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电局抄表中心营销管理探索

时间:2022-11-02 04:40:12

供电局抄表中心营销管理探索

摘要:供电企业都是以营销为工作的重点,营销工作的好坏直接关系营销企业的效益,抄表中心作为营销管理的最基础单位,工作正常优质开展显得尤为重要。本文介绍了呼和浩特供电局抄表中心为了在未来的电力市场中占得先机,开展的一些工作尝试。

关键词:呼和浩特供电局;抄表中心;营销管理

呼和浩特供电局抄表中心负责17万余户用电客户的抄表、电费回收及低压降损管理工作,工作量大、事杂,线路错综复杂,电费回收困难,低压线损居高难下,用户基础信息准确率低,导致我们在调整抄表员时,由于找不到表位不能迅速开展抄表工作。随着电力体制改革不断深入,呼和浩特供电局抄表中心无疑是改革的排头兵,为了在未来的电力市场中占得先机,顺应电力体制的改革,必须早应对、早部署,抄表中心根据自身实际工作情况,进行了如下工作的尝试和探索。

1实施“一台一档”管理,降损责任落实到人

“一台一档”即一个变压器台区建立一个档案。抄表中心以以前工作取得的成果为基础,形成了台区指标体系,建立了台区资料,完善了台区管理制度,把所有台区按照计量装置、变台、线路实际运行状况的良好程度进行了4类划分。参照同期数据把指标细化到每一个公用台区上,形成中心和班组两级指标管理体系。分析台损率,对高损和负损台区进行梳理,重点查找异常台区的原因,并及时处理。以台区为管理单元,分台区考核到人,将台损率、实抄率、电费回收、优质服务和营业问题等全部与抄表员绩效挂钩,做到人人头上有指标,带动线损工作的提升。

2风险控制,做好电费回收工作

①按欠费进行分级控制,不允许发生500元以上欠费,将该项工作列入常项考核机制。②针对年度电费回收指标,抄表中心以营配处每月下达指标为参照,在综合户数、人员、用户结构等多方因素后重新核定上调至少0.3个点为考核起点,强化电费回收。③领导实行区域负责制,对管辖班组电费回收工作进行统筹管理、协调、督促。④落实组长责任,各抄表组根据本组情况,制定适合本抄表组的各种催费措施,对于金额较大或影响指标的用户,组长亲自负责。⑤加大电费宣传力度,采取张贴宣传单、发放电费缴费方法宣传册等,引导用户通过各种便捷交费方式自觉及时交费。⑥提前开展电费清缴工作,在11月底完成全年欠费的清欠工作,缓解12月份电费回收压力。⑦针对陈欠电费开展催缴“四到位”,即:抄表员催缴到位、符合停电条件的采取停电措施到位、检查人员抽查监督到位、中心考核到位,全力加紧陈欠电费的清缴。⑧特殊用户针采取对性催缴,季节性用电用户,做到电费月清月结;对于居民用户利用节假日和居民休息在家时间进行上门催缴;对于拆迁用户密切注意其动向,提前做好欠费统计及后续拆迁欠费的回收工作;对于一些政府机关,在催费停电方面做到严格按照法律法规的程序进行清欠。

3注重营销基础业务信息普查,提高基础工作质量

将营销业务信息普查工作作为重点工作之一,严格按照“逐线路、逐台区、逐户普查”要求开展工作,在完成日常工作的同时,合理安排普查时间,保证普查工作的顺利进行。为了杜绝各类弄虚作假行为,保证数据真实可信,根据各抄表组台区及用户情况,依照先班组自查、抽查组抽查、普查小组检查逐步推进普查工作,并制定科学可行普查计划,普查中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按计划将普查中各类原始资料存档,本着谁普查谁负责保管的原则,各自对原始资料进行建档、归档,保存好普查资料,已备待查核对。对普查完的线路,形成普查总结报告。创新了抄表路线平面图和客户台区核实图,抄表员的抄表范围非常广泛,区域较大,虽然按照公司要求的绘制要求能够完成,绘制质量和实用性不能保证,为此我们进行了创新。《客户台区核实图》和《抄表路线平面图》制作完成后,解决了因调整抄表员而找不到表位的问题,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

4开展同业对标竞赛,推动工作质量提升

启动内部同业对标活动,根据中心指标完成要求,暂定电费回收指标为对标指标,采用内部对标和外部对标的两种模式,实行指标的动态管理,内部对标建立在目标管理的基础上,对标排名考前的班组在月度绩效中予以加分。实行目标管理与对标管理的双重考核模式,从而实现中心内部、局各抄表组之间不同层面的可比性,发现存在的不足与差距,形成一种良性循环的管理模式。同时开展“五达标台区”竞赛活动,以台区为基础实现台区线损达标、实抄率达标、电费回收达标、用户基础信息达标、用户服务达标。贯穿全年,年底评比出排名在前的班组和个人。全员参与,调动全员的工作积极性,极大地提升了抄表员的工作热情。

5规范服务,杜绝责任行风事件

将优质服务工作逐步纳入台区管理,每个台区管理人员做好本台区的优质服务工作,将客户投诉、诉求等纳入台区考核,对于本职工作范围的事情做到一事一结限时服务,对于涉及其他部门的事情,做到对客户不推诿、不扯皮、不拖沓,积极开展行风优服工作,宣传用电知识,加大服务力度,得到客户的理解和信任。在日常工作中,严格按工作标准和工作流程规范工作,对待投诉和诉求必须进行走访回访,避免事件升级。

6搞活培训管理,促进素质提高

继续做好岗位培训工作,开展岗位练兵、技能竞赛,以考促学等培训形式,全面提升中心职工的整体技能水平。开展以抄核收专业为主要内容、以提高全体人员业务技能水平为目标的“双层、双实”“四上讲台”“流动讲台”培训大练兵活动双层———大练兵活动,将分中心本部和班组两个层面分别组织实施,人员分组长、专责和抄表员两个层级进行,分层培训分层考核。两个层面各有侧重,互为补充,协同配合,做到履盖全员,突出重点。双实———培训内容结合工作实际,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突出实用性和实效性。开展“四上讲台”活动,每月领导、专责、班组长和技术骨干都上一次讲台。开展“四上讲台”活动,每月领导、专责、班组长和技术骨干都上一次讲台。开展“流动讲台”活动,领导、专责下班组进行培训及班组内的交流培训。

7结束语

呼和浩特供电局抄表中心通过这些工作措施的实施,低压线损完成历史最好水平,电费回收创历史最高,各项工作都有显著提升。同时我们清醒的认识到科学技术的日新月异,带动着电力技术的迅速发展,智能电网应用而生。但是,不管技术如何进步,营销都是各项工作的重点;充分发挥职工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提高他们的业务能力也显得尤为重要。

作者:刘俊 单位:呼和浩特供电局

参考文献:

[1]吕振勇.电力营销法律法规知识[M].北京:中国电力出版社,2002.

[2]赵全乐.线损管理手册[M].北京:中国电力出版社,2007.

[3]电力行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抄表核算收费员[M].北京:中国电力出版社,2002.

[4]雷文.电能计量[M].北京:中国电力出版社,2004.

[5]国网江苏省电力公司.电力营销业务质量管控实践[M].北京:中国电力出版社,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