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内部信息化管理论文

时间:2022-01-17 03:33:30

企业内部信息化管理论文

一、ITSS信息技术服务概述

ITSS即是中国IT服务标准体系,ITSS作为一套信息技术服务标准库,对于规范IT服务产品以及相关组成要素具有重要作用,在实际应用过程中,能够有效指导IT服务的标准化实施。ITSS的建立,主要针对的就是我国企业内部的服务管理,其目的就是支撑政府履行相关行业管理职能,并引导相关信息技术服务产品的可发研发,提升企业服务能力与服务质量。ITSS对IT服务的组成要素进行了明确,即人、流程、技术以及资源;ITSS中还明确了IT服务周期,即规划设计、实施、服务、改进以及监督共5个阶段。

二、ITSS信息技术服务在企业内部信息化管理中的应用

ITSS作用于企业内部管理中的IT运维服务运行,主要遵循的是PDCA方法论,计划时更加注重供方与需方对整体方案进行综合计划并实施;而在实施阶段,服务报告、服务目录、服务级别SLA以及信息安全管理内容也是重点关注部分;进一步管理服务效果阶段,ITSS主要的检查管理目标包括质量指标以及服务过程;在最后的改进阶段,ITSS更加重视对运维实施编制的改进计划,在整体改进实施过程中,需要通过有效的监督机制对改进实施状况进行实时跟踪与反馈。在整个IT运维服务周期当中,服务沟通贯穿于全过程当中,通过完善的组织沟通机制对运维过程进行记录,从而推动运维服务周期得以顺利完成。自2014年开始,国家电网公司对信息服务厂商的服务能力越来越重视,促进了相关服务于电力企业的IT服务能力的整体提升,ITSS更是得到了全行业内的普遍认可。在这一发展趋势下,东软集团、湖北华中电力科技公司等多家IT服务厂商先后获得了ITSS认证,通过实际应用效果验证,ITSS的应用,能够显著获得服务质量提升、服务成本下降、IT效能强化、服务风险降低等应用效果。以某电力企业的运维模式为例,对ITSS信息技术服务的应用作用进行阐述。在实际应用过程中,服务厂商通过问卷调查、材料分析、访谈以及管理体系评估等手段,明确了该电力企业的运维管理实际,并以此为基础优先编制出了整体运维服务管理手册,从而对该企业整体服务能力进行有效策划;此外,还详细制定了年度运维服务管理计划,计划中指出,管理部门的相关人员需要在每个季度结束时对计划实时状况进行跟踪记录,形成季度报告;对报告分析若发现实施缺陷,应及时制定整改计划并纳入到下一季度的工作规划当中,实现持续改进。该电力企业运用ITSS信息技术服务,还进行了人员管理、资源管理、技术管理、过程管理的优化升级,全面实现的信息化建设,将电力企业内部管理形式由分散式向整体运维、集中运维的模式进行了有效转变。在这一过程中,该电力企业成功搭建了ITSS整体运维模型,将运维业务的相关数据集中管理的形式有利于运维指标的有效分析,实现了精细化管理。利用ITSS信息技术服务建立的集中式服务台,在很大程度上起到了优化服务的效果,搭建两级备件库、运维人才专家库以及知识库,有效支撑现场级与公司级备件库对故障的处理效率,知识库中的2246条内容,全年访问量超过10000次,显著提升了电力企业内部的运维服务能力与水平。

综上所述,对ITSS信息技术服务与企业内部信息化管理的相关分析,有利于企业内部管理信息化建设的全面实现。通过有效应用,能够改善企业整体运营效率与业务质量,促进智能化以及大数据等先进技术的有效应用,满足新的发展阶段电力企业的信息化战略实现。因此,应重视ITSS信息技术服务在电力企业信息化建设过程的应用,从而推动电力企业的管理水平与国际接轨,确保我国整体电力事业的稳健发展。

参考文献

[1]于秀明.ITSS在IT运维服务质量管理中的应用[J].信息技术与标准化,2015,03(23):113-115.

[2]夏南军,顾刚.ITSS运行维护服务标准综述[J].互联网天地,2016,05(11):43-45.

[3]周平.ITSS运维系列标准与ISO/IEC20000标准的关系[J].信息技术与标准化,2016,01(24):22-23.

作者:张勤勤 单位:国网天府新区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