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在数学教学的应用

时间:2022-01-18 09:37:20

信息技术在数学教学的应用

摘要:随着各种教学手段不断在教学过程中的运用,信息技术在数学教学过程中也得到广泛的应用。在数学的教学过程中,应用多媒体教学技术,能对教学过程中遇到的教学重点和教学难点进行突破,尤其是图形教学方面,多媒体的应用不仅能方便教师教学,还有助于学生对要学知识的迅速掌握。下面我针对在数学教学过程中信息技术的应用进行探讨分析。

关键词:信息技术数学教学

在各阶段教育中,数学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科目,而且各阶段的学生在学习数学这一科目的时候,都会存在学习困难的问题,因为数学学科难度比较大。所以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应该结合当前的教学现状,积极探究更有效的教学方法。信息技术在数学教学中的应用,能对实体课堂教学中存在的不足进行弥补,还能提高学生的数学学习兴趣,进而实现数学教学的目的。

一、采用多媒体技术提高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

在数学课本中涉及到很多的插图和例题,但是这些内容都是以静态形式展示在学生面前的,在教学过程中,如果仅是由教师采用抽象的语言对其进行描述,极不利于学生主体参与意识的形成。所以教师在课堂教学过程中,应该在对学生知识认知特点的了解基础之上,运用多媒体技术将静态的知识内容转化为动态形式呈现给学生。为了能为学生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激发学生的主动参与兴趣,教师可以将抽象的知识情景化,以此来培养学生的创新求异思维,使学生养成创造性解决数学问题的思维。比如,在教数字10以内加、减法的过程中,利用多媒体技术结合动画片的形式进行相应的教学。为学生播放的动画内容为“小狐狸背桃子”的动画片:一只小狐狸背着10个桃子兴高采烈的往家跑,一边跑一边欢快地唱歌,结果装桃子的袋子有一个洞,掉出来3个桃子。在这里将动画片暂停,然后运用猜一猜的教学方法向学生提问:“请问同学们知道小狐狸回到家中还剩下几个桃子吗?”这个时候,同学们开始积极地对所提的问题进行思考,有的同学说还剩10个、有的同学说还剩7个、有的同学说还剩4个,有的同学说最后一个也不剩等的回答,然后我分别让给出不同答案的同学说明理由,并列出相应算式。其中,回答最后一个也不剩的同学这样回答:“因为小狐狸并不知道自己的布袋上有洞,当桃子掉出3个的时候它并没有发现,此时的桃子还剩下7个,算式为‘10-3=7(个)’,小狐狸继续走,它边走桃子边掉,他也没发现,最后仅剩的7个桃子全都掉出来了,算式为7-7=0(个),所以小狐狸回到家中一个桃子也不剩了。”同学们的回答各有千秋,说明他们对问题进行了积极的思考。这是多媒体技术在小学数学课堂教学过程中化静为动的应用方法,能启发学生的数学思维能力,培养学生创新思维,这为学生今后的学习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二、运用flash教学技术帮助学生打好数学图形学习基础

在数学的学习过程中,图形教学可以说是教师难教,学生难学的知识点,虽然看似只有简单的几个图形,习题也都换汤不换药,但是却没有什么能提高学生学习兴趣的教学方法,而flash在数学图形中的运用,能设计出别具一格的教学计划,能使课件更加直观易懂。学生的好奇心和创造性都是很强的,老师向其传授的教学内容,他们会有一定程度上的疑问,flash软件在课堂中的运用就能充分满足学生的求知欲和好奇心,集图形、文本以及声音为一体,在帮助教师顺利完成教学内容的同时,还能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比如,向学生讲解这样一道题目:如图1所示,正方形QWER的边长是6cm,△QWN、△QRM和四边形QNEM的面积相等,求△QNM的面积。这道题虽然看起来简单,解题知识都是课本上学过的简单的基础知识,但是还是有很多同学会被三角形和四边形弄糊涂,为了能让学生轻松理解题目顺利解题,采用flash来对这道题进行条件和知识点的分析讲解:已知△QWN、△QRM和四边形QNEM的面积相等,所以正方形QWER被三等分,即每部分的面积为12cm2,在△QWN中,QW=6cm,所以WN=4cm;同理,RM=4cm,则NE=ME=2cm,那么△NEM的面积是2cm2,△QNM的面积为10cm2。运用flash来完成这一系列的讲解之后,学生会对这一知识点有深刻的印象,因为每个步骤都能直观的呈现在自己面前,从而有效提高学生的知识接收效率。

三、总结

总而言之,将信息技术应用于数学课堂教学过程中,能使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得到有效的激发,进而提高学生的数学学习能力。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也要重视正确使用信息技术,丰富信息技术手段,使枯燥的数学知识增添更多的色彩,使数学教学与信息技术得到和谐发展,切实提高数学教学效率,使学生的综合素质得到全面发展。

参考文献:

[1]刘咏梅,吴立宝.信息技术对促进数学基本思想教育的价值分析[J].数学教育学报,2017,26(1):41-46.

[2]王正义.基于智趣数学的信息技术课堂应用研究[J].中国电化教育,2014,(12):121-124,128.

[3]董立伟.数学教学中信息技术的使用要凸显数学对象的特点——以几何画板辅助教学为例[J].中国电化教育,2016,(z1):247-251,256.

[4]袁立新.数学教学中的信息技术:基于数学功能的教学工具[J].教学与管理(理论版),2014,(10):103-105.

作者:武雁琴 郭建林 单位:1.山西省孝义市第十一中学 2.山西省孝义市中阳楼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