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住院预交金线上闭环管理研究

时间:2022-12-08 10:37:48

医院住院预交金线上闭环管理研究

[摘要]科技的进步带来了支付方式的变革,住院预交金线上支付手段的不断更新给医院预交金管理带来挑战。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票据电子化管理可以解决票据流转的安全性、唯一性、可追溯性,为线上全流程结算带来便捷。本文从住院预交金业务的特点出发,探讨如何应用区块链技术,实现住院预交金线上闭环管理。

[关键词]区块链技术;住院预交金;线上闭环管理

住院预交金是住院患者在住院期间预付给医院的一部分资金,是医院预收医疗款的一种形式。随着信息化水平的提高,预交金支付方式越来越多样化、便捷化,通过第三方平台的新型支付手段,如微信、支付宝、银医通、App充值等线上支付,已经逐渐成为主流,给预交金管理带来挑战。

1传统支付方式下住院预交金管理策略

在传统就诊模式下,患者在医院收费窗纳住院预交金,由窗口工作人员开具纸质预交金收据。为方便患者就诊,医院对住院预交金的管理大多是“宽进严出”,医院信息系统并不登记预付款人信息,只打印预交金收据,作为预付款人的缴款凭证。预交金收据持有人持有票据作为权益载体,随着纸质票据的流转,权益同时流转到下一持有人。患者出院结算时,需要收齐所有票据办理出院,院方归集所有预交金凭证,有效避免住院余款退款和票据给付风险。

2住院预交金线上管理的痛点难点

近年来,随着住院预交金线上支付方式的普及,带来便捷的同时,在预交金的流转及余款退回的权益归属上带来了新的问题。比如,同一患者的住院预交金通常是多人(患者本人、家属)缴款,甚至第三方(单位、保险机构、交通肇事方等)缴款。在医院未出具全部纸质预交金凭证的情况下,住院医疗票据究竟出具给谁?其次,在多人缴费状态下,多余的预付款退给谁?目前各大医院多采取线上预交金缴费和线下出院结算相结合的方式。线上线下的不同缴费方式会获得不同的预交金收据,纸质收据是窗口收费员交给患者的预交金缴纳凭证,线上支付等方式的预交金凭证需要患者在窗口结算时通过后台充值记录汇总打印,并请患者签字确认进行管理。出院余款按照“后进先出”和“原路退回”或办理人指定方式退回的原则处理,但这些并不能完全避免资金纠纷风险。主要原因在于未能有效解决余款退回权益的归属判定和退款规则的制定问题,对患者或持票人,并没有考虑线上预交金的流转属性。在多方缴费的情况下,患者的身份证、医保卡仅代表资金使用权,并不能完全代表资金和住院医疗票据的归属权,这也是线上预交金管理的难点痛点。

3电子医疗票据对预交金管理提出更高的要求

2019年8月1日,《财政部关于全面推行医疗收费电子票据管理改革的通知》(财综〔2019〕29号)决定,全面推行医疗收费电子票据管理改革,要求“各地区在充分总结财政电子票据改革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在2020年底前全面推行医疗收费电子票据管理改革,推广运用医疗收费电子票据”。医疗电子票据作为财政电子票据的重要分类票据,目前已在四川、深圳、浙江等地试点成功并逐步推广应用。医院直连或者间连财政电子票据管理平台,申领票据,收费开票,实现了开票的电子化操作。财务管理人员通过电子票据的申领、发放、核销及使用等操作,跟踪每张票据的流转,实现闭环管理,提高工作效率。依托电子票据系统,病人住院流程得到优化,形成了依托第三方支付工具的线上预交金缴纳、线上出院结算出具电子医疗票据、余款原路退回的线上业务闭环。以某三甲医院一站式结算方案为例,患者入院凭HIS开具的电子入院证,线上办理入院手续,结合电子社保卡和刷脸认证技术登记医保信息;住院期间可线上缴纳住院费用,出院时开具电子发票并推送住院电子清单,完成线上结算,形成完整闭环。可见,如何实现住院预交金的线上流转,以及确保电子票据的唯一性、流转过程的可追溯性,是住院预交金线上闭环管理的关键。

4区块链技术下预交金电子票据流转的解决方案

区块链是分布式数据存储、点对点传输、共识机制、加密算法等计算机技术的新型应用模式。区块链技术(BlockChainTechonology)是一种使用去中心化共识机制维护一个完整的、分布式的、不可篡改的账本数据库的技术,能够让区块链的参与者在无需建立信任关系的前提下实现一个统一的账本系统。将区块链技术应用在金融行业中,能够省去第三方中介环节,实现点对点的直接对接,从而在大大降低成本的同时,快速完成交易支付。区块链具有去中心化、防篡改、匿名性、公开可验证、可溯源、代码开源等特点。区块链技术为住院预交金电子票据的转让及流转提供了解决方案,实现电子票据的线上流转,即入院、缴费、出院结算的线上闭环管理。在住院缴费后,预交金电子票据作为链上资产引入,由患者或持票人持有。在电子票据流转过程中,借助区块链技术,通过票据资产转移,收据作为持有者(钱包)的资产。当持有者发起票据转移后,资产就归属下一持有者。这样保证了资产在系统内不会重复,不会两人或多人同时持有,也不会职责不清。因为发送者无法抵赖,其他人无法篡改。在线上办理出院结算过程中,发起人通过票据资产的转移,必须收集所有电子预交金的链上资产。链上资产的转移代表线上结算权利的转移,为确保线上结算发起人的唯一性带来可靠依据。同一患者可以方便地将多个预交金缴款人手中的预交金凭证进行归集,由最后的持票人获得医院退还的预付款和最终结算的电子票据。

5区块链技术下预交金电子化管理平台的搭建

医院搭建预交金电子化管理平台时,考虑到当前医院维护能力及未来大型区块链的需求,采用区块链技术模拟实现,并不建立和部署分布式的区块链运行平台。平台采用REST微服务和其他应用系统交互。在平台上,预交金持票人和平台控制者分别设置区块链用户账户。预交金凭证在持票人之间自由流转,最后核销转移到平台控制者。为满足撤销和回退功能,平台针对电子凭证的流转和核销也实现反向功能。为了管理方便,平台对电子凭证进行强制核销功能。缴款后,平台提示缴款人手机微信扫描二维码,缴款凭证就实现上链管理。缴款人、患者和平台均可查询到预付款记录,但只有缴款人有权对电子凭证在平台上进行流转控制。缴款人可以将自己持有的预交金收据,按凭证张数自由转让给其他注册到平台上的实体缴款人。预交金凭证持证人在申请开具电子票据后,医院将电子票据开给持证人;持证人申请退款,医院审核后退款给持证人,同时收回持证人持有的预交金收据。为兼容当前系统,并考虑用户的使用习惯,平台设计尽量减少对系统的更改。当前HIS的预交金凭证记录表不做更改,只提供凭证是否上链标志。上链的预交金凭证,其凭证状态的转移,调用平台提供的微服务修改和查询凭证的当前状态。

6结语

基于区块链技术的住院预交金票据流转,利用区块链技术的高安全性、无法篡改、公开透明等特点,可以解决电子票据线上流转的权益归属、权益追溯问题,实现线上线下的闭环管理。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创新,未来还将有更多适用于医疗行业的金融科技产品得到广泛运用。预交金管理作为医院财务管理的重要环节和内容,其工作思路和方法也应与时俱进,以“患者便捷高效、资金信息安全”为管理目标,确保医院的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共同提升。

作者:赵昕昱 操礼庆 刘明涛 葛书江 王涓 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