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财务预算管理措施

时间:2022-07-04 10:28:39

企业财务预算管理措施

一、企业财务预算管理所存在的问题

(一)企业财务预算管理概念模糊不清

众所周知,一个企业的经济发展始终离不开财务,但是,根据调查研究,很多企业财务管理方面出现参差不齐的现象,之所以产生这种现象的原因是由于财务预算管理的概念非常模糊,很多工作人员会认为财务预算管理是企业财务部门的工作,与其它部门没有关系,甚至有企业人员认为财务预算管理会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人力、物力以及财力的浪费,对企业的经济管理起到阻碍作用。

(二)企业预算管理缺乏战略思考

在企业的整个发展过程之中,如果缺乏一种长远的眼光,那么则无法促进企业的有效发展,其中在企业预算管理中,很多人员会将企业长期发展的战略目标有所忽略,从而导致企业预算的编制以及执行的战略目标会发生偏移。除此之外,现如今很多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不仅缺乏市场头脑,并且固步自封,在制定财务预算管理中,不会根据市场的实际现状制定与预测,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忽视了市场环境对采取预算的作用,这种发展模式下,企业固有的预算方式会产生本质的变化,会导致企业在面临市场变化的时候缺乏应变能力,无法有效推动企业的发展与进步。

(三)企业预算管理人员素质过低

在企业财务预算管理中,其预算人员是一项最为关键的人物,但是由于企业财务预算管理所牵扯到的内容比较多,涉及到的环节比较复杂,并且与会计、计算机、管理等学科有所关联,导致现在企业预算管理人员的知识素养与职业素养不高,这种模式不仅会从本质上影响企业财务预算的正常运行,并且在一定程度上也会对企业的可持续发展造成制约。

二、促进企业财务预算管理有效发展的对策

(一)构建全面预算管理系统

企业财务预算管理对企业的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针对企业所出现的现象,需进一步构建全面预算管理系统,其中,在建立预算管理体系的平台中,需要对公司的目标进行确定以及分解,针对目标对责任主体以及责任边界进行合理划分,将责任进一步落实到责任主体,全体参与,避免出现财务闭门造车式的财务预算报告。此外,还需要进一步实施预算控制以及信息反馈,对财务预算进行分析与调整,对经营活动进行指导改善,从而建立适合企业发展的公司战略。在全面预算管理系统中所包括的内容有收入、费用的预算管理、预算控制、考核管理、信息沟通管理等,在构建全面预算管理系统中,需从多个角度考虑,进一步实现系统之间的信息顺畅传递,从而满足管理体系的可持续发展。

(二)综合使用预算管理方法实现企业战略目标

企业的战略目标犹如企业预算的航行灯塔,企业的预算是为了更有效地实现企业目标,避免偏离正确地目标航向。因此,预算不能脱离战略目标自说自话。必须根据企业的目标实际情况,综合使用预算管理方法落实目标任务。例如:企业财务预算中的增量预算的主要特点是考虑了历史的成本,但是却对资源的数量不加以重视。而零基预算的基本特点则是在考虑历史成本的同时,对现存的资源数量有所关注。固定预算有利于业务水平比较平稳的企业,相对简单,但缺乏灵活性,有时脱离实际外部经济环境。弹性预算就克服了这种死板,通过多种经营环境的假设预算,能更有效地适应外部的变化,并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预算的频繁修改及脱离实际的离奇偏差。能够使各责任中心实施更为细致的差异分析,及时调整战略实施策略。实现财务预算管理的完整性与全面性。

(三)进一步提升财务预算管理人员的基本素养

财务预算管理人员在企业发展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但是由于缺乏综合的高素质培养,导致财务预算管理效果不容乐观。针对这种现象,则需要进一步提升财务预算管理人员的培养,其中,企业可以采取继续教育与培训的方式,进一步增强企业财务预算管理人员对财务预算知识的了解;通过岗位轮换、企业管理、文化熏陶等强化其对财务预算管理的概念、范畴有所认识。增强职业素养,提高综合管理技能,实现在日常工作中的全面性、正确性。也只有如此,才能从本质上带动企业的成长,实现企业财务预算管理的有效发展。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企业财务预算管理在企业的发展中占据了非常重要的位置,只有保证财务预算管理的有效发展,才能促进企业的可持续进步。因此,对于企业财务预算管理中所存在的基本问题,需要积极改善,进一步完善企业财务预算管理的基本制度以及发展机制,从而促进企业的有效发展。

作者:赵霞 单位:常州市对外友好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