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计预算管理论文

时间:2022-10-10 03:23:06

企业会计预算管理论文

一、预算管理在内部控制中的作用与意义

(一)预算管理在企业内部控制体系中的应用

可以完善风险管理体系,提升资金的使用效率在单一的内部控制体系下,企业很容易面临着风险管理和资金有效使用的两难境地。作为企业,实现利润最大化是其目标,这必然要求其有效使用资金,但资金是企业经营的命门,一旦使用不当就会引发风险。而预算管理作为资金管理的重要手段,其在内部控制中的应用可以轻松实现风险管理和资金使用的双重目标。在企业面临风险时,给予相应的预警机制,同时,在风险可控的背景下,提升资金的使用效率。

(二)预算管理也是有效实现内部控制目标的重要手段

预算管理本身就是对企业资金使用进行约束与管理的行为过程,它包括了预测规划企业新一年度的资金、监督企业资金使用的有效性以及评价企业资金使用的成果等等,而内部控制制度仅仅是对企业经营管理行为的约束,难以从资金使用方面进行有效的监管。因此,预算管理在内部控制中的应用可以有效弥补内部控制体系的漏洞,实现全面的监督。

二、预算管理在企业内部控制中存在的问题

尽管近年来国内企业逐渐认识到了预算管理在内部控制中的重要性与作用,但在实施过程中仍然存在着一些问题与不足,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企业管理层在认识预算管理与内部控制关系上存在着模糊不清的问题

预算管理与内部控制都是关系到企业发展的大事,这必须得到管理层的重视与认可。但目前国内大部分企业的管理层却将预算管理与内部控制相割离,这使得预算管理与内部控制之间难以形成相互联系的作用。

(二)预算管理制度执行力缺乏

预算管理的本质在于规范企业管理层的资金使用,这对管理层而言是一种约束,而这往往成为管理层推辞与逃脱的“借口”。现阶段,国内一些企业已经逐渐建立了自身的预算管理制度,但该制度在具体执行方面却遇到了各种障碍。当然,这既有管理层执行不力的因素,也有预算考核机制不够详细严明的原因。

(三)企业预算管理的组织架构存在着缺陷与漏洞

通常情况,预算管理的组织架构包括了决策部门、监督部门、执行部门以及管理部门等四个组成部分,这几个部分相互监督、相互制衡,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但目前国内企业在建立完善制衡的预算管理架构问题上还存在着一些缺陷与漏洞。

(四)预算管理制度还不足够完善

其实,企业预算的内容相对较多,这不仅涉及到多个部门,还涉及到多个业务领域。预算管理在会计内部控制上的应用必须要有完善的预算管理制度相配合。而企业在编制财务预算时仅仅涉及到个别预算,即收入与支出这两个方面,涉及到现金流量及资本性支出方面的预算却相对较少。

三、解决对策与建议

预算管理的完善与科学是加强企业会计内部控制的重要手段,针对目前企业在预算管理方面所存在的这几方面问题,本文提出如下几点解决对策与建议:

(一)重新认识预算管理的重要性,梳理预算管理与会计内部控制之间的关系

管理层作为企业运行的主导者,必须要转变观念,重视预算管理对企业的重要与作用。一方面,要将预算管理纳入企业内部控制体系之内,将两者之间联系起来。另一方面,要建立监督管理层执行预算管理的机制,确保管理层重视预算管理。

(二)加强预算管理的考核,纳入企业绩效考核之内

预算管理之所以难以得到有效执行,关键在于大部分企业没有将预算管理作为考核的组成部分,这必然造成管理层缺乏动力。因此,要发挥预算管理在会计内部控制中的作用就需要加强预算管理的执行力,强化对预算管理的考核,并且能够纳入企业绩效考核,实现对预算管理的量化约束。

(三)完善企业预算管理部门的架构,实现相互制衡

针对当前企业预算管理部门存在的不足与缺陷,应当对各部门进行完善与健全,按照决策部门、监督部门、执行部门以及管理部门的架构来实现相互制衡,保证企业预算管理在设计与制定过程中能够做到科学合理,并且也能够得到有效的执行。

(四)健全预算管理制度,弥补现有不足

企业的预算管理制度并非仅仅只包括成本预算与收入预算,其还涵盖了现金流量预算和资本性支出预算等其他方面。因此,企业必须对现有的预算管理制度进行健全,加入现金流量预算等,实现预算管理的全方面覆盖。

作者:雷章华单位:广东省东莞市建工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