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结合

时间:2022-03-15 09:26:12

医院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结合

摘要:我国大多数的医院都属于非营利性医疗机构的事业单位,并且所谓资产管理的过程要按照国家有关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办法来进行。医院的全面预算管理本身就是根据医院的职责、工作任务和事业发展的计划来更好地制定年度财务收支计划,并在这个过程中更好地反映医院资金收支、业务活动和事业发展的规模和方面。而坚持将资产管理和预算管理更好地结合起来,那么也就有利于更好地弥补在管理过程中的一些漏洞和不足,使得其管理的水平有所提升。文章主要通过引入当前医院资产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和相应的对策,来更好地分析医院如何将医院资产管理和预算管理更好地结合起来。

关键词:资产管理;预算管理;结合策略

从近几年我国医院发展的情况来看,虽然整体发展的水平有了进一步地提升,但是仅依靠资产管理还是不能够很好地解决当前医院的发展,甚至从两者管理的情况来看,还存在诸多不乐观的情况,甚至还会出现一些突出的问题,而只有采用有效的对策才能够更好地帮助广大医院解决相应的问题,才能够最终有利于广大医院的发展。

一、当前医院资产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一)采购设备结构不合理。为了更快地荣升三甲医院,以便能够增加医院的就诊量,很多医院的管理层在没有对相关的固定资产进行科学的论证和分析的基础上,往往不顾实际情况,也不考虑医院类似的设备是否已经饱和,以及投入和产出是否合理,盲目地进行采购。不仅采购一些其他科室根本不需要的设备,而且根本不讨论投入和产出等的科学依据,就在此过程中进行盲目采购。有些人员因为自身的素质不过关而导致采购进来的设备长期处于闲置的状况。或者干脆为了应付上面的差事而采购进一些毫无竞争力的闲置设备,最终不仅导致成本大大增加,而且在之后也会造成资源的浪费。结果就给医院内部的管理和建设带来很大的负面影响。(二)在设备管理和维修过程中存在浪费现象。在很多医院中多数存在着不重视资产管理的情况,甚至也没有足够的力度帮助相关人员来开展工作,平时也对很多资产疏于管理。如果平时遇到了一些问题,那么也没有足够的法律和法规对整体行为进行约束。很多医院在采购大型设备的过程中,都没有办法对其产出和效益进行全面科学的分析,导致在资产管理的过程中就会出现众多隐患,从而导致资产管理工作没有办法很有效地进行开展。(三)在使用设备的过程中没有进行资产分析,部门与部门之间存在脱节现象。按照相关的规定,相关各科室的资产使用者都应该更好地按照《固定资产登记本》、《低值易耗品登记本》和其他各类文档来实现对资产全面有效地管理。但是在实际操作的过程中,很多情况下,因为部门之间的分工责任不明确、人事出现变动和疏于管理等多种原因,有关资产管理的一些具体做法和措施不能够有效地跟进,从而使得部门之间的管理人员和部门与部门之间有物无账和有账无物的情况时有发生,间接造成了很大的财产损失。

二、存在问题的原因

(一)在经济利益驱使下供应商的忽悠。从我国查处的多起医疗设备耗材事件来看,很多医院在私下交易的过程中都与供应商有不成文的规定。类似“国内回扣30%、进口耗材回扣25%等”。随着商品“零差价”政策的事实,全社会都越来越重视药品的腐败事件,一些医院和医生正逐步通过变换手段来从各个环节来攫取利益,屡禁不止。从某案件调查的结果来看,某科室的主任医师,在工作短短5年的时间内,居然已经拥有了包括上海、郑州、襄阳一共八套房产,同一科室的副主任贪污182万元,被判处有期徒刑6年6个月。(二)在设备维修方面加强管理。很多医院都存在着“维修难,不愿意采购国产设备”的现象。虽然在中国,本土的医疗设备采购的价格更低,但是很多医院还是更加愿意去选择一些国外的品牌,因为据诸多反映的情况来看,国外的机器使用的效果更好。其根本原因是很多医院设备科的主人都反映,很多医疗器械的生产企业没有为医院制定一套合理的预防和维护计划,甚至没有按时进行巡检的工作,更别谈后续的保养等。导致到最后都没有更好地对设备进行维修。有一位医院超声科的主任反映,一台B超仪,使用了一年,探头就出现了问题,之后再送到医疗器械企业去进行维修,却发现不仅没有专业的维修人员,而且维修的费用比采购的费用更高,这导致现在医院多数习惯去购买而不再对设备进行维修。(三)管理不到位。由于医院的管理科和设备科一直都存在着工作上和利益上的冲突,普遍在管理的过程中出现如下的问题:第一、很多医院的管理多数存在管理不到位的问题,很多管理人员由于经验不足和性格上的软弱,在工作中不愿意去得罪一些设备科的人员,一直在工作中充当“老好人”,导致到最后出现了严重的医疗问题。第二、在管理的过程中,一些管理人员的责任心也普遍不强,抱着“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打算,对于一些设备的老化问题不够重视,对于一些一次性的医疗设备的管理也不够重视。第三、很多管理人员在工作的过程中不懂得更好地去及时学习,不重视各个科室的计算机网络设备的管理,也不重视引进信息系统去代替人工管理。

三、医院资产管理和预算管理之间的结合

(一)在购入之前进行严谨的可行性分析。购入前,、对医院资产管理进行全面科学地分析,资产的费用与预算业务量、专科建设投入结合论证,而不是单纯地搞卖家秀,拿供应商的报告来申购。具体的措施主要包括以下几点。第一、对于位于源头的医疗企业一定要严格进行审查,除了要了解医疗企业是否具有生产许可证,最好亲自到工厂去实地查看,结合供应商的报告、口碑、信誉和以往合作过的经验等方面来进行全面地判断。第二、目前,很多医院都根据实际的情况,通过该系统的条形码技术来全面实现资产实物从购置、领用、清点、盘点、借用归还、维修和报废等多个方面来进行全面地监管。在未来,最好能够强化一些设备的专业检验仪器,在购入设备之前就对设备各方面的性能进行全面地管理。(二)在进行科室绩效考核的过程中重视成本管理。纳入科室绩效考核,让全科室人员重视成本管理,可以维修继续使用的不报废,进一步节约资金。如果在使用的过程中出现任何浪费的现象,一经查出,马上要进行改善和管理。同时,结合以往的经验将设备维修的费用提前纳入到医院的资产管理过程中。另外,一定要结合国内当前的医疗政策和国内外医疗设备的情况来将医院设备的维修纳入预算中。此外,对于全医院的人员都应该进行定期的培训,并组织考核。最好能够通过开发自动地考核系统督促所有的人员自觉进行学习,对于考核不过关的人员,医院将纳入其绩效中。另外,全医院都应该合理安排巡视人员,对于平时在工作中能够合理使用设备,并向上级及时反映一些情况的人员进行褒奖,必要的时候也可以竖立“榜样”和“标兵”进行表彰。(三)每年进行大型设备的效益评估和考核。对于大型设备使用的情况每年都应该进行全面的评估,并出具相关的申请报告。如果一旦出现使用情况不达标的科室,要立即通报批评,并更好地与年终的考核进行挂钩。此外,在平时,也可以通过组织一些先进的科室进行定期的汇报和演讲,将他们设备维护的经验传授给其他人。(四)组织医院每年的资产进行全面普查活动。在可能的情况下,每个医院都应该每年固定对自己单位的资产进行全面普查和清理的工作,定期清理出一些包括数量、构成、分布情况、资产使用情况、有无浪费、违规使用和折旧等情况进行及时地清理。之后再通过建立台账管理制度来全面地做好资产管理工作。此外,在清理整顿的过程中,尤其需要以做好产权界定的工作为基础来清楚地界定相关的产权,只有这样才能够按照相关的情况更好地将相关的产权使用好和管理好。(五)将激励的经费纳入预算管理体制因为整个资产管理的工作是一项手续繁杂、项目众多和有众多要求的工作。很多医院资产管理人员本身又属于非专业人员。所以可以提前将一些激励的经费都加入到预算管理系统中。一方面可以通过给管理人员一些经费来给相关人员一些工作的补贴,这样就可以给其他人员起到激励的作用。

四、结语

当前,在医院资产管理的过程中主要存在着包括采购设备结构不合理、在设备管理和维修中存在着浪费现象、在使用设备的过程中没有进行资产分析和其他各类问题,而只有在这个过程中先查找到原因,之后再采用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相结合的方法,那么才能够使得医院资产管理变得更加科学可行。

参考文献:

[1]刘莉萍,张淑华.浅谈医院资产管理需解决的几个问题[J].中国医院管理,2016(06).

[2]龙芸.健全内部控制制度加强医院资产管理[J].时代金融,2015(12).

[3]孙志霞,王涛.浅析医院资产管理[J].现代医院管理,2016(03).

作者:陈国达 单位:英德市中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