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全面预算管理困境与对策

时间:2022-09-19 04:24:47

企业全面预算管理困境与对策

摘要:随着企业生产经营的不断扩张,为加强内部管理,提高经营效率,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实施全面预算管理。作为一种科学的管理模式,全面预算管理通过预算目标的制定、实施、监督、评价等过程,实现对企业经营流程的全面掌控,发挥高效控制的作用。全面预算管理是对企业实施的全面的、全过程的控制活动,通过设立企业总的预算管理目标以及分层次的预算人管理目标来达到促进企业经营收益,提高资源配置效率以及实现企业的总体战略目标的目的。与此同时,当前诸多企业并未完全建立起科学全面的预算管理系统,仍面临着不利于企业发展的难题。因此本文将从分析企业面临的困境入手,探究如何进一步提高全面预算管理实施的效果,提出相应的完善路径与建议,以期能够为企业实践提供理论指导和实践指导。

关键词:全面预算管理;困境分析;对策探究

一、引言

目前,全面预算管理已经成为一种科学的、现代化的管理方式,其在企业的内部管理流程中不仅提高了经营管理效率,而且通过各项预算指标的设定控制了企业所面临的各种风险,增强了企业整体的风险抵抗能力。然而尽管已经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但企业在实施的过程中仍面临着诸多困境,使其并没有完全发挥出作用。因此为了通过预算管理将企业的经营活动进行统一调配,提高经营流程的效率以及企业的整体竞争力,必须厘清企业当前影响全面预算管理实施的困境,进而提出相应的对策建议,为企业的经营管理活动以及顺利发展提供保障。

二、企业加强全面预算管理意义探析

(一)助力战略目标的顺利实现

企业实施全面预算管理的首要目的是将企业各层次的经营活动与总体战略目标进行对接,促进总体战略目标的落地。全面预算管理是在企业的总体战略目标的指导下进行的,并据此制定总体预算管理目标,进而逐层分解,落实到企业的每个部门,每个员工。通过总体战略目标的分解,不仅有利于企业整体更好地理解目标,执行目标,还可以充分调动企业各层次员工的积极性,使其自愿在自身目标的驱动下完成自身工作职责。并且通过对各经营流程的全面控制,可以充分提升企业整体运营效率,助力战略目标的实现。另外,设置预算指标可以监督激励各经营流程,通过及时的监控在实现分层预算管理目标的过程中的经营行为,进而及时反馈目标的达成情况,有助于企业动态调整整体战略目标和分层战略目标。

(二)提高资源配置效率

全面预算管理是对企业整体资源进行统一调配的管理方法,极大化地提高了资源的配置效率,进而有助于企业利润最大化的实现。全面预算管理结合了企业各业务流程预算管理,覆盖面较广,将经营预算管理与资本预算管理融为一体,使企业的经营活动确保了资金的保障,同时也极大化地提高了资源的配置效率。同时,全面预算管理利用现代信息系统,及时而高效的监控和调配企业的资源,不仅全面掌握当前资源的使用情况,而且分析企业未来资源的获取情况,从而提高了资源的使用效率,也保障了未来生产经营活动的顺利实施,减少了经营成本。

(三)促进信息的交流

传统的预算管理由财务部门进行单独的预算编制、监控等工作,不仅降低了预算管理的效率,还不利于企业内部各部门、各层次的信息交流,信息获取不足致使财务部门的预算管理的可靠性降低。因此全面预算管理将各经营流程通过预算目标和指标紧密联系起来,从而促进了各部门、各层次的交流合作,提高了企业的整体性。企业的预算管理目标是在科学而全面的市场预测的基础上,以服务总体战略目标为目的,设置了总体和各层次的预算目标,最终使企业各部门的员工都能明确自身目标和任务,并通过不断地交流和反馈,了解目标地实现情况,进而促进了各部门互相监督、激励。信息交流范围的扩大,有助于减少由于信息不对称造成的目标不一致,以及决策失误,提高了企业决策的正确性。

三、企业实施过程的当前困境分析

(一)预算编制方法不够全面、科学

当前,企业进行预算目标、预算内容的编制过程未能全面考虑企业的发展情况和市场环境的变化,总体而言较为粗放。同时涉及的部门较少,大多数还是依靠财务部门进行预算编制工作,而财务部门不能全面掌握企业所有经营流程与部门的情况,对业务的熟悉程度也不够全面,造成预算编制的目标及其内容脱离企业实际,对各部门工作的指导意义不足。并且,全面预算管理强调建立在科学的市场环境分析和预测的基础上,其目的是为帮助企业增强环境适应能力和对未来风险的防御能力,而企业缺乏专门的市场环境分析与预测部门和人员,极易造成预算编制缺乏科学性,没有落实精细预算管理的目标。另外,大多数企业的预算编制并未积极引进先进的方法,还停留在增量预算的阶段,造成主观性较大,而缺乏客观科学的分析。

(二)监督激励机制不够深入

监督评价机制的建立健全是保证全面预算管理总体目标和分目标实现的关键因素,而目前企业的监督评价不够深入,未能全面的对企业各部门的经营业绩进行合理评估,导致对经营效益的评价不足,不能及时发现存在于企业经营管理活动中的问题,从而不利于企业调整预算目标以及预算内容。同时,企业在对各部门的预算目标实现情况进行评价后,缺乏反馈机制,未能及时与各部门进行沟通交流,并没有客观全面帮助各部门分析预算管理的实施情况,导致各部门对下一阶段的预算目标的实现缺乏指导,使企业应对环境变化以及市场竞争变化的综合实力较为欠缺。另外,企业相应的考核激励机制的建立也不够全面,考核内容较为单一,没有全面评价被考核单位和个人的目标实现情况及责任履行情况,并且激励措施未能调动起员工的积极性,阻碍了预算管理目标的实现。

(三)全面预算管理意识不足

当前,我国企业的各级管理者以及个别部门和员工缺乏全面深入地认识全面预算管理,从而对预算管理目标的认识不足,使通过预算管理目标调动企业员工积极性的目的难以实现。并且企业领导层与管理层的行为对下级各部门具有重要的影响作用,而如果领导者的认识不足,则各部门的配合程度就会下降,预算管理目标较难实现。同时,全面预算管理是针对企业各经营流程、各部门的管理模式,因此意识的缺乏和重视程度不够,使全面预算管理的目标实现过程较为缓慢,财务部门无法获取预算管理目标实现的情况,从而致使最后的评价分析工作较难开展。

四、改善全面预算管理策略探究

(一)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全面性

全面预算管理目标的构建,内容的确定都需要来自企业各部门各层次的参与,因此企业的管理者要充分沟通协调各个业务部门,建立起全面的预算管理体系。并首先要注重对企业内部意识观念的培养深化,全面贯彻预算管理思想,以此来保证预算编制的全面性。其次,要以企业未来战略目标为导向,综合考虑企业当前发展状况与市场环境的变化,使企业的未来经营活动能够适应环境的变化,并保持各经营流程目标的一致性。同时,在建立预算管理目标时不仅要充分考虑企业当前的经营活动实际状况以及现有资源情况,还要通过全面的市场预测机制明确企业未来发展前景,最后选择符合企业发展目标的总体预算管理目标,以及各部门可实现的分预算管理目标。另外,要实施动态的全面预算管理模式,时刻根据环境的变化和竞争结构的改变而调整预算目标及内容,形成动态、开放预算管理系统。

(二)形成全面的监督激励机制

全面预算管理系统的顺利实施需要监督激励机制的保障,来对企业整体的经营行为进行全面把控。一方面,预算监督机制可以监控企业各部门的经营管理行为,增强各部门的预算执行力,防止出于私利动机的有损企业整体利益的违规行为的出现。另一方面,相应的考核激励机制的建立可以充分调动各层次员工实现自身预算管理目标的积极性与主动性,从而保证了全面预算管理实施的效果。因此,企业应建立健全全面的监督评价机制,从而既能监督各部门的经营行为是否合理合规,而且有助于发现存在于预算管理目标实现过程中的各种问题,进而为企业改进经营管理流程,完善预算管理内容提供有效途径。另外,企业应注重提高各部门实施预算管理的独立性,避免过度干预,通过对员工不断的知识与技能培训,帮助各部门各员工预算管理目标的实现。

(三)贯彻全面预算管理思想

企业的领导人员和各级员工应充分认识到全面预算管理是涉及企业所有经营活动和人员的管理方法,企业上下各级应预算管理理念和方法,并积极运用到实际工作中。企业深入贯彻预算管理思想需要通过开展培训将相关理念和方法使企业各级员工都能熟悉掌握。并且企业要从人才的招聘开始注重考察招聘人才对全面预算管理的认识,并在后续培训中加强对其相应专业知识及技能的培养,从而保证企业员工能够完成自身的预算管理目标,促进企业总体预算管理目标的实现。另外,企业高层领导者和管理者必须要以身作则,在完成自身工作目标和领导下属时应当重视全面预算管理,并为下级员工的预算管理目标的实现提供支持。

五、结语

综上所述,企业通过全面预算管理的实施可以对接战略目标,提高资源配置效率以及促进信息的交流,但企业当前存在预算编制方法不够全面、科学,监督激励机制的建立不够完善,以及企业总体的认识不足的困境。因此本文认为企业为克服当前困境,应采用科学的手段来编制预算管理的目标、内容等,并要配备相应的监督激励机制,以及贯彻全面预算管理的思想观念,从而提高企业的预算管理水平。

参考文献:

[1]张林清.基于企业预算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完善对策的探讨[J].财会学习,2018(2):63-63.

[2]曹爱丽.中小企业全面预算管理的困境及对策探析[J].中国集体经济,2017(18):24-25.

[3]王全杰.浅议企业全面预算管理的问题及完善对策[J].中国国际财经(中英文),2017(23):159-159.

作者:陈会良 单位:立信门富士纺织机械(中山)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