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化经营模式发展校医院论文

时间:2022-05-17 04:36:00

企业化经营模式发展校医院论文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管理体制;具体办法进行论述。其中,主要包括:原有的公费医疗体制已逐步被医保所取代、医疗市场的竞争日趋激烈,对医疗技术、服务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将医疗收支和药品收支分别进行成本核算、高校医院与其他医疗机构不同的是,它属于双重领导、建立健全的成本核算管理组织,可以加强监督和检查工作、成立校医院成本核算领导小组,由医院领导和财务人员等组成、划分核算科室、核算原则、根据效率优先,兼顾公平的原则、制定核算办法、必须树立“以病人为中心,以质量为核心”的服务宗旨、实行成本核算后,要常抓不懈地把好质量关、科室核算工作中要采取一定的倾斜政策等,具体请详见。

随着我国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尤其是已形成一定规模的校医院,原有的公费医疗体制已逐步被医保所取代,高校医院的生存和发展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和挑战,高校医院在管理方面还存在边缘的问题。一方面,医疗市场的竞争日趋激烈,对医疗技术、服务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医院能否吸引和留住患者,成为关系到医院生死存亡的大事;另一方面,校医院作为高校后勤的一部分,普遍实行独立核算,自负盈亏的管理体制,这就决定了他们迫切地需要解决生存与发展的问题。同时又承担了很大一部分的社会功能,如预防、保健工作,计划生育管理和红十字会管理功能等等。如何利用自己的优势,扬长避短,在经济大潮中立于不败之地;如何利用有限的资源,低成本、高质量为病人提供服务,其中很重要的一个环节是建立和实施以成本核算为核心的企业化经营模式。

非赢利性医院成本核算的特点

高校医院与其他医疗机构不同的是,它属于双重领导,行政上隶属于学校管理,业务上由卫生系统指导进行。高校医院实行成本核算,首先能够建立符合高校医疗机构体系的收费标准,既能管理好学生的公费医疗,又能满足医保病人的需求。其次,有利于强化医院的成本意识,杜绝浪费,鼓励医院在以社会效益为主的原则讲求经济效益。合理地设置机构、配备人员,减少不必要的支出,合理确定各科费用的升降幅度,利用医院的资源,改善服务态度,扩大服务范围,增加服务项目,提高医院的效益。第三,鉴于高校医院都有管理学生公费医疗的职责,应将医疗收支和药品收支分别进行成本核算,可以更好的管理公费医疗。第四,是医院科学管理的基础,是提高医院质量管理和增强竞争力的客观要求。建立健全的成本核算管理组织,可以加强监督和检查工作,对工作中发生的各种情况都可以做到及时处理,及时解决。加强物资管理,实行以实物消耗为主的医疗成本核算。

一、管理体制:成立校医院成本核算领导小组,由医院领导和财务人员等组成。其目的是:负责医院经济管理工作,医院管理者经营意识的增强和管理水平的提高是医院实行成本核算的先决条件;配备专职成本核算会计人员,负责全院各科收入、支出的核算与分析工作是实行成本核算的必要条件;医护人员对成本核算的支持和拥护是成本核算能正常运行的基石。

二、具体办法

划分核算科室:划分原则是科室的收入与支出相对统一的进行单独核算,可以在门诊划分临床科室、医技科室和治疗科室三大类别,根据需要可以再细分,病区可以将每一病区医护人员作为一个核算单位。

核算原则:以科室为单位,按收入扣除成本及管理费后,根据效率优先,兼顾公平的原则,确定合适比例进行提成,科室内部自行制定分配方案。

制定核算办法:首先要制定一套成本核算的实施细则,要求核算科室的成本管理指标与该科的经济责任、经济效益挂钩。收入相对单一,成本项目较为复杂。成本项目:(1)租赁费:包括固定资产租赁费和家具租赁费,固定资产按原始价值划分不同租赁年限,承担相应设备租赁费,科室增加或减少固定资产必须由固定资产管理部门开据证明,报核算部门相应增减租赁费,固定资产租赁费提取原则为当月增加不提,当月减少当月照提;家具租赁费按科室实际人员平均分摊计算。(2)医疗耗材:在药库、供应室、制剂室、设备科、保管室等科室领用的消耗性材料,由供应各科汇总报核算科室,直接计入科室成本,若科室当月领用金额较大,可分期摊销。(3)人工费:包括本科人员工资等(含本科临时工人员工资)(4)其他费:包括印刷费、水电费、电话费、洗涤费等等。

非赢利性医院成本核算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1、必须树立“以病人为中心,以质量为核心”的服务宗旨,树立强烈的主人翁责任感,在坚持把好公费医疗关的前提下,合理用药,合理检查,合理收费,特别要处理好成本核算与医疗收费的关系。核算主要是科室的收与支,因此收入的高低直接影响到科室成员的奖金,总会有一些乱收费的苗头出现,这是不允许的。

2、实行成本核算后,要常抓不懈地把好质量关,不能单纯的为了节约成本,把该做的不做;该检查的不检查等,留有医疗隐患,这就势必影响医疗质量,这也是违背了开始进行成本核算的初衷。当然也并不是说实行成本核算以后,科室就有任意开支的权利,医院的各种费用应有预算,建立完善的审批制度层层把关,实行财务“一支笔”做法,有效地控制支出。

3、科室核算工作中要采取一定的倾斜政策,以保证分配的合理性。尽可能根据医疗服务项目费用消耗的特点,使分配结果比较合理的反映各项医疗服务成本的实际消耗量,通过一定的调节系数来解决科室间的差异问题。有风险科室应该制定一定的风险系数。应该对一线人员、风险强度较大的科室采取倾斜政策,以保证分配的合理性,以调动职工的积极性。

4、加强宏观控制,建立宏观调控体系,尽量减少成本核算带来的负面效应,成立由院长负责的医疗质量、工作纪律与制度、医德医风考核小组,定期不定期的组织考核,考核结果与奖金挂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