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规划出让信息管理系统设计与实现

时间:2022-06-08 11:05:05

土地规划出让信息管理系统设计与实现

摘要:近年来,我国对于土地资源的重视程度越来越大,由于土地的发展来给我国的经济水平带来一定的提升。所以,加强对土地规划出让,建立起信息管理系统,就显得尤为迫切。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GIS技术应用也随之引得了人们对它的重视,尤其是在土地规划出让中。针对基于GIS土地规划出让信息管理系统的设计与实现,本文将对地理信息系统,也就是将以系统科学理论为指导,来分析应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然后,在有关数据模型框架基础上,深入探讨其信息管理系统的开发方法与技术。

关键词:基于GIS;土地规划;土地出让信息管理系统研究;设计与实现分析

1.引言

土地规划管理一直都是我国持续重视的一个问题,但怎样让信息管理系统的设计得到有效的实现,就成了本文着重研究的重点。对此,国家土地局决定,利用现如今的科学技术,来加大对土地的管理力度。虽然根据相关调查研究可发现,我国土地局已经建立起了自己的信息管理系统,但是对于土地规划出让的信息管理系统的水平,还处于较低的趋势中。其中主要可体现在:信息获取的渠道还不够通畅、对信息的加工以及处理技术方面的水平还达不到要求,且规划的信息还无法有效地发挥出其应有的作用。除此之外,信息管理系统自身的管理手段及方式,也存在着较大的问题。比如:被应用的频率较低,管理系统中的信息不具有真实性,没有一个科学完整的信息管理体系。因此,使得我们只能全面的采用信息化技术,来构建以地理信息系统为核心,来对土地的规划流程信息以及其管理方式手段等,进行重新地整改和完善,从而促进土地管理工作效率能够得到质一般提升。基于此,GIS随之被应用在了其中。在新时代社会发展中,随着我国地理信息系统的进一步完善,使得我国在土地规划出让信息资源管理领域中,得到了非常积极的效应,并且GIS的出现,受到了大家的高度认可以及青睐。GIS技术能够让我国的土地规划出让信息管理系统,变得更加的科学合理,还能使得其管理的流程变得有条有序。由此可见,GIS技术已经成为我国土地规划出让管理系统发展的主要趋势了。那么,为了能够让管理人员进行高效的工作,我们就必须做到资源的合理利用。因此,本文将以贵州境内的土地规划出让信息管理系统的建设为契机,来着重分析和研究土地出让管理数据库的设计与实现。

2.GIS的应用优势分析

众所周知,GIS又被成称为地理信息系统,GIS自身具有三维可视化以及能够与遥感技术相结合等诸多优势,所以,GIS技术在我国土地规划信息管理系统中应用,是非常可行的。首先,GIS技术中的RS技术,它能够非常快速、准确地获取到整个城市空间的信息,并且还能够与GIS相结合,进行综合地形图、城市总体规划图等,从而以此来实现对城市土地空间信息的大范围、可视化、短周期的动态监测。而这种长期制度化的监测,不仅能够有效的遏制一些违法的建设开发行为的发生,而且还能清楚地发现各类用地的扩张与分布情况,并分析其演变规律,研究城市土地发展的脉络与动力机制,以及存在的问题,从而以此来为今后的土地规划,提供有力的参考依据。从理论上讲,地理信息系统本身具有多种社会功能。首先,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地理信息系统,是一个数码产品的地图映射,而且一个缓冲区的传感器和定位系统,发挥着网络信息流量调节的作用。另外,在产业结构调整中,地理信息系统扮演着“剃须剂”的角色,它能够有效地利用信息化来带动一些商业的发展。其次,GIS技术还具有空间分析的功能。它能够根据所获得的土地地形图进行一些土地地形的坡度、坡向的分析,然后再将分析的结果与社会经济数据、土地利用数据、交通图数据等多方面结合,从而进行缓冲区分析、叠加分析、视域分析,制作出非常适宜的区分布图,最后结合具体情况,充分地发挥出GIS空间分析功能在土地规划中的应用,从而可以有效地避免因为分布过于集中,所造成的资源浪费等现象的发生。与此同时,GIS的三维可视化技术,也是非常给力的。对于以往传统的土地规划,一般都是基于CAD平面设计或者图纸平面设计,而这种规划技术方法,却很少涉及到规划对象的三维可视化,无法给设计人员和用户提供逼真的场景感。而利用GIS的地形模型构建功能,结合摄影像图,创建规划区域的地形,则就可以实现地表物体的三维可视化,从而降低规划的风险,确保规划方案的科学性和可行性。

3.系统的设计目标

(1)以数据输入图形、表格数据、文本数据为主,来输入建库与数据的更新。土地资源管理业务中,主要包含了大量的空间信息和属性信息,而这些信息的变化又非常大。所以说,土地资源管理的数据,必须要是真实可靠的。因此,我们必须要建立起一套快速、准确、易用的数据入库和更新体系,以此来保证高效、高准确度、高精度地录入空间几何数据和各类属性信息,包含最新的图形数据及属性数据。(2)数据编辑地物的增加、修收与制除、地物属性的增加、修改与删除。把GIS与网络技术相融合。形成一个网络化的地理空间集成平台,通过网络土地资源空间和属性信息,实现资源信息高度共享,为领导和政府有关部门查询、分析、统计、辅助决策等各项工作提供服务,促进经济发展和城市建设。其次,还要以定位查询为主。通过输入地理位置或名称,迅速找到相应的地物,这样才能更方便地查询到该地物的属性数据。其次,结合矢量数据和栅格数据,以此来迅速掌握目标地块的土地利用情况和相关属性数据,从而以此来满足土地资源管理自动化办公的需求,且还保证了系统数据管理的一致性、完整性和准确性,以及保证了土地资源管理信息系统的先进性、兼容性、可靠性、实用性、稳定性和动态可扩充性等。(3)注重对数据的维护。提供对数据的更新和维护。比如,对新的规划成果或对已有成果进行编辑修改,使得系统能够直接地进行更新替换。或者,建立严格、科学、规范的图文一体化信息管理体系。图形信息与属性信息、各种文档资料及各类业务相关信息等这些信息本质上存在紧密联系。因此,在系统设计中,应该充分地考虑这些信息的内部关联,并实现一体化管理,只有这样,才能够符合土地管理的本质。(4)能够利用GIS技术,将土地的规划成果图进行数据的可视化。简而言之,能够根据一些土地规划的相关数据要求,选择最佳合理的方案。

4.开发的方法与技术

本文以科学的理论系统为指导,运用系统工程的方法,把土地资源学、气候学、生态学与计算机科学、信息学等多学科的管理信息系统相结合,然后进行交叉与综合的研究。在此同时,还需要采用集成开发技术,利用多媒体技术、网络技术,3S技术(GIS、RS、GPS)等各方面的技术综合应用,实现一个功能强大的土地资源信息系统。主要操作流程如图1所示。图1(1)应用了可视化技术及查询功能,以最直观的图表,来显示给土地管理的工作人员与用户。(2)引入了模糊数学方法,以此来实现具有能理解模糊概念的查询。(3)引入了GIS空间数据的质量与不确定性的分析,然后开展了空间数据的精度分析和质量控制。比如:对扫描数字化的数据、空间、矢量数据等方面的误差模型,展开相应的研究。(4)采用了ComCIS的构件式地理信息系统,将GIS组件嵌入到土地规划出让信息管理的用户应用程序中,从而以此来完成数据库管理功能与GIS功能,以及土地规划出让管理功能的无缝集成,最终实现制图和管理的可视化开发。

5.系统总体结构分析

通常情况下,我们一般都把信息管理系统的总体框架,分为了以下三层:数据资源层、业务逻辑层以及用户界面层。三层框架的结构示意图如图2所示。下面我们将逐一的来分析这三种框架。首先,数据资源层。它出现的目的及意义,其实就是为了能够让土地规划出让的各种数据,得到实时有效的储存,并保证这些数据不会丢失。而其中所需要进行储存的,主要包括土地规划出让的基础数据、土地来源情况数据、规划用地数据、建设期情况数据、用地条件变更情况数据、其他补充合同情况数据、土地转让信息数据、土地收回情况数据等。其次,就是业务逻辑层。完成数据库管理及专业应用功能,包括:数据编辑、数据查询、分析统计汇总等,是该层系统的主要核心。最后则是用户界面层。而该层主要是通过界面用户,可以输入各种参数,然后发送各种指令,从而以此来获得系统操作的各种结果。

6.数据库系统设计的原则分析

土地资源管理信息系统,主要都是以系统的设计为主,只要设计的整体层面能够满足一些具体的需求,就能够得到有效且真实的数据。比如:该管理系统应该建立起一个有条有序的系统体系来,而该系统的体系,就把它分为如图中的功能模块,然后再按照相应的步骤及顺序,对其进行逐一的组成。但需要注意的是,一定要遵循图3中的每个步骤进行系统的合理设计。图3(1)注重以科学为主。对于一个系统设计而言,科学合理的系统结构,是整个系统设计的核心,而这个核心是否有力,又恰恰体现在其功能是否具有科学性。所以说,整个系统的设计是否科学,还要从它整体的系统结构来看。其次,还要主要该系统的配件是否科学合理,配件作为系统结构的主要支撑力,如果它都不具备科学性了,那么建立该系统的意义又在何处?最后,该系统的建立,是否能够有效的保证,其应用能够科学的体现出人员、技术、资金能方面,只有做好了每一步,并按照相应的步骤,才能建立出一个具有科学性的系统。(2)注重以实用性为主。对于土地资源管理信息系统来说,系统的实用性是整个建设的主干力。也就是说,该系统的整体运行,是否实用、是否可靠、是否具有完整的功能结构等等,只有保证了这些方面的实用性,才能真正地做到满足人们的需求。(3)是否具有更新性。对于系统功能设计而言,不断地更新以及创新,才是真正满足土地发展的实际需求。任何一个信息管理系统,都应该做到以保证信息的规范性和标准性为主,因为这是一个系统建设前提基础,只有在这些方面做到了有力的更新,才能促使信息系统的设计与实现,能够更加的规范和标准。

7.结束语

总而言之,加大对GIS土地规划出让信息管理的设计与实现的研究,尤为重要。通过上述对该方面内容的研究可知,GIS并非是一个数据层的,它是伴随着时间动态变化与处于三维空间中,完整体现了地理位置系统与信息技术之间具有的拓扑关系。该信息管理系统的设计与实现,不仅为其信息提供了规范化管理,而且带来了诸多优势,比如:通过将GIS引入到土地规划管理的业务中,解决了办公自动化OA系统的简单文字图表的表现形式,实现了图文一体化,达到了预期的目的。其次,基于GIS的土地规划出让管理信息系统的设计思想与方法,其实质是在CIS平台的基础上,改善了传统土地规划出让管理系统的功能,以及实现了传统国土管理系统未能实现的扩展功能,对推进国土部门综合管理、提高工作效率和管理水平具有较好的应用推广价值。

参考文献:

[1]胡伟宝.土地出让前期管理中的规划评估实践探究[J].住宅与房地产,2019(31):12.

[2]东方.基于新型城镇化背景下中国土地财政未来走势研究[D].天津财经大学,2018.

[3]沈艺.土地出让前期管理中的规划评估实践[J].规划师,2017,33(S1):30-34.

[4]中山:土地出让后不得擅改规划设计[J].现代城市,2013,8(04):60.

[5]张静舒.带设计方案土地出让方式及其实证研究[D].重庆交通大学,2013.

[6]郑富信.基于土地储备的土地管理研究[J].科技资讯,2013(09):219-220.

[7]傅为华,刘俊领.基于GIS的土地规划出让信息管理系统的设计与实现[J].测绘与空间地理信息,2012,35(10):82-85.

[8]张泽建.基于GIS的地籍管理信息系统的设计研究[D].浙江师范大学,2009.

[9]刘丽.基于GIS的城镇地籍管理信息系统设计与实现[D].合肥工业大学,2009.

作者:文鹏飞 单位:贵州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111地质大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