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会计信息监管论文

时间:2022-07-24 03:33:00

上市公司会计信息监管论文

一、我国上市公司会计信息监管存在的问题

我国《企业会计制度》规定:上市公司会计信息披露应该遵循充分披露原则,即披露的会计信息应该揭示所有对利益相关者的理解和决策有用的信息,这些信息的内容应该具有可靠性、相关性、公允性,能够对信息使用者的决策起到相应的作用。但我国上市公司会计信息披露与监管中尚存在着以下问题。

1.会计信息披露缺乏真实性、准确性。上市公司出于盈余管理目的,或保证配股、融资资格,或提高股票发行价格等目的,经常采取粉饰公司财务报表的手段,调节利润,提供虚假数据,造成会计信息失真,影响投资者及利益相关者理解和决策。另外,由于会计制度自身的因素如历史成本计量,也造成了会计信息不能充分、真实地反映企业的经营业绩。

2.内部控制制度不健全,内部监管薄弱。会计信息内部监管的重点是对内部控制的监管,内部控制的缺陷和失效会导致财务造假行为频繁发生。当前我国一部分上市公司内部控制制度不健全或流于形式,内部控制弱化,“内部人控制”比较严重,董事会中内部董事占绝大多数,内部董事和外部董事比例严重失衡。大股东“一股独大”现象普遍存在,操纵股东大会,进而就操纵董事会,董事会决策程序缺乏独立性,重大决策项目的表决都是按照大股东的意图行事。有些上市公司总经理和董事长两权合一,使得公司治理中的约束和激励机制失去相应作用。监事会、审计委员会形同虚设,独立性差,内部审计流于形式,未发挥其相应作用。

3.社会监管质量不高。上市公司会计信息社会监管的主要方式是注册会计师审计。公司所有者、经营者与会计事务所三者间应为相互独立关系,但实际上会计师事务所很难保持真正的独立。一是由于企业经营者能够决定审计机构聘用、续聘、收费等事项;二是审计师的生存和发展必须依靠会计师事务所审计结果是否满足被审计单位的需要,如果审计结果不能满足被审计者的需要,审计者就面临被解聘的风险。三是审计市场供需不平衡,造成事务所为争夺客户而不得不提供增值服务。四是由于我国上市公司会计信息披露的时间过于集中,会计事务所处在较短时间内为多家上市公司出具审计报告,审计报告质量得不到保障。此外,对注册会计师的违规行为处罚力度不够,注册会计师在较低的违规成本和较高的收益之间衡量之后,冒险出具虚假报告,侵害股东的权益,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注册会计师审计质量。

4.政府监管分散、协调性差。目前我国现行会计信息监管是以政府监管为主的集中监管模式。监管部门具有政府权利授予的垄断性,并缺乏对监管权利行使的监督机制。某些监管者从自身利益出发对其特定利益集团做出不恰当地反应,且不需要为自己的不作为或消极作为付出任何代价,造成政府监管的无效率。同时我国存在会计监管分散,多部门负有会计监管职责,且各部门之间分工、职责权限划分都不明确;例如财政部是全国会计工作的主管单位并负责全国会计法律法规、会计准则以及对会计管理制度的制定,只对会计信息生成过程进行规范。而证监会负责对会计信息的披露进行规范和监督。由于会计信息从生成到披露具有一定的连续性,必然出现互相矛盾,滥用职权,推诿的现象,造成重复监管、多头监管,或产生监管盲区。

二、解决会计信息监管存在问题的对策分析

为了保证会计信息的质量,提高会计信息监管的效率,针对上述会计信息监管的薄弱环节,应该采取如下措施加强监管:

1.加强公司治理和内部信息系统建设。上市公司会计信息内部监管的强化主要包括两个层次:一是进一步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以强化所有者及监事会对经营者的制衡作用。一方面要逐步调整上市公司的股权结构,积极发展机构投资者,允许和引导基金、保险、养老金机构持股,逐步解决“一股独大”的问题;另一方面要改善监事会结构,提高中小股东代表、债权人代表等在监事会中的比重,扩大监事会规模,强化其监督制衡作用。二是完善以内部会计控制为基础的内部控制体系,以强化对会计信息生产过程的监管和控制。

2.加强对会计信息行政监管及政府部门监管协调性。建立和完善以政府为主导的会计信息监管模式,构建合理的监管体制,明确政府监管部门在我国会计监管体制中的主体地位,理顺各部门监管主体的监管范围、监管职责以及监管权限,避免交叉、重叠或出现监管责任推诿。同时规范其监管行为,强化监管的透明度,建立和完善政府监管自我约束机制,加大对政府监管部门相关人员违法处罚力度。

3.健全完善会计信息管制的法律体系。应进一步加强会计监管工作的法制建设,充分发挥法律在会计信息管制过程中的作用。通过制定相关会计法律法规、证券市场法律以及其他法律规章,明确监管的目标、各会计监管主体的法律地位和职能权限,同时建立产权监管法律制度及其体系,规范监管主体的行为。形成系统的、完善的会计监管法律、法规体系。同时尊重法律的严肃性和公平性,严格做到依法办事,有法必依,执法必严。

4.加强注册会计师行业建设,提高审计质量。不断加强对注册会计师业务水平和道德素质等方面的培训,特别是加强应对实行新会计准则出现的新问题方面的培训。要强化注册会计师审计的独立性,政府适当定期对会计师事务所进行业务检查;改革注册会计师的聘任制,由审计委员会来决定该上市公司主审事务所的聘任、支付审计费的数额、审计工作的程序等重要事项。强化注册会计师的违规处罚,增加其违法成本。

5.加强企业外部监督,充分发挥媒体监督的作用。企业外部监督对于提高财务会计信息质量的作用是毋庸置疑的,政府应建立良好的社会评价和责任约束机制。上市公司会计信息监管应充分发挥媒体的监督作用,我国政府也应给予媒体一些支持和鼓励,在各财经媒体中引入竞争机制,让财经媒体在会计信息监管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6.加大处罚力度。信息监管应当有助于某些社会目标的达成。例如,目前我国对于内幕交易的监管相当薄弱,处罚力度远远不够,这在一定程度上破坏了市场秩序,打击了投资者信心。又如,企业通过散布虚假信息向市场错误信号,根据信号理论,这将改变市场资源的分配,降低市场效率。因此,对此类严重违规的行为,监管部门应加强处罚力度,并加重涉案个人的责任。同时,应当尽快完善我国的民事赔偿制度,有效保护投资者。

7.注重国际借鉴和协调。相比发达国家,我国的信息监管刚刚起步,国外上百年的经验有很多值得我们借鉴的地方。同时,国际资本市场正不断整合,跨国信息需求也日益加剧。这要求我们在制定相关信息监管规范时具有前瞻性,为将来国际间的信息可比性奠定基础,减少未来的协调成本。

作者:王锋革工作单位: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西安分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