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算绩效管理在行政事业单位的运用

时间:2022-01-24 10:49:21

预算绩效管理在行政事业单位的运用

随着国家行政事业单位财政预算政策的改革和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推进,行政事业单位预算绩效管理日趋重要。由于行政事业单位具有一定特殊性,为了保障行政事业单位资金的合理支出,行政事业单位也要重视预算绩效管理。本文重点分析行政事业单位中预算绩效管理的贯穿应用,以提高行政事业单位管理水平。预算绩效是指预算资金所达到的产出和结果。行政事业单位纳入预算绩效评价有助于提高政府资金配置的经济性、效率性和效益性。因此,预算的绩效管理应该贯穿预算的编制、执行、监督的全过程中。

1.设立完善的组织机构。预算的绩效管理需要一个完善的组织机构来保障。个别单位由于内部绩效实施主体存在偏差,认为预算绩效评价是财务部门的事情,业务部门没有积极参与预算绩效评价过程中,而财务部门对业务情况又不是很了解,工作常常被动应付,起不到绩效评价应有的作用。因此,在财政部门内设立一个组织机构,由财政部门、主管部门、预算单位构成,把预算单位和财政部门有效地联系到一起,这样不仅解决了业务部门要求参与绩效评价的问题,又解决了财政部门对单位业务不了解的矛盾。

2.预算项目的编制。在预算编制的过程中,预算管理组织机构应该积极的参与到预算项目的编制中,本着统筹兼顾、勤俭节约、量力而行、讲究绩效和收支平衡的原则进行监督。财政部门要求各部门每年要对两个以上的项目进行绩效评价,很多预算单位由于资金规模较小,预算项目很少,没有新项目可供评价,如果对评价过的项目重复评价会造成财政资金的浪费。针对这种情况,可将预算编制分为两类,一类是基本支出预算的编制;一类是项目支出预算的编制。基本支出预算的编制主要应用于资金规模小、无项目规划的预算单位。而基本支出预算编制相对简单,只要遵循预算编制的一般原则就可以了。项目支出的编制还可再分为两小类,一类是常规项目,一类是新立项目。常规项目则可参照前两年项目运行情况进行分析,考虑即将发生的微小波动。例如,养老金的发放,每年会有到龄人员的加入和死亡人员的消除,还可能会发生发放标准的提高。只有把常规分析与动态分析相结合去考虑,才能达到预算的绩效管理目标。新立项目不仅要经过科学论证是否具有可行性,还要注重是否产生一定的效益(经济效益或社会效益、环境效益、可持续影响、服务对象满意度等),这是我们新立项目的前提条件,也是预算绩效管理对项目设立的要求。预算的审批一般都是经过二上二下的原则,在这个过程中,财政部门会综合考虑各种因素,按照相互制约、相互协调的机制对预算进行审批,最后报本级人大会议批复。这是预算绩效管理执行的前提条件,没有经过审批的预算项目是不能执行的,更别提对其进行绩效管理了。

3.行政事业单位预算绩效管理的执行及分析。预算绩效管理应在预算项目实施的过程中进行跟踪管理。一是预算的调整。行政单位应严格执行预算,按照收支平衡的原则,合理安排各项资金,不得超预算安排支出。预算在执行过程中,原则上不予调整。因特殊情况确需调整预算的,行政单位应当按照规定程序报送审批。事业单位预算执行中,国家对财政补助收入和财政专户管理资金的预算一般不予调整。如果国家出台有关政策,对预算执行影响较大,确需调整基本支出预算的,由事业单位报主管部门审核后报财政部门调整预算;财政补助收入和财政专户管理资金以外部分的预算需要调整的,由单位自行调整并报主管部门和财政部门备案。二是预算绩效管理的分析。主管部门要及时统计本部门及所属单位预算执行中有关的绩效数据,按要求编制年度预算运行半年报告,行政单位通过计算半年预算支出完成率、支出增长率、人均开支、项目支出占总支出比率、人员支出占总支出比率、公用支出占总支出比率等指标,做好半年绩效评价分析;事业单位通过计算收入和支出完成率、人员支出占总支出比率、公用支出占总支出比率、人均基本支出、资产负债率等指标,做好半年绩效评价分析,并于半年终了一个月内向财政部门上报部门和项目绩效完成进度情况。当预算执行绩效与绩效目标发生偏离时,主管部门要及时向财政部门报告,并采取矫正措施。年度分析同上,并做出绩效评价结果反馈和应用管理。

4.结转和结余资金的绩效评价管理原则。基本支出结转资金原则上结转下年继续使用,用于增人增编等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支出,但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之间不得相互挪用,不得用于提高人员经费开支标准。项目支出资金结转下年按原用途继续使用。结余资金(对某一预算年度安排的项目支出连续两年未使用,或者连续三年仍未使用完形成的剩余资金,视同结余资金管理)应全部统筹用于编制以后年度部门预算,按预算管理有关规定,用于本部门相关支出。结余资金在统筹用于编制以后年度部门预算之前,原则上不得动用。因特殊情况确需安排使用的,应报财政部门审批。

5.行政事业单位绩效评价结果反馈和应用管理。绩效评价机构在项目完成后按照要求出具绩效评价结果,并及时反馈预算执行单位,要求其根据绩效评价结果完善管理制度,改进管理措施,提高管理水平,降低支出成本,增强支出责任,并将绩效评价结果作为安排以后年度预算的重要依据,优化资源配置。对发现的问题整改不到位或评价较差的,予以通报批评,责令限期整改。不进行改正或改正不到位的,根据情况调整项目或相应调减项目预算,直至取消该项预算财政支出。

综上所述,行政事业单位应该明确预算绩效管理的重要性,它贯穿于预算绩效评价的全过程,起着事前、事中、事后的监督作用。应该不断完善、落实预算绩效评价管理制度,使其在行政事业单位中加强应用,从而促进行政事业单位的长久发展。

作者:何承华 单位:陕西省武功县财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