把握市场动向,以便制定更具针对性地策略,保证供电企业的稳定和健康发展。

(三)加强营销人员培训力度

对营销人员加强培训力度是供电企业增强员工服务意识和观念的重要手段,也是有效举措。电力营销管理服务人员的综合素养及贡献意识对于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提高企业凝聚力和竞争力均有积极重要的作用。此外,通过加强营销人员培训力度还能够提高电力企业人员的专业技术水平,有利于全新的营销理念和技巧的掌握及灵活运用,最终达到提高营销管理水平、增强企业竞争力和员工的团队意识、促进企业稳定发展的目的。

三、结语

在当前用电量不断增加的背景下,供电企业对于电力服务的重视力度关系到用户关系的维持和竞争力的提高。而电力营销管理供电企业的核心业务和重中之重,只有坚持完善电力营销策略和系统才能促进企业的健康和长远发展。目前越来越多的供电企业已经意识到传统的电力营销管理模式已经难以适应社会的发展,只有真正了解电力用户的需求,并创新和改革营销理念才能提高供电服务质量,提供更为完善的服务的同时增强企业的竞争力。

作者:姜亚慧 单位:国网吉林省电力有限公司吉林供电公司

参考文献:

[1]杨允勤.供电企业实施电力营销管理的总体策略分析[J].机电信息,2012,33:152-153.

[2]王华如.电力营销管理的总体策略实践思路刍议[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4,21:150-151

[3]张春艳.关于供电企业电力营销管理策略与实施措施的探析[J].科技经济市场,2014,12: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