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计信息化管理现状及策略

时间:2022-01-24 10:25:26

企业会计信息化管理现状及策略

摘要:随着信息技术的普及与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意识到财务信息化管理的重要性。由于我国东西部经济、资源的不平等,许多内地地区的企业缺少进行会计信息化管理的意识与资源。本文提出,应该为企业会计工作人员提供完善的专业技术培训方案,推动企业建立完善会计制度以及积极推进会计信息化理论研究与实践技术的融合,推动各个地区企业会计工作的高效率发展。

关键词:企业会计;信息化管理;制度内控

一、引言

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企业在经营管理上取得了重大的进步,信息水平逐步提高,财务会计管理模式日益规范。华为、中兴等大型民营企业逐渐引入了先进的财务系统,处理大规模的财务数据,中车、银行等国有企业也投入了大量的资金进行传统会计工作流程的创新与改进,然而,也有很多企业则受限于人力资源以及财务资源,无法直接购买先进的、成熟的财务管理系统,即使在大企业中,也存在诸多会计管理的薄弱环节。在大数据时代,财务信息量级暴增,信息化的财务管理活动的发展面临着双重机遇与挑战。

二、我国企业会计信息化管理现状分析

(一)会计信息化管理整体水平较低。大数据、云计算框架等高科技技术的普及与发展为企业经营管理积累了大量的数据,尤其是经济财务数据信息,但搭建完善的会计信息系统需要大量的人力以及技术资金投入,许多企业缺少搭建成本。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企业单位中财务数据的种类以及数量不断增加,然而,我国不同行业、不同地区的企业在经营管理上具有较大的差距,许多企业目前的财务工作还只停留在人工计算上,如传统的矿企、民营小型企业等,这些企业无法充分利用所有的数据信息,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企业逐渐处于竞争的劣势状态。(二)财务人员专业素质能力较弱。根据不完全数据显示,目前,绝大多数民营企业,尤其是小型民营企业的财务部门工作人员的学历普遍集中在专科以及高中水平,现有工作人员的手工核算方式以及老旧的会计工作理念难以在短时间内改变,这些问题制约了企业自身长期的发展。随着财务数据量的增加,企业对于会计工作人员的要求水涨船高,这些年龄较大,并且缺乏计算机基础的会计工作人员难以顺利地在管理信息系统上进行数据处理工作,导致企业数据利用率的降低。除此之外,在许多小型企业中,会计工作人员的主要工作任务是财务,他们对于新技术的学习兴趣较弱,在信息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这些年龄较大、学历较低的员工难以适应信息化工作要求。(三)内部管理制度过于松散。由于我国在改革开放以来发展过于迅速,很多企业在管理过程中时常出现制度缺失、责任缺失等问题,这些制度管理上的问题导致,一方面,许多企业的层级管理过于僵硬,这种过于严肃的分工合作方式效率过低,导致企业内部业务部门、技术部门以及财务部门信息交换缺少高效率的流通渠道,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会计信息化的进程;另一方面,某些企业的财务权力过于集中,甚至有工作人员利用自己的权利为个人、为集体谋取私利,这种行为不利于企业信息化会计工作的正常开展。

三、信息化会计管理工作实施对策分析

(一)注入大数据思维,促进成本会计信息化。企业应该为会计工作人员提供与时俱进的大数据工作思维培训。一方面,公司应当为财务人员进行计算机以及数据方法的普及,鼓励技术人员与业务人员进行交流,从而打通各个生产部门与财务部门之间的信息流脉络,帮助财务人员更好地进行财务工作;另外,企业也可以定期邀请外部专家为员工提供会计信息化建设的案例讲解,从而帮助所有的员工提高信息软件操作水平,保证企业会计管理的高效发展。(二)完善企业会计信息化管理制度。财务部门是企业的核心部门之一,因此,企业在进行会计信息化管理之前,需要对企业流程进行重组规划,不断强化财务部门与业务部门之间的练习,从而为会计工作人员的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更多的便利。第一,企业要积极实施流程重组方案,从而提高企业资金以及其他资源的利用效率,实现财务信息的高效率传递。第二,企业要明确权利分配制度,保证财务工作人员的权责,避免权力过于集中在少数高层人员手中,设定相应的会计财务监督以及惩罚制度,提高企业财务公开信息的真实性与准确度。(三)加强财务信息化建设实践与理论的结合。尽管我国有诸多财务相关的理论研究,但对于会计信息化的研究仍然停留在初级阶段。首先,高校应当积极与当地的企业进行校企合作,将更多的会计信息化理论的研究成果应用到企业实际工作中来,结合企业的实际业务以及成本预算,帮助企业优化财务信息管理底层架构,降低企业会计工作压力;其次,支持信息院、商学院等不同院系的教授以及专家进入不同行业的企业进行会计工作探索,融合各科知识理论,将最新的研究成果应用于企业的实际运营中,指导企业进行信息化流程与模块的设计,从而提高企业会计效率。最后,国家应当加强对会计信息化研究的重视程度,增加社会科学基金的投资额度,鼓励教师与学生增强对会计信息化相关理论的研究,进而将理论成果再次应用到企业实践中来。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企业在经济活动中积累了大量的财务数据,推动会计信息化的管理进程不仅能够提高会计工作效率,还能为企业带来更多的经济效益。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企业只有建立更加科学的会计信息管理方案才能保证可持续发展。因此,我国企业要不断完善会计管理制度,积极学企业会计信息平台的管理经验,根据实际业务情况优化部门分工结构,提升企业员工的会计工作水平。

参考文献:

[1]张念珍.我国集团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的问题及对策研究[D].太原理工大学,2013.

[2]吴从曙,占东平.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对策[J].会计之友,2007(03):42-43.

作者:彭艳 单位:山东省胸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