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管理服务中心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时间:2022-09-19 10:04:55

信息管理服务中心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商洛市林权中心在局党组及局领导的坚强领导下,以党的精神为动力,紧紧围绕市区城周绿化、包村扶贫、林业重点工作规划设计、林地现场勘查等工作,扎实安排,突出重点,主动服务,较好地完成了局里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

1存在问题

1.1人员组成力量薄弱。按照林业调查设计队乙级资质条件,必须要有高级林业技术职称人员,但商洛市林权信息管理服务中心仅有1个中级职称岗位,没有高级职称林业技术人员,设计资质换证问题突出。

1.2设计收费无资质。因国家林业局、省林业厅均没有林业调查设计收费依据及标准,致使全省全额财政供养单位均无收费许可证。我们虽然承担了林业重点工程项目作业设计工作,但无法收取设计费,致使旅差、公务用车、考核奖金、水电费、资料打印等日常开支难以自行解决。

1.3单位职工业务素质需进一步提升。目前技术人员缺乏系统的专业培训,加之因年龄、知识结构等制约,自学理解能力不够,急需通过专业化业务培训,提高现代化新科技、新技术、新设备的使用技能,推动市级林业设计现代化技术应用水平上台阶。

2工作成效

2.1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我们将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单位开展一切工作的前提条件和重要保障,作为单位讲政治、树形象、促落实的重要抓手,严格要求,勤俭节约,廉洁自律,没有违犯党纪国法明令禁止的现象发生。

2.2全力做好市区城周绿化工作。一是单位技术人员全力以赴,认真负责,深入市区城周实地踏查,走访村组干部,完成了市区城周绿化二、三期作业设计,为市区城周绿化顺利实施奠定了扎实基础。二是拟定了《市区城周绿化技术要点》、《市区城周绿化检查验收办法》、《市区城周绿化核查方案》、《市区城周绿化三期任务通知》等城周绿化技术方面文件等,为市区城周绿化规范实施、规范验收等提供了依据。三是全力以赴做好城周绿化成本核查、督促检查和情况通报、观摩会现场准备等工作。四是开展城周绿化宣传片外业资料采集和中省媒体采访组织协调工作等。五是认真准备城周绿化部分考核资料,为超额完成年初既定任务提供了依据。六是配合区林业局完成了市区城周绿化坡耕地复核及面积测算工作。

2.3科学编制了市天保办造林项目作业设计等工作。一是深入商州区相关镇办,全面踏查,在坚持造林设计规程的前提下,以市区城周绿化为核心,编制了市天保办天保工程荒山造林和封山育林作业设计,编制了天保办长防林项目造林和封山育林作业设计。二是与市森防站合作完成了商洛市生物多样性规划的起草编制工作。三是完成了洛南、商州、丹凤、商南四县区创建森林城市知识宣传和资料收集工作,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打好基础。

2.4着力做好包村扶贫工作。一是派出单位职工、共产党员李靖静脱离单位工作,常年住在张湾村,担任村第一书记,带领局帮扶工作组,密切配合张弯村两委会出色完成基础设施改善、产业发展等行之有效的帮扶工作,改善了村容村貌、方便了群众生活生产、增加了老百姓收入,工作业绩受到了市县领导的高度赞誉。洛南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被授予驻村工作队先进集体称号。二是积极做好职工帮扶脱贫对接工作。单位职工多次深入张湾村,认真与帮扶贫困户进行对接,并在与帮扶户沟通协商的前提下,编制了帮扶计划,广泛宣传扶贫工作的相关政策。了解帮扶户生活情况,协助解决群众生活困难,与群众建立了浓厚友情。三是实地调查研究,编制了张湾村河道绿化实施方案。

2.5着力抓好生态脱贫督查工作。牵头深入到商州区18个镇办,逐镇办督查生态护林员、生态效益补偿和新一轮退耕还林政策落实工作,并及时将发现的问题反馈给区林业局,分别向各镇办下发了整改通知书。对退耕还林工程实施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与商州区林业局进行了座谈,共同分析了问题存在的根源和严重性,要求区林业局限期整改,同时将情况通报给市退耕办。

2.6依法依规完成了林业案件现地勘验工作。受市森林公安局的委托,先后完成了镇安县乾源养殖专业合作社、洛南县古城镇谢底村沙场开采沙石、山阳县城关镇街道办事高家沟社区庙沟采石场、柞水县红岩寺采石场、陈塬办天安制砖厂占用林地情况勘验等使用林地情况勘查工作;受商丹园区委托,完成了园区内苗圃估值评估工作。

作者:张雪 单位:商洛市林权信息管理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