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预算管理与财务透明度探究

时间:2022-05-08 04:14:57

企业预算管理与财务透明度探究

摘要:企业的经营和发展离不开准确的预算,实行科学的预算管理有助于企业实现战略目标,能够较为准确的判断市场的需求,从而做出正确的经营策略调整,合理分配业务目标所需的资源,降低经营成本,提高企业经济效益。指导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是现代企业内部控制的有效工具。预算管理是企业管理战略的一种管理机制,它结合了控制,激励和评估的功能。万福生克的财务欺诈事件引起了公众的广泛关注。文章将结合预算管理和企业财务透明度进行深入的探究。

关键词:企业财务;预算管理;透明度

企业在不同的发展阶段需要建立不同的战略目标,在完成这些目标的过程中就需要实行科学的预算管理,将企业资源进行优化合理配置。此外,实行预算管理也有助于企业对内部开展的各项经营活动进行全方位、全过程的反应和监督,确保业务的正常开展和推进。但在我国企业大力推进预算管理的过程中,仍有部分企业保留原有的管理理念和模式,没有充分发挥预算管理的优势。财务透明度与预算管理工作之间也有着紧密的联系,影响财务信息透明度的因素主要包括账务的记账依据、会计准则的具体内容、会计信息质量等方面,这些要素都将影响着会计信息的可信度。从我国当前阶段的情况来看,企业公示的财务信息量还不够大,尽管有关部门对企业财务信息实施了一定的监管,但监管力度也仍需进一步加强。想要提升企业财务信息的可信度,就需要加大其透明度。

一、企业整体预算管理中常见的一些问题

(一)预算指标与实际情况不匹配。部分企业的管理者仍然没有对全面预算管理工作引起足够的重视,也并未将全面预算管理所带来的企业效益有足够的认识。预算管理工作由于缺乏管理人员的认可和支持,财务部门的预算工作也就相应的受到一定的阻碍;除此之外,有些业务部门也并没有完全的参与到预算工作中来,公司的预算环节较为粗糙,仅停留在公司整体预算的基础上,没有细化到各个部门,预算工作的参与者仅限于财务部,从而导致预算管理工作缺乏整体性和协调性,实际业务的特征没法在整体预算中得到准确的反映,预算的意义没有得到真正的体现。(二)不同环境下经费预算标准差异较大。预算管理是企业各项管理工作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各项经费的支出与预算工作有着紧密的联系。有时由于公司规模较大,可分为母公司与子公司,在对同一经营项目划拨经费时,也会出现不同的预算标准;有时甚至同一公司内部的不同职能部门之间的经费标准也很难做到完全的统一,这种情况使得财务部门无法在编辑具体的综合预算时做到十分的精准,经费标准的不统一一直是预算管理工作中的一项难题。

二、会计信息透明度研究的现状

郭来生和张宗信(2010)研究了2008年至2009年上市公司自发信息的原因。中国的上市公司将有意愿在运营后期相关信息,但起初不会是这样;公司的经济实力越强,其积极信息的意愿就越强,但另一方面,公司的产权结构,合伙人的决策投票权与公司的流通资金之间的关系对公司积极信息的意愿并不明显。不难理解,参与中国股票交易的上市公司并不十分关注信息的有效。在这方面,一些外资企业可以很好地处理它。钟伟强和张天喜(2011)详细了解了深圳和上海公司参与证券融资的运作模式,并关注自身信息披露的强度。有人说,无论公司持有多少股份,公司的领导部门都不会影响公司的信息披露。股权分配程度和自愿披露水平在功能关系上呈二次曲线。审计监督部门与自愿披露水平有一定关系。这将严重影响公司的发展,公众将无法准确了解与公司相关的信息。

三、做好企业预算管理的三点建议

(一)重视全面预算的编制。在企业预算管理中,最主要的环节就是预算的编制,预算的编制顺序通常可分为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或者两者相结合的方式,以公司整体为主,其他部门配合公司完成预算编制的全部工作,同时企业还应充分考虑自身行业特点及管理模式确定预算编制的内容。(二)根据不同的控制内容合理划分。预算责任单元对于不同的控制内容,可分为三类控制单位,第一类主要为单位整体的直接控制单位;第二类为总单位和重点指标的通知单位,这一类与实体单位之间的联系较多,主要用于对利润的评估和资产的总额;第三类,是控制单位总量,主要用在对公司的外部和能够独立经营的机构的总利润的指数,其他的预算指标则要根据不同的预算单位进行最终确定。(三)固定预算、灵活预算和零基预算相结合。在开启全面预算管理系统前,要确认好生产过程中每个产品的基准,进行准确的计量。编制预算时,标准预算主要适用于成本预算,充分利用灵活预算的方法,这种编制方法可以大大提高成本预算在企业实际生产经营过程中的可操作性;此外,在编制预算时,还可以尽可能多的使用零基预算,以达到减少资金使用的目的。对于企业内部的固定资产,应尽可能的减少大规模维修的次数,这样的预算编制方法较为准确。

四、关于提高会计信息披露透明度的建议

如今,各国已开始大力投资于会计信息透明度的分析。从以下几点阐述会计信息透明度的要点。(一)完善会计信息披露的相关法律法规。有必要深刻理解法律在商业运作中的规范作用,同时对会计信息披露更是如此。企业财务信息的可信度与财务信息的透明度有着紧密的联系,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企业信息的可信度关乎企业未来的长远发展,因此,我国在政策上也要有着更高的要求,在法律上也需要进一步完善,如:“证券法、公司法、会计法”等,不断完善法律建设。督促和规范企业按照合理的经营方式实现长久发展,尽可能做到企业财务信息透明化。同时,企业有关部门还要及时监督管理,严格遏制信息欺诈和隐瞒的发生,防止这些事件的二次影响。确保金融市场不受大幅波动的影响,促进各部门的合作,确保法律的顺利实施。(二)加强对上市公司的监管。1.政府要强化监督管理措施。我们的企业必须本着高度负责法律和服务社会的工作原则的精神,规范公司信息披露工作。及时加强对公司的监督管理,必须没有懒惰和无视行为。关心广大员工的合法利益,大力规范市场存在的不端行为,遏制不良形势。保障企业发展平稳安全运行。2.加强社会的监督力度。在企业的监督管理过程中,中间指导部门的管理不容忽视。事实上,证券交易所,审计部门,公证部门和评估机构与企业的管理有很大的关系。它还将直接影响会计信息的透明度。这些中介组织只能按照目标公司高度负责的服务态度,在正常的发展轨道上推进公司,从而保持整个市场经济的平稳运行。(三)从内部控制开始,提高会计信息的透明度。企业应加快股权分割和兼并管理,尽量避免出现绝对持股。否则,拥有较大股份的股东将不会感受到约束力的存在。隐形将侵犯股份较小的股东的合法权益。反过来,公司的管理层和领导层处于混乱的管理状态。公司自私自利这种不健康行为会导致公司员工对公司的运营和发展失去信心,导致公司各部门未能正常履行职责。因此,公司有必要对所有股权进行整体规划,合理配置,完善就业管理制度,保护每个成员的合法权益,用实际行动提高会计信息的透明度。

五、结语

企业实施全面预算管理是一项系统工程,在企业的整体经营和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此外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预算管理与企业财务信息透明度之间的联系也越来越紧密,各大公司已开始注重提高企业信息透明度,企业应把握好二者的关系,快速推动企业经济效益提升。

参考文献:

[1]陈兴述,王秀婷,杨传勇.企业预算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财会月刊,2005(30).

[2]赵涛.企业预算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科学技术创新,2013(04).

[3]纪慧妙.论会计透明度研究[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2(15).

[4]窦孜哉.浅谈我国公司治理结构下的会计透明度[J].商场现代化,2012(16).

作者:李琳俊 单位:上海立冉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