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预算管理问题及完善对策

时间:2022-03-07 09:13:00

企业预算管理问题及完善对策

预算管理是企业内部管理控制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其主要意义在于其是定量规划的发展,是一种预测,一种控制手段,也是一种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的标准,有利于对企业的基础管理进行优化。因此,要建立科学合理的预算管理,从整体上优化企业资源配置、满足企业的现实需求、与企业战略目标相统一、确定预算管理目标合理配置资源、提高企业的利润,从而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增强风险控制能力,使预算管理更加具有实效性和战略性。

一、企业预算管理应遵循以下原则

(一)战略导向原则。预算管理应围绕企业的战略规划和业务计划有序开展,引导各预算责任主体聚焦战略、专注执行、达成绩效。(二)过程控制原则。预算管理应建立在企业相关定额、标准基础之上,通过差异分析,监控预算目标的实现进度,提高预算管理的过程管控能力。(三)融合业务原则。预算管理应嵌入企业业务管理的各个领域、层次、环节,促进各预算责任主体围绕预算目标开展沟通与协调,提高资源的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四)平衡管理原则。预算管理应平衡长期目标与短期目标、整体利益与局部利益、收入与支出、结果与动因等关系,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

二、企业预算管理存在的问题

(一)对预算管理存在观念上的偏差。受到传统观念的影响,目前大多数企业对预算管理缺乏正确的认识。由于财务部门是承上启下部门之间的一个环节,负责组织、协调和推进,因此管理人员与普通员工往往认为资金预算管理是财务部门参与公司发展进程的方式,所以预算应是财务资金管理部的独立事宜,其无法正确认识企业管理预算的重要性,同时大部分非财务工作的一线公司员工对于数目繁多的资金借贷不愿意进行配合核算,这就给预算管理增加了难度。(二)预算控制存在重考核、轻管理现象。预算管理是从编制、执行、控制、考核的一套闭环管理体系,每一个环节都是必不可少的,在预算管理中起着同样重要的作用,但在目前国有企业中,由于预算考核与员工的工资薪酬息息相关,因此企业对预算目标和考核结果的确定倍加关注,往往存在着重考核、轻管理的现象,即更注重在预算编制过程中对考核目标的确定以及最终考核时对考核结果的博弈,而忽视了预算执行中控制的重要性。(三)缺少必要的预算调整程序。预算指标的确定更多是基于历史数据和对未来经济形势、企业经营发展的预测,但一年的考核周期变数很大,往往到年中时,就发现年初的预算指标已经脱离实际了,但企业的预算指标下达后,一年当中很少会有变化,不变的考核指标无法更好地促进企业的发展。(四)预算考核指标的选择过于单一。收入和利润两大财务指标仍然是预算考核指标的首选指标,这很容易导致企业追求短期利益,而忽视企业的长远发展。企业为了完成当年的预算指标,可能会作出过度耗费企业资源的选择,尽管短期内收效大,但长期很可能无法持续;当企业已经超额完成指标后,又会出现年底突击花钱的现象,为下一年的预算指标“留有余地”。

三、改进企业预算管理困境的对策探讨

(一)转变经营管理观念,做好宣传工作,增强预算管理意识。由于传统预算管理观念,大多数人都认为预算是财政部门的工作。在这样的环境下,企业要想在新时期做好预算编制与预算管理工作,势必要加强对预算管理制度的宣传,使各个部门,上至公司领导,下至企业的普通员工,从根本上对企业的预算管理制度有所认识与了解,清楚企业预算管理的重要性。最终通过企业的整体运作,各部门、全体职工的共同参与,共同努力来使预算管理功能得到有效发挥。(二)强化预算部门预算执行和控制的职责。企业预算目标确定后,要按月对企业经营情况进行监控并对预算执行情况做深入分析,对于与预算目标差异较大的指标查找原因,利于企业发展的因素要继续保持,不利因素要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加以消除。年终考核时将预算执行的过程也纳入进来,对于确实由于企业经营发展较好而超额完成预算目标的,要加大奖励力度;对于不顾及企业长远发展,只追求短期目标的行为,即便完成当年预算指标较好,也要在考核中采取一定的惩罚措施。(三)强制执行预算调整机制。企业可以在预算制度中明确规定,在年中时,要对企业年初确定的预算重新进行测算,依据半年的实际经营数据和当时的经济形势、企业运营状况重新核定预算,以更加准确、公平的预算指标放映企业业绩。(四)在预算指标的选择上多样化。在收入、利润指标的基础上,选择更多的能反映经营业绩的指标,如投资回报率、市场占有率等;可以根据企业的自身情况,适当的运用平衡记分卡等先进的管理工具,形成指标体系,将财务指标和非财务指标纳入到预算指标体系中,但不宜直接照搬这些工具,因为要考虑企业本身的接受程度,指标的过多也会造成企业无所适从;考核时,对于核心指标仍然要分配较高的权重,保证整体指标体系的合理性。

参考文献:

[1]黄同鹤,谢志华.预算松弛的成因、影响及其规避[J].会计之友,2014(10).

[2]高涛.企业预算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探讨[J].中国总会计师,2017(1).

作者:张林清 单位:南阳市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