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教学与多媒体技术的整合

时间:2022-09-19 10:07:59

数学教学与多媒体技术的整合

摘要:多媒体辅助初中数学教学,是拓展教学内容、丰富教学形式;激发学习兴趣,构建高效课堂的有效手段。初中数学教师在教学中,应当不断提升自身的信息素养,科学整合多媒体技术手段,促进初中数学教学改革。

关键词:初中数学;多媒体技术;整合对策

按照国家教育改革的相关要求:初中数学的教学应当科学整合多媒体辅助教学手段,力求实现教育信息化的目标,促进教学质量的提升。按照新课程改革的相关要求,作为初中数学教师,应当通过不断学习,提升自己的信息化运用水平,整合多媒体辅助教学技术,有效地改变过去单一的、应试化的教育模式,构建现代化的、信息化的高效课堂,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和传统的教育模式相比,多媒体辅助教学手段的运用,对于突破传统教学课堂,丰富教学内容和教学形式,提高教师信息素养和教学水平、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本文以初中数学教学为例,探索初中数学教学与多媒体技术整合的有效对策。

一、初中数学教学整合多媒体技术的显著优势

(一)拓展教学内容、丰富教学形式。传统的初中数学教学,教师只能依靠“一本教参、一支粉笔、一张嘴”,可以利用的资源和技术手段不多,导致教师难以对课堂教学进行有效地改革创新,最终影响了课堂教学的效果。尤其是在教育改革方面,技术手段的缺失,严重影响了教育改革的步伐。多媒体技术与初中数学教学的整合,有效地突破了传统教育模式的束缚,对于拓展教学内容,丰富教学形式具有积极的意义:首先,多媒体技术的整合有利于拓展教学内容。在多媒体辅助教学手段下,教师在初中数学教学中,可以结合互联网资源的优势,以远程教育资源为依托,结合教学需求拓展教学内容。例如,教师可以整合视频资源,用于创设教学情境、突破教学重点难点;教师可以结合图片资源,使课堂教学的内容更加直观具体,达到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高课堂教学效果的目的;而这些资源的运用,只需要多媒体技术的一个简单功能“超级链接”就可以轻松实现。当前,在一些经济发达的地区,教师已经用上了交互式电子课件,相比较简单的多媒体辅助教学而言更加“高级”,各种先进的教育功能,为教师教学内容的拓展提供了极大的便利性。其次,多媒体技术的整合有利于丰富教学形式。在多媒体辅助教学手段下,初中数学教师可以创设教学情境,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可以构建翻转课堂,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等等。不同形式的教学方式,有利于让学生对教学保持新鲜感,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高学生学习效果。(二)激发学习兴趣,构建高效课堂。新课程改革背景下,构建高效的教学课堂成为教师教学的首要目标。多媒体辅助教学手段的运用,对于激发学生的数学学习兴趣,构建高效的课堂具有关键性的作用。首先,多媒体技术的运用有利于增强课堂教学的趣味性,初中数学教师可以结合教学的需求、教学目标,精心设计教学课件,通过多媒体教学的动画、超级链接等功能,化静态为动态、化抽象为具体,形式多样的教学,有利于激发学生的数学学习兴趣;其次,多媒体辅助教学手段的运用,能够有效地突破教学的重点和难点,化难为易、化静为动,促使抽象化的知识直观化和具体化,提高学生的学习效果,构建高效的数学教学课堂。

二、当前初中数学教学整合多媒体手段存在的问题

当前,初中数学教学整合多媒体技术存在一个显著问题是教师的信息素养低下,很多教师习惯于传统的教育模式,对多媒体技术的运用不够熟练。尤其是对于数学学科而言,多媒体课件的制作成为一大难题,尤其是各种图形的绘制,成为教师课件制作中的一大难点。在此背景下,很多数学教师并不愿意通过多媒体课件辅助教学,最终使得多媒体课件的运用成为一个摆设,没有发挥实质性的教育功能。

三、初中数学教学与多媒体技术整合的对策

(一)转变教学观念,科学认知多媒体。就初中数学学科教学而言,虽然多媒体辅助教学的运用存在教学课件制作难度大的问题,但作为教师,应当深刻认识到多媒体辅助教学的显著优势,认识到传统教育模式的问题与不足,不断转变教育思想和教学观念,客观地认知多媒体,充分发挥多媒体辅助教学的优势,提高教师的教学质量。首先,教育信息化已经成为时代教育的必然趋势,多媒体辅助教学是促进初中数学教学信息化发展的重要手段,作为现代化的初中数学教师,应当顺应时展的趋势,科学认知多媒体;其次,加强理论与实践的学习,提高自身的信息素养。部分教师在教学中之所以对多媒体教学存在一些偏见,一个重要的因素在于教师自身的信息素养低下。基于此,笔者认为:初中数学教师应当加强业务知识学习,充分掌握多媒体技术的各项功能,并能够灵活运用于课堂教学中,提高课堂教学的质量。(二)科学运用多媒体,提高教学质量。笔者之所以要强调教师对多媒体技术的“科学运用”,原因在于当前一些滥用多媒体教学的现象时有发生。我们知道,多媒体技术的运用应当是辅助性的,是教师的一种教学手段,初中数学教师应当将课堂板书与多媒体课件有机整合起来,方能取得好的教学效果。同时,在教学中,教师要善于整合多媒体的各项功能,提高教学质量。例如,科学整合多媒体,构建翻转课堂。在信息技术背景下,结合信息技术手段构建翻转课堂,提升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已经不再是难事。教师可以通过事先录制好的教学视频或者制作好的教学课件,作为学生课余学习的参考资源,并给学生布置好自主学习任务,在课堂教学中,由于学生对基础知识已经有了充分的认知,初中数学教师可以简要地讲解基础知识,开展课堂交流讨论,升华课堂教学效果,有效地提升初中数学的教学质量。

综上所述,在现代教育背景下,初中数学教师应当科学整合多媒体辅助教学的优势,不断拓展教学内容、丰富教学形式,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发展学生数学核心素养,构建高效的数学教学课堂。

参考文献

[1]赵文超.浅谈初中数学与多媒体结合[J].新课程:教师(下旬),2012(3):73-74.

[2]邵志芳.初中数学中多媒体教学创新应用浅探[J].中学生数理化:学研版,2011(7):58.

作者:江金财 单位:贵州省遵义市第十九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