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诊断设备服务体系评价研究

时间:2022-07-02 09:14:38

医院诊断设备服务体系评价研究

摘要:目的:探讨医院诊断设备服务体系评价指标的构建,及用于诊断检查工作中的价值。方法:选择2019年2~10月在医院超声科检查的70例患者为研究对象,采用随机数字表法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每组35例。经德尔菲法构建医用超声诊断设备服务质量的评价体系,评估医用超声的管理质量及存在的问题。改进管理方案后,用于观察组的管理。比较两组工作流程相关项目评分、诊断设备管理质量评分。结果:观察组的秩序管理、询问病史、危重症管理、报告规范、诊断准确性、规章制度执行、患者反馈处理等项目评分均显著高于对照组(P<0.05),观察组诊断设备的保养效果评价、保养项目完整性、核心参数量化、保养完成情况评分均显著高于对照组(P<0.05)。结论:管理质量评价体系的构建是提升管理质量,改进管理方法,提升管理水平的有效方法。

关键词:诊断设备管理;服务体系;评价指标;评价体系

构建管理质量评价体系,客观评估管理效果,并改善管理方法是医学管理的重要手段[1]。多项研究证实,通过构建管理质量评价体系来提升管理质量具有一定的科学性及可行性[2-3]。本研究就医院诊断设备服务体系评价指标的构建及应用价值进行探讨。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采用前瞻性研究方法,选择2019年2~10月在医院超声科检查的70例患者为研究对象,采用随机数字表法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每组35例。对照组男15例,女20例;年龄23~75岁。观察组男17例,女18例;年龄22~74岁。两组患者一般资料比较无显著性差异(P>0.05),具有可比性。1.2方法经德尔菲法构建医用超声诊断设备服务质量的评价体系,评估医用超声目前的管理质量及存在的问题。结果显示,主要存在的问题包括检查秩序有待规范、病史询问应更加详细、危重症患者检查前应进行风险评估、诊断报告书写规范性有待提升、规章制度的执行应继续落实、应为患者提供问题反馈的平台并及时处理。根据分析结果,改进管理方案:建立患者检查新秩序,并由专人负责;检查前详细询问病史,并结合相关临床资料和指标进行风险评估,危重症患者根据风险评估结果进行个性化检查;严格执行科室的相关规章制度,建立诊断设备保养效果的评价方法,管理者实时监测检测设备的保养情况及核心参数设置的合理性。对照组按常规方法管理,观察组按改进后方案进行管理。1.3观察指标设置工作流程评价体系,包括秩序管理、询问病史、危重症管理、报告规范、诊断准确性、规章制度执行、患者反馈处理。各项满分均为10分,比较两组的工作流程的评分情况。设置诊断设备管理质量评价方法,包括诊断设备的保养效果评价、保养项目完整性、核心参数量化、保养完成情况等,各项满分均为10分,比较两组诊断设备管理质量的评分情况。1.4统计学方法组间工作流程评分、诊断设备管理质量评分均为计量资料,符合正态分布,用t检验,P<0.05表示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两组工作流程各项目评分比较观察组的秩序管理、询问病史、危重症管理、报告规范、诊断准确性、规章制度执行、患者反馈处理等项目评分均显著高于对照组(P<0.05)。见表1.2.2两组诊断设备管理质量评分比较观察组诊断设备的保养效果评价、保养项目完整性、核心参数量化、保养完成情况评分均显著高于对照组(P<0.05)。见表2。

3讨论

管理质量评价体系的构建是提升管理质量的有效方法,能够将评价管理质量的指标进行分析,并采用量化方式评价现有管理质量[4-5],为管理方法的制定和改进提供依据。临床管理工作中,通过构建管理质量评价体系提升管理水平的案例并不少见,无论是从管理方法的改进,还是从管理质量评价指标的设定方面,构建管理质量评价体系均具有一定的优势[6-8]。为了进一步提升超声科的管理质量,科室采用德尔菲法构建医用超声诊断设备服务质量评价体系,对医用超声的管理质量进行评价,找出存在问题。结果显示,存在的主要问题包括检查秩序有待规范、病史询问应更加详细、危重症患者检查前应进行风险评估、诊断报告书写规范性有待提升、应继续落实规章制度、应为患者提供问题反馈平台并及时处理。根据分析结果,改进管理方案:建立患者检查新秩序,由专人负责,检查前详细询问病史,并结合相关临床资料和指标进行风险评估,对危重症患者根据风险评估结果进行个性化检查。严格执行科室的相关规章制度,建立诊断设备保养效果的评价方法,管理者实时监测检测设备保养情况及核心参数设置的合理性。结果显示,观察组的秩序管理、询问病史、危重症管理、报告规范、诊断准确性、规章制度执行、患者反馈处理等项目评分均显著高于对照组,说明建立医用超声诊断设备服务质量评价体系后,管理目标更加明确,能够及时对管理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处理,加强了患者检查时的秩序管理,更加注重对病情的分析评估,提升了疾病诊断的准确性,从多方面改善了超声科的管理水平。两组诊断设备的管理质量评分结果显示,观察组诊断设备的保养效果评价、保养项目完整性、核心参数量化、保养完成情况评分均显著高于对照组。可见,通过医用超声诊断设备服务质量评价体系,有助于改善诊断设备的保养效果,为保养方式提供客观的观测项目。

参考文献

[1]蒋文春,温贤秀,顾凤娇.应用德尔菲法和层次分析法构建血液透析室护理管理质量评价标准体系[J].护理学报,2018,25(18):1621.

[2]余承群,欧霞,肖正林.德尔菲法在药学工作中的应用分析[J].养生保健指南,2019,10(28):390.

[3]王思敏,严毅,支新,等.医疗设备保障性工作质量考核实践[J].中华医院管理杂志,2019,35(1):5457.

[4]缪吉昌,纪晓宏,陈宏文,等.基于生命周期理论的医疗设备质量控制管理框架设计[J].医疗装备,2019,32(14):4547.

[5]潘新庆,霍建秋,李英.医疗设备质量控制体系的构建与改进[J].现代仪器与医疗,2017,23(6):7576,79.

[6]李建林,卢明,黄靖.构建现代化医疗质量管理体系思考[J].中华医院管理杂志,2019,35(z1):2122.

[7]王震坤,彭芳,涂顺桂,等.基于Donabedian模型的综合医院门诊部医疗质量评价体系构建[J].中国医院,2019,23(8):810.

[8]王潇.应用“结构过程结果”理论构建蛇串疮中医药护理质量评价体系[J].护理学报,2020,27(1):1215.

作者:彭鑫 洪智美 童婧 单位:浙江省淳安县妇幼保健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