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算管理在我国企业中的运用

时间:2022-06-28 10:37:16

预算管理在我国企业中的运用

摘要:在我国的经济发展过程中,无论是大企业,还是中小企业,都做出了应有的贡献。由此可知,确保各企业能够健康稳定的发展是至关重要的。全面预算管理作为现代管理模式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企业的日常经营过程中,能够对各生产经营要素进行合理的配置,主要包括信息、资金以及业务等方面整合。文章首先介绍全面预算管理的应用意义,对于我国企业在运用全面预算管理时涉及到的相关问题,进行细致的分析与探讨。提出了完善我国企业全面预算管理的措施。

关键词:财务管理;企业发展;全面预算

随着经济的全球化发展,企业为了提高市场竞争力,对于管理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企业的内部管控方式以及管理理念也随之发生变化,全面预算管理作为科学的预算管理理念和模式,在现代企业的日常经营过程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从实际的应用效果来看,尽管在理论和实践上有一定的成效,但是要想最大限度地发挥全面预算管理的效用,还应当围绕计划、协调、控制、评价等多个角度进行开展。只有这样,才能保证企业在面对多变的市场环境时,迅速提出反应,科学的做出决策,为企业带来更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最终提高企业的综合实力。

1全面预算管理的应用意义

在企业内部开展预算管理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因为,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以及内部控制都离不开全面预算管理。具体包括以下几方面的内容。首先,只有实施有效的全面预算管理,才能保证企业的内外部资源得到合理化配置。例如,通过合理安排企业的资金,能够有效的实现“以收定支”这一管理目标,进一步提高企业对资金的利用率,有效降低企业的资金风险。其次,全面预算管理可以确保企业的各项工作得到合理的规范与控制。通过规范企业内部的经济活动,有助于提高各项管理工作的落实效果,特别是对于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有很大的推进作用。提高企业内部管理工作的整体效率。最后,有效的全面预算管理,可以降低企业的经营管理成本,最大限度实现企业价值。

2实施全面预算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

2.1全面预算管理的基础工作薄弱

从当前大多数企业实施全面预算管理的实际效果来看,可以发现多数企业将全面预算管理当作一种管理制度,有些“流于形式”,而缺乏实际的应用。因此,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企业无法从全面预算管理中获得实际收益,更加不注重对全面预算管理的实施与控制,造成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具体表现为以下几点。首先,企业的预算组织体系不健全。企业要想让全面预算管理发挥应有的作用,应当建立并完善企业的组织体制。如果没有完善、权威的组织体系,就会导致全面预算管理缺乏必备的环境,使其只能停留在制度层面,无法落实到具体的工作当中。其次,企业的内部管理制度不完善。当企业内部没有完善的内部管理制度时,就会导致管理混乱,降低企业管理的效率。以差旅费等费用为例,如果企业缺乏明确的管理细则,就会导致财务人员在处理相关问题时缺乏依据,加大了工作难度。最后,企业中的全面预算管理制度不完善。部分企业在开展全面预算管理工作时,只注重几个环节,或者是对不同环节的概念发生混淆,这也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全面预算管理工作的落实。

2.2全面预算管理与企业战略目标相脱节

企业如果缺乏明确的战略目标,那么在实际的发展过程中会受到很多阻碍,严重时会导致实际工作与企业的发展相冲突。同样的,对于落实全面预算管理工作来说,在预算编制的过程中,如果缺乏明确、合理的战略目标为导向,就会导致与企业的战略目标严重脱节,很有可能为企业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企业的综合实力。

2.3全面预算管理缺乏有效考核

全面预算管理主要包括过程管理和结果管理两个部分。但是,部分企业在对全面预算管理进行考核时,往往侧重于结果,而不注重过程。具体表现为:仅仅是针对企业内部各责任部门预算的执行结果进行考核。由于缺乏对预算的编制、调整、执行、分析等过程进行全面的检查和核定,不利于全面预算管理工作的有效开展,降低了应有的成效。

3在企业发展中全面预算管理的应用思路

3.1构建完善的预算管理组织

全面预算管理包括编制、调整、执行、分析等过程,一旦某个环节出现问题,那么全面预算管理工作的开展就会受到很大的影响,因此具有一定的复杂性和系统性。要想在企业内部有效实施全面预算管理,首先需要构建完善的预算管理组织,依据企业的战略目标,科学合理的设定预算管理组织架构。其次,在预算编制以及执行的过程中,还应当确定具体的负责人,保证不同岗位的工作人员责任与权利相对等,这样才可以为全面预算管理创造良好的执行环境,保障其顺利开展。再次,对于预算管理制度进行适当调整与优化。在全面了解企业的资金情况的基础上,根据企业的实际需求进行预算的编制;对于预算计划要进行相应的审核与分析;将全面预算管理的编制、审核、汇总、分析以及奖惩等工作职责进行明确的划分;制定出最终的全面预算管理计划。另外,企业还应当提高内部的整体管理水平。具体包括建立好各项规章制度,完善对企业各种信息的收集、整理和分析工作等。最后,在完善全面预算管理制度的过程中,还应当采取激励考核制度,并对各环节进行综合考量,通过定期评估预算的执行情况,可以及时进行相应的调整与修正,保证全面预算管理能够真正符合企业的实际发展需求。

3.2对预算管理工作的目标进行明确

在企业当中,要想有效实施全面预算管理,还应当有一个科学、明确的目标作为指引。以战略为导向的预算编制模式,一方面,能够保证预算管理工作的有效落实与执行。另一方面,能够将预算的视角扩大到企业的整体,实现结果控制与过程控制的有效结合。与此同时,当公司的内外部环境发生重大变化时,以战略为导向的预算编制模式,能够根据企业的实际需要,配合管理计划,做出适当的调整。在具体的执行阶段,应当对实际的预算计划进行有效分解。同时,根据预算管理部门或审计部门组成的预算监控机构,对实际的预算计划进行科学合理的监督与控制,掌握监控力度,确保预算管理的落实与有效执行。另外,面对复杂多变的市场经营环境,企业的预算管理人员要想制定可行的预算计划,还需要进行深入的调研,通过充分的调查与论证,进一步增强企业全面预算管理的实施效果,降低企业的经营成本,为企业带来更多的经济效益。

3.3进行合理的考评控制

在企业落实全面预算管理过程中,为了保证其顺利开展,还需求建立一个科学的考评控制体系。在建立的过程中,要注意以下两个方面的问题。其一,在考评预算结果时,对于超额完成任务要进行奖励,对未达标者要采取相应的惩罚措施。其二,在考评预算过程时,要衡量预算编制是否准确、及时进行汇总、预算执行的控制和分析工作是否有效等。总之,预算考评要提高考评工作开展的动态性以及综合性。

4结束语

综上所述,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以及内部控制都离不开全面预算管理。为了提高企业的整体管理水平,降低企业的运营成本,应将全面预算管理作为重要管理手段之一。文章通过分析,了解到部分企业在实施全面预算管理过程中,存在基础工作薄弱、与企业战略目标相脱节、缺乏有效考核等主要问题。为了完善企业实施全面预算管理,应当构建完善的预算管理组织、明确预算管理工作的目标、优化管理考核评价制度,进而为企业的发展提供更加强大的推动作用。

作者:庞建民 单位:哈尔滨电气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

参考文献:

[1]严格.浅谈企业应怎样推行全面预算管理[J].现代经济信息,2012.

[2]王力颖.关于企业实行全面预算管理的思考[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旬刊,2010.

[3]阎大香.企业全面预算管理探析[J].财会通讯(综合),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