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婚青年孕前卫生保健初探

时间:2022-05-07 10:38:08

围婚青年孕前卫生保健初探

结果

一般情况共发放问卷1200份,回收有效问卷1186份,有效问卷回收率为98.8%,男性与女性各调查593份。调查对象学历构成以本科及以上学历、大专为主(分别占调查总人数的44.4%、39.4%),其次为中专与高中(占12.2%),初中及以下者最少(占4.0%)。职业分布主要为企业单位职员(占调查总人数的62.4%),其次为机关事业单位职员(占18.0%)、个体经商(占11.6%),自由择业者与无业者最少(各占5.4%、2.6%)。家庭平均月收入构成以5000~10000元为主(占调查总人数的48.1%),其次为1500~5000元、10000元及以上(分别占26.3%、23.9%),1000元以下者最少(占1.7%)。孕前体检需求情况在接受调查的593对新婚夫妇中,483对夫妇愿意接受孕前体检,占81.5%,110对夫妇不愿意接受孕前体检,占18.5%,分析不愿参加婚检的原因,主要是“单位有体检”(占36.2%),其次为“没时间不方便”(占22.9%)。被调查者中,愿意接受孕前体检覆盖率在不同职业与学历中呈现出显著性差异(分别为17.5.4,P均<0.05),其中,职业分布中,以机关事业单位职员为最高(占总调查人数的90.5%),其次为无业人员(占88.0%)、企业单位职员(占80.2%),以个体经商人员、自由择业者为最低(分别占69.6%、66.7%);学历分布中,以本科及以上学历为最高(占总调查人数的87.7%),其次为大专(占78.4%)、高中/中专(占70.7%),以初中级以下学历者为最低(占53.6%)。而在家庭年收入分布中,则对是否接受孕前保健影响不大(χ2=2.3,P>0.05),主要是由于近年来孕前检查采取免费检查方式,体检的费用已经不再是影响新人孕前保健需求的主要因素。孕前保健知识来源情况由表1、表2可见,37.6%的围婚青年认为父母是孕前卫生保健知识首要的知识来源渠道,其次是网络,书籍等公共大众传播媒体,分别占20.3%和18.8%,而医院的健康讲座则是最少。孕前保健服务内容需求情况调查显示,当前宁波城区围婚期青年男女最需要的孕前保健服务内容分别是优生指导,合理营养和健康体检,分别占73.8%、67.1%、63%,而对心理卫生指导和防病知识的需求相对较少,分别占41.2%和42%。

讨论

积极改善服务流程,方便服务群众本文调查中发现,在不愿婚检的新人中有19.9%和3.8%的人是因为没时间和不方便。因此,我们积极推行一站式服务,将婚姻登记和孕前检查有效整合,进一步改善孕前保健服务流程,方便群众,不断提高孕前卫生保健服务覆盖率。加强健康宣教,提高孕前检查的认知度本文发现,在不愿接受婚检服务的新人中有6.4%的人认为没必要婚检,46.2%的人认为单位有体检不用再婚检,事实上婚检与单位的常规体检在体检的内容和体检的重点上是有很大差别的。还有20%左右的新人在尚未接受孕前保健体检是就已经怀孕。因此,我们要加强婚检的健康宣教,正确把握好宣教时机,将宣教的关口进一步前移,在结婚前后将正确的保健知识交给新人,对影响新人对孕前保健决策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让群众能更加全面地了解的婚检的内容和婚检的必要性,自觉落实各项卫生保健措施。加强大众宣传力度,提高孕前保健意识当今社会是信息爆炸的时代,互联网已经高度发达,可以说人人会用网络,网络对人们的生活的影响已经不可替代,然而本次调查中发现,将知识主要来源途径调查中“网络”作为首要孕前保健知识来源的只占到20.3%,作为最喜欢的宣传教育方式的也只占到18.2%,可见大众传播发展的滞后。政府以及有关保健服务部门应加强通过大众传播途径对生育保健知识的宣传,特别应该充分利用网络优势,针对年轻人最需要的优生指导、合理营养等保健知识,深入浅出地进行宣传,进而提高全民对孕前保健的重视。重视人际传播,保证宣传效果人际传播是指人与人之间的一种直接的信息沟通的交流活动,它虽然传播速度慢,信息量相对较小,但有针对性,反馈及时。本次孕前保健知识主要来源途径调查中,排在第一位的是“父母”,占总调查人群的37.6%。可见,人际传播在生育知识的传播中占据着十分重要的地位。此外从传播效果来说医院的健康讲座是宣传效果最好的,受众的知晓率最高[6],因此我们一方面要扩大医院健康讲座的影响面,走进社区、机关、企业、楼宇,将正确的孕前保健服务知识送到重点人群中。同时也要重视全民宣教,在全社会营造一种科学的健康观,改变一些不良的传统观念。提高服务质量,吸引更多的新人接受体检调查中发现1.9%的人认为当前的孕前保健体检质量不够高,21.2%选择综合性大医院体检,说明部分群众对妇幼保健院的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还不够满意,因此我们也要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改善服务方式,让更多的群众感受到温馨、体贴的孕前保健服务。

本文作者:余鹰燕骆桂钗工作单位:浙江省宁波市江东区妇幼保健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