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立医院管理人员绩效考核实践与思考

时间:2022-08-28 03:53:35

公立医院管理人员绩效考核实践与思考

近年来,公立医院绩效改革已成为新医改和事业单位改革的重中之重。2015年出台的《关于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5〕38号)中明确指出要完善绩效工资制度,公立医院通过科学的绩效考核自主进行收入分配,做到多劳多得、优绩优酬。不同于临床科室人员,医院管理人员工作难以量化且临时性的团体合作较多,医疗卫生行业没有统一的考核办法和标准。武汉市某医院是一所部属大型综合性公立医院,职工人数众多,其中管理人员近400名。为更好地激发管理人员积极性,不断探索完善公立医院绩效考核体系,该医院从2014年起,开始对全院所有行政后勤管理人员每季度实行360度测评,多角度、全方位地进行绩效考核,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1考核背景

一直以来,医院管理人员的重要性和价值都未能得到充分认识和肯定,管理人员的工作普遍被认为缺乏技术含量,不能产生直接的经济价值。这种认知也造成管理人员在院内分配中处于弱势地位,收入相对较低,且没有专项考核办法,工资结构多为平均奖金,既没有奖勤,也没有罚懒。同时,由于管理人员没有相应的职称可以晋升,导致其无法享受医院基于专业职称的相关绩效政策。这些制度的不完善严重影响了管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1-3]。360度测评也称为全方位测评或多渠道测评,是指通过收集与被评价者有密切工作关系的不同层面人员的评价来全方位地测评和反馈被评价者的工作行为与表现的过程。测评来源一般包括被测评者的上级、同事、下属、顾客甚至自己等不同主体。通过定期的反馈与沟通,使管理人员清楚工作中的问题与不足,最终达到提升工作效率的目的。与把上级领导评价作为管理人员绩效考核成绩唯一来源的做法相比,360度测评更加透明、公正、科学,加强了行政、后勤部门间的沟通交流,利于组织管理,同时还可以激励管理人员全方位地提高自身能力[4]。该院在360度测评的理论基础上,结合医疗行业特色和岗位职责进行了创新。

2主要做法

2.1测评指标的设定

为使测评指标的设定更加有效、更具针对性,医院首先全面梳理了全院行政后勤部门所有岗位的职责,撰写了岗位说明书,并由专门审核小组审核通过,为量化指标提供了依据。随后,依据实际工作情况,将每个岗位职责细分为10项量化指标,其中,基础量化指标5项,每项分别赋0-4分;关键量化指标5项,每项分别赋0-16分。

2.2测评人员与评分权重的确立

要选择与被测评人有密切工作接触的人来进行评价,一般包括上级、同事和下属。在具体实践中,每位管理人员测评的最终得分均由主管领导测评(分值为A)、部门测评(分值为B)、群众测评(分值为C)3部分组成,对应权重分别为50%、30%和20%,满分为100分。其中,主管领导测评包括部门负责人、分管院领导评分,部门测评为部门其他人员评分,群众测评为与本部门工作联系紧密的相关部门(原则上以支部划分)人员评分。最终,测评结果的加权平均值即为综合测评分,即测评结果G=A×0.5+B×0.3+C×0.2。如对医务处处长的考核,其评分者就包括分管院领导(A类)、医务处全体人员(B类)及其所在支部的其他科室全体人员(C类)。

2.3测评信息系统的建立与测评的实施

依托医院信息化平台,开发了360度网上测评系统。系统分为季度总结界面与季度评分界面,每位管理人员既是被测评人也是测评人,分配独立的账号和密码开展考核。考核分为两步:季度总结阶段,由被测评人上传个人总结,对本季度工作成果进行展示;季度评分阶段,每人根据权限对被测评人员进行评分。评分界面可见被测评人季度总结以及该人员基础、关键量化指标及评分标准,为准确评分提供依据。评分结束后,由系统后台按照评分权重计算最终得分并导出。

2.4结果反馈与运用

考核结果的反馈是360度考核体系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反馈要及时,反馈内容要明确。分别以季度和年度为单位,每季度利用OA系统,将考试分数与排名情况通过短信方式告知被测评人;每年年底,将全年4个季度考核结果进行汇总并排名,采用书面形式进行反馈。医院领导和组织部门高度重视考核结果,定期进行数据分析,特别对考核不及格、履职不得力的干部,还责成组织部和纪委进行约谈,了解情况,分析问题,并根据结果进行适当的工作调整。对于考核结果,医院一方面作为管理人员个人绩效奖金发放的依据,实现奖惩并重,拉开管理人员收入差距;另一方面,也作为组织部干部任免和考察的相关依据,对考核优秀的干部进行表扬奖励,对连续多年考核成绩较差的干部实行轮岗。基于考核的奖惩措施,极大地激发了医院管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提高了管理效率,也让更多管理人员积极参与到考核中来,评分更为慎重。

3考核结果

医院连续3年多对全体管理人员实行了360度测评。就考核成绩而言,考核一定程度上客观地反映了医院管理人员的实际工作情况。从测评指标来看,相比关键量化指标,基础量化指标得分相对较高,说明管理人员在出勤率、参加会议、开展学习等常规工作方面普遍表现良好,得到一致认可;而在基于岗位特色的创新性工作方面则略显不足。考核成绩分布总体来说较为合理,以2015年为例,总成绩90分以上的“优秀”人员占总数的12.2%,60分以上的“称职”人员占85.1%,60分以下的“不称职”人员占2.7%。

4考核体系的特点

4.1测评方式信息化

在测评方式上,国内现有大部分研究采用问卷调查方式,时间耗费多,且考核成本较高,甚至由于成本上升,可能会导致考核成本超过考核所带来的价值。该院360度测评全部采用“背靠背”式的信息系统打分模式,大大降低了测评成本,使评估过程快捷方便。此外,也避免了手工录入的低效和可能出现的错误,而“背靠背”匿名打分使各位评分人在评分过程中更加客观、真实,保证了测评结果的科学性。

4.2测评指标定量化

传统的360度测评多侧重综合评价,定性评价多,定量评价少,评价不够全面客观。该院在实行360度考核前,不仅对全院所有岗位的职责进行了系统梳理,还基于岗位特色,确定了各岗位的基础考核指标和关键量化指标各5个,使考评指标定量化且更具有针对性。同时,在测评系统的设计上,要求被测评人员每季度上传个人总结,使评分人全方位了解其工作情况,打分更客观、更科学。

4.3考核管理全程化

一般来说,绩效考核周期越短,考核频率越高,考核的整体质量也越高,从而使通过绩效考核获得的管理效益得到提升。然而,因测评成本较高,且医疗行业工作繁忙,所以大部分采取360度测评的医院多以年度为单位进行。该院实行季度考核的方式,不仅对每位管理职员实现了过程管理,而且将每季度的成绩及时反馈给本人,也推动了医院管理工作的持续改进。

5建议

5.1注重氛围引导和考核培训,确保人员参与度

实施360度考核,是一项系统工程,系统构建初期,需要投入一定的人力物力。因此,考核开展前期难免有少数人会产生质疑,而采取信息系统网上操作,也会导致部分系统操作不熟悉的人员参与度不高。考核管理部门要充分做好动员工作,确保培训到位。一方面要获得相关领导和考核对象的支持,提升其对考核的认同感;另一方面,对操作不熟悉的人员,要做好耐心细致的培训工作,提高参与度,确保季度考核顺利进行[5-6]。

5.2及时干预不合理评分行为,做好质量控制

实行360度考核的初期,由于认识不够等问题,出现了少数被考核人员考核分数与工作实绩明显不符的情况;也有极少数科室因经济利益的驱动,出现了科室内人员相互“抬桩”的情况等。该院考核部门及时对数据进行了全面分析,利用周会强调和个人约谈的方式,重申了考核纪律,对部分评分明显不客观的人员或科室的行为予以及时纠正。此外,在考核过程中,考核部门还要实时关注季度间、年度间的考核分数变化,做到及时发现、反馈并解决存在的问题,切实做好考核的质量控制。

5.3探索引入外部评价机制,提升评价客观性

目前推行的360度测评,尽管评分维度较多、参与考核对象覆盖较广,但考核还仅限于行政后勤的部门之间,可以说是管理部门的内部测评。而管理部门的服务宗旨是要“以临床为中心”“以患者为中心”,因此,下一步医院还将探索逐步将临床科室部分人员或患者纳入考评系统,对重要部门、关键岗位的人员进行评分,提升评价的客观性,也真正实现通过绩效考核推动工作持续改进的最终目的[7]。

作者:杨诗汝 张玉 汪宏波 龙洪波 单位: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

参考文献

[1]谢世堂,尹金淑,张梦平,等.北京市公立医院内部绩效考核分配现状与思考[J].中国医院管理,2015,35(4):12-15.

[2]尹放,黄莉.大型公立医院行政人员绩效考核的思考[J].医学与社会,2016,29(2):50-53.

[3]朱晓芸,何姗,郁建兴,等.公立医院行政人员绩效考核体系的重构[J].中共浙江省委党校学报,2012(4):32-38.

[4]裴益,姚强,张研,等.医师绩效评价指标体系构建策略描述性系统综述[J].中国医院管理,2013,33(1):64-66.

[5]朱军宁.克服360度考核在国内实施的“水土不服”[J].科技情报开发与经济,2005,15(5):256-257.

[6]胡雪芝,孙丽,柳丽娜.绩效辅导在护理绩效考核管理中的作用[J].护理学杂志,2016,31(23):44-45.

[7]陈晓红,王吉善,李绍刚,等.医院全面质量管理360度评价研究[J].中国卫生质量管理,2015,22(4):2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