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信息化对企业财务的作用

时间:2022-01-18 09:32:36

会计信息化对企业财务的作用

摘要:在社会进步发展的过程中,计算机的使用范围渐广,企业在财务管理中也会运用计算机基础,对生产管理现代化与企业信息化十分有利,会计信息化可以打破传统会计模式中对于数据处理的方法,促进企业发展。会计信息化主要是利用信息系统对数据搜集、核算等进行完成的,生成报表、分析财务等传统财务会计工作信息化的处理方式,其是在计算机技术和会计电算化软件应用的基础上进行的。本文主要围绕会计信息化对于企业财务管理的应用与策略进行探讨,加深对会计信息化的理解。

关键词:会计信息化;企业;财务管理;应用策略

1引言

会计其实是利用计量、记录、报告等方式,给决策提供有效信息的系统。在我国发展的历史过程中,会计占据着十分重要的位置,伴随计算机技术应用与经济全球化趋势的发展,企业在财务管理中运用会计信息化成了一种必然的趋势。

2会计信息化的概述

把先进信息技术、计算机、软件等进行合理利用就是指会计信息化,将系统的会计模型进行合理的优化改进,将先进的信息技术和会计的日常工作相互结合,从而建立便捷的现代化式的会计信息系统,方便给企业管理者提供他们所需要的真实信息。

3会计信息化对于企业财务管理的影响

3.1对传统会计功能影响。对传统会计功能有一定影响的就是会计信息化,在传统的会计工作中,是将和企业先关的会计信息整理绘制成报表,以此来让企业的经营管理者了解企业的财务状况,但是在会计信息化中,运用信息化系统将财务状况进行分析,在得出会计数据由此制成报表,来让企业的经营管理者了解企业的实际经营,以便做出更为准确的决策。会计信息化不仅对会计的日常工作形式有所影响还对会计的信息生成、传递方式也有影响。3.2对企业内部控制影响。在企业日常管理过程中,就需用数据说话,提供精准清晰数据的基础就是会计信息化。但会计信息化数据是通过计算机系统进行完成的,要想保证数据可靠真实,就需要对计算机系统稳定性进行保证,把企业内部控制的系统进行充分的发展,对企业日常财务管理需求进行充分的满足。3.3对企业会计人员影响。会计信息化的条件之下,通过计算机信息系统进行完成的就是企业内部会计与财务工作,其中就包括企业财务、会计工作以及风险的控制等,都是利用会计信息化的系统来完成的。在这一基础之下,让企业内部财务管理环境产生了很大程度上的变化,其在内容与方式上也有变化,对企业的财务管理人员素质就会有更高要求。此外,还要求会计人员把会计、计算机以及管理等相关的基础知识有充分的掌握,这对会计人员综合素质提出更严格的要求。

4会计信息化在企业财务管理中的应用策略

4.1完善企业内部控制管理机制。有了会计信息化企业的内部管理上就需要更为注重人员与管理内容。对于企业的人员来说进行新的财务管理形式,将每一位员工的工作责任进行细化,在内部进行权限的合理分工,不同岗位的人员都有着自己的责任和权限,不能出现越权现象;在企业的管理内容上,加大对会计信息额整理与安全工作的重视,对于企业的内部控制管理,需要建立并较为完善的系统维护机制与网络安全的管理制度,要对计算机的硬件维护进行定期的检查,并且需要专业的人员进行。对会计信息备份工作进行做好,并定期进行检查。4.2完善企业财务会计软件。相对会计信息化在企业财务管理的落实与应用来讲,为提高落实的效果与应用的价值,还需要企业在技术层面上进行完善并优化,这针对的主要还是会计信息化可操作层面的创新,让其尽可能地满足企业财务管理各个方面的需求。与企业财务会计软件发展结合来讲,目前诸多会计软件已转型成了ERP软件,在具体应用过程中,这种软件可以表现出很强实效性与应用的价值,其实用性相对就比较强。4.3深化财务管理观念。在企业传统财务管理的观念中,有深远影响的就是会计信息化的推广和应用,企业在会计信息化的前提之下实行财务管理,就需要把财务管理的观念进行转变并深化。第一就是树立财务管理观念,要体现出以人为本的理念,对信息化人才进行培养并充分地重视;还有把全面系统的观念进行树立,对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进行充分的认识,并不只是财务部门任务,还与企业的组织系统以及全过程有关联。在进行企业的财务管理时,对信息化环境就要进行良好的建立,同时还要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把企业财务管理效率进行提升;再有就是在企业中培养风险的意识,把会计信息化背景下财务管理风险的防范意识进一步提升,让财务人员财务管理的风险意识得到提升,从而可以促进会计信息化在运行的过程中稳定与安全。

5结语

综上所述,企业想要把会计信息化进行实现,并不是一日之功的,是企业在发展中财务工作必须经历的,因此企业就需要对会计信息化给企业产生的影响进行充分的认识。在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中必然的趋势就是指会计信息化,其可以把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效率进行提升,还对企业财务管理工作提出更高的要求。在企业应用会计信息化就应该对内部的控制制度建设进行加强,把财会人员信息化的水平进行提升,能够促进企业的财务管理得到高校的运转,还可以让企业财务管理效率和质量得到一定的提升。

参考文献

[1]张晓鹏.会计信息化在企业财务管理中的应用探讨[J].经营管理者,2016(35).

[2]李俊华.试论会计信息化对企业财务管理的影响和应用路径[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6(16).

[3]罗富华.会计信息化对企业财务管理的影响和对策[J].现代商业,2014(4).

[4]张念珍.我国集团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的问题及对策研究[D].太原理工大学,2013.

作者:张会 单位:四川长江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