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信息化与管理变革研讨

时间:2022-11-25 03:23:21

企业信息化与管理变革研讨

一、引言

随着信息技术在企业中的应用不断加深和扩展,企业的管理模式也愈发先进合理,使传统经营模式的企业面临着极其严峻的考验,迫使其不得不走向信息化管理,否则将会被时代的潮流所淹没。企业管理的信息化势在必行,管理的创新使信息技术得到更深层次的发展,而信息技术在企业中的应用又推动了企业管理思想、方法、手段、模式及理论的不断创新,为企业在激烈的竞争中创造了更加雄厚的资本,两者相辅相成,进而给企业不断扩大收益,提高企业竞争力。

二、企业信息化的含义

利用现代信息技术,以便对需求做出迅速的反应,使企业资源合理配置,从而让企业能更长久的适应瞬息万变的市场经济竞争环境,获得最大的经济收益,加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三、企业信息化的内容

如今,企业信息化已经得到了空前的发展。随着信息技术在企业各个管理层面的应用和渗透,其影响必然波及企业的战略发展、组织结构、规划策划、管理制度、协调控制、企业文化等等。因此,企业信息化的实施应该与企业的制度创新、组织创新、技术创新、管理创新以及企业文化建设等结合起来。其大致主要内容有五个方面:(1)产品信息化——利用数字技术,增加传统产品的功能,提高产品的附加值;利用网络技术,增加新的附加值。(2)设计信息化——产品设计和工艺设计的信息化。(3)生产过程信息化——在生产过程中应用自动化技术,采用自动控制,用智能化手段解决在生产过程的复杂难题,提高生产的质量和精度。(4)企业管理信息化——利用信息化技术管理企业,提高企业管理水平。(5)市场经营信息化——通过实施电子商务,节约经营成本,提高经济效益。

四、企业信息化对企业管理变革的影响

1.企业管理变革的实质

企业管理变革是企业的管理者不断的根据市场和社会变化用新思维、新技术、新方法、新机制,从而创造一种全新的更加有效的资源组合范式,使调整后的人、财、物、信息这四大资源之间的协作关系能最大限度的发挥它们的整合作用,达到以尽可能少的投入获得尽可能多的综合效益的目的。

2.企业信息化与企业管理变革的关系

企业信息化是企业面对新的竞争环境下的必然选择,而企业管理变革是企业充分发挥信息技术力量,提高企业竞争力的有效途径。不仅带来了技术的更新,产品的换代,而且直接影响着管理效率和质量的提高。企业管理变革需要信息化技术的支撑,信息化技术又推动着管理变革走向更深的层次;企业信息化的实施需要以管理变革为基础,而管理变革推动着信息化的实施与应用。两者是相辅相成的关系,密不可分。两者相结合才能打到管理出效益的目的。3.企业信息化对企业管理变革的具体作用企业信息化对企业管理变革的作用是长期的,使企业的竞争力大大增强,实现企业生产和经营管理方式根本性的转变,大幅度提高经营管理水平,降低生产成本,为企业长远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具体表现有以下几个方面:(1)对企业结构的改变。传统的企业结构是劳动密集型或者资本密集型;而信息化管理后企业结构是知识和技术密集型的。不仅投资少,效率高,还能让人解脱繁重的体力劳动,得到全面发展。(2)对劳动力结构的改变。企业结构的状况决定着劳动力结构的状况,是一种因果关系。由于信息化管理后企业的结构是知识和技术密集型的,劳动力结构也不再是过去的以体力结构为主了,而是新型的智力劳动型。(3)对产业结构的改变。采用信息化管理后,产业结构将会变成低耗高效型。以高新科技知识为主的基础尖端信息产业群作为主导,劳动生产率得到极大的提升。具有高效率,高增长,高效益和低污染,低能耗,低消耗的新特点。(4)对体质结构的改变。信息化管理后的企业体制结构是小型化和分散化的。小型分散化的水平网式的管理体制将代替集中、庞大而又互相牵制的传统金字塔型的体制结构,公司、小工厂等横向组织将代替大公司、大工厂等纵向组织。信息经济的体制结构小型化和分散化,绝不意味着生产社会化程度的降低,而恰恰相反,通过信息化,生产在更广泛、更深入的程度上社会化了。(5)对产品结构的改变。传统工业生产是大规模的集中性生产,产品单一、规范化,虽然成套生产,但是品种少、规模单调,不能及时满足多种多样的社会需要。而企业实现信息化后产品结构将是多样化的。由于信息经济的生产机动灵活、分散化,它所提供的消耗品将是更加丰富多彩,更符合人们的实际生活需要。(6)对资源结构的改变。信息化管理后,资源结构将变成高利用型,再生型。干净环保,高效利用,再次利用。

五、企业管理变革对企业信息化的需求

1.从长远角度看

一个企业的最终目的是提高企业的竞争力和市场收益并且能可持续的长期发展壮大,这同样也是企业信息化运行的目标。从这个角度上来说,企业信息化的需求不仅仅是来自企业目前对信息化的需求,而是要从长远的角度来看待它。企业信息化建设,不能只从顾及了眼前的需求,而要着眼于企业的长期可持续发展,并能适应企业未来的发展需求。

2.从运作角度看企业管理者需要足够的数据进行决策支持,而这些就是企业信息化的任务了。但是经营数据是来自各个不同业务流程,因此,企业信息化必须满足企业运作层面的需求。在企业战略层面需求的基础上,通过对企业价值链以及运作各业务流程的信息化,特别是企业关键业务流程的信息化,可以解决企业在运作中存在的问题,提高企业的运作效率,从而使企业的决策和管理更加准确、高效。

3.从技术角度看

企业的发展终究离不开管理的支持,所以管理理念是企业经营的重中之重,然而信息化是企业发展的必要条件,信息技术是一种提高工作效率的工具,是贯彻或实现企业管理思想的工具。因此,一个高质量的信息系统是管理者能更好的实现自己的管理思路和管理方法的前提条件。

六、总结

企业要想在市场中立于不败之地,并以此图谋发展,信息化建设和管理变革已成为企业获取竞争优势的必然选择,不断提高企业的生产、经营、管理水平及决策的效率,进而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竞争力势在必行。成功的企业信息化建设会成为推动企业管理变革的契机,从而促进企业管理的优化,达到不断壮大企业的最终目的。

本文作者:王玉卿工作单位: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北京电力建设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