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业单位预算管理模式构建

时间:2022-01-18 09:17:24

事业单位预算管理模式构建

一、事业单位引入全面预算管理理念的重要意义

全面预算管理是指事业单位在执行预算管理的过程中能够从单位整体战略经营视角出发,对单位的预算以及相关考核做到科学把控的新型管理手段。它能够保障事业单位战略目标实现的同时,帮助单位开展精细化管理工作提供强有力的基础,改善事业单位预算管理模式,提高预算管理效率。通过实施全面预算管理,能够将单位的工作任务科学的落实到具体的部门和岗位上,使得单位员工都能够明确自身工作职能。此外,全面预算管理能够协调单位各部门之间的关系,加强各部门之间的联系,有助于单位整体实力的上升。

二、事业单位在实行预算管理的过程中遇到的阻碍

(一)事业单位内部缺乏完善的预算编制制度。就目前我国事业单位在执行预算管理的现状来看,最为重要的也是最为关键的一步就要做好预算编制工作,而良好的预算编制制度是事业单位进行预算模式创新和改革建设的重要因素。但是在事业单位制定预算编制的过程中,管理者存在一人专权的现象,部分管理者为了个人的利益使得预算超出编制范围。此外,在预算编制的内容上,相关部门没有结合单位自身实际需求以及实际情况,导致制定的预算编制内容不能符合目前政府财政资金便准的要求,制约了财政编制预算发挥作用。除此之外,部分事业单位过度使用基数增长预算编制法,这不但加重了自身预算编制的不科学性,同时也会带来一些不必要的问题,影响事业单位的正常运营。(二)事业单位预算管理观念落后,单位管理者管理意识不足。影响事业单位预算编制发挥作用的第二个因素就是由于事业单位的管理者对预算管理的重视程度不足,只是将预算管理工作交由财务部门完成,致使单位其他部门的员工缺乏的预算管理的概念,导致事业单位内部预算管理组织体系的建设受到了阻碍。除此之外,事业单位没有结合相关预算执行流程设立完善的监督机制和考核机制,使得的那位管理者和员工在工作过程中充满随意性,缺乏对其的约束力度,单位内部员工的积极性不高,不利于事业单位整体管理实力的上升。(三)缺乏完善的预算管理组织体系。导致事业单位预算管理效率不高的另一大因素就是由于事业单位内部缺乏完善的预算管理组织体系,预算编制内容不够完整,范围不能覆盖单位整体。有的部门为了达到年度预算目标而进行突击消费,在相关预算管理的流程的制定上缺乏科学性和严谨性。与此同时,事业单位没有将具体的预算管理任务落实到相应的部门和人员上,导致企业预算管理的执行效率低,部分员工在作业的同时没有按照预算编制要求来进行工作,制约预算管理发挥效益。

三、基于全面预算管理的事业单位预算管理模式构建措施

(一)建立科学的预算编制制度。想要提高预算管理的效率,第一步就是要做好预算编制工作。预算编制是整个预算管理工作的起点,决定了预算管理的未来的发展走向。在我国新经济形势的影响下,能否制定一套符合自身发展的预算编制管理方法已经成为社会各界重点讨论的话题。就目前形式来看,我国事业单位的预算编制方法已经从初始的基数法逐渐向零基预算的方向转移。因此,事业单位应该首先完善预算编制的相关内容,结合各部门的财务收支状况对单位内部的资源配置、和流动资金等基本信息进行分析,优化内部信息结构使预算编制内容能够覆盖单位的所有部门。与此同时,事业单位要结合现有的数据进行资源分配,根据项目本身的难易程度决定项目开展顺序,事先估计出项目所需要实际成本,在通过项目审核之后做好相关的分配工作。(二)提高事业单位管理者的思想意识,结合预算执行。流程设立独立的财务监督部门想要保障预算管理工作顺利执行,首要任务就是在要在基于全面预算管理的基础上提高管理者的思想意识,使得管理者能够意识到全面预算管理对于单位未来发展的重要意义,积极向一些优秀的事业单位学习先进的管理手段和管理方法,并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将全面预算管理工作分别落实到每位参与者身上,提高对员工以及各部门管理者的要求标准,加大对预算管理人员的技能培训力度,提高单位人才队伍的综合实力。除此之外,事业单位的管理者要针对全面预算管理工作的实施流程设立独立的监督部门,对单位内部的预算目标制定、年度预算审核以及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全程监督,并以报表的形式将所得的数据信息上传到上级部门,有利于管理者做出更加科学的决策。(三)建立完善的全面预算管理组织体系。想构建全面预算管理组织体系,首先,事业单位应该明确业务预算和财务预算这两方面的具体工作内容,并做出合理分工。对于业务预算这一方面,事业单位应该将事业收入、事业支出以及净收入这几方面进行科学把控。对于财务预算之一方面,单位应该对内部资金的走向以及使用情况做到及时了解,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此外,事业单位应该将具体的工作任务落实到具体的员工和部门上,从而提高预算的执行效率。与此同时,事业单位应该结合市场走向完善自身的内部控制制度,保证事业单位所有资源都能够被用到最恰当最有需要的地方,提高事业单位资金使用效率。(四)设立独立的考核机制。想要检验全面预算管理工作实施效果就要建立完善的考核制度,所以事业单位的管理者应该结合市场走向以及市场需求对相关预算的执行结果以及相关人员制定考核机制,根据各部门的实际情况设立考核内容和考核范围,对一些表现优异的员工或部门予以奖励,激发员工的工作积极性。此外,事业单位应该将管理者的工作绩效与预算管理的执行效果进行挂钩,激发事业单位管理者的责任意识,使其能够将工作重心放到预算管理组织体系建设当中来。

总而言之,传统的预算管理模式已经不能够满足如今市场发展的必然需求,而建立基于全面预算管理理念的预算管理模式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走向,因此,事业单位管理者应该将工作重心转移全面预算管理组织体系建设当中来,加大在事业单位内部对全面性管理意义的宣传力度,使得单位员工能够参与到管理组织体系建设当中。针对目前预算管理制度存在的不足,管理者应该积极探求解决措施,通过科学编制预算内容,提高预算编制质量,在丰富自身思想的同时加大人才队伍建设的投资力度,保障预算管理工作的顺利执行。此外,事业单位要构建完善的全面预算管理组织体系,通过设立考核机制和监督机制,提高预算管理的实行效果,同时也能够发现在全面预算管理过程中存在的不足,及时进行改正,早日实现事业单位可持续发展的建设目标。

参考文献:

[1]缪云.论企业全面预算管理执行中存在问题及对策[J].市场周刊(理论研究),2014-06-15.

[2]曹惠.论企业全面预算管理现状、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财经界(学术版),2014-12-20.

[3]李红.论企业全面预算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工会论坛,2010-09-20.

[4]吴静.论企业全面预算管理的问题及对策[J].现代商业,2009-06-18.

作者:盛寿芬 单位:上海市交通建设工程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