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管理系统的应用与开发

时间:2022-07-07 09:33:36

信息管理系统的应用与开发

摘要:近年来,随着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发展,信息管理系统在社会各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并且,在产业结构改革不断深入的情况下,基于大数据处理的需要,早期信息管理系统的局限性开始显现。本文以信息管理系统的应用与开发为研究内容,在对信息管理系统发展阶段加以介绍的同时,分析信息管理系统在实际工作中的应用情况,并阐述几种常见的信息管理系统开发方法,从而加深人们对于信息管理系统的认识。

关键词:信息管理系统;应用;开发

信息管理系统的核心是计算机,计算机借助网络等渠道对数据进行搜集、存储、整理和分析,对于经过处理后的信息,可以作为管理层决策的重要依据。因此,为确保信息管理系统的可靠性,则需要对其应用与开发情况进行深入了解。

1信息管理系统发展概述

依托于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发展,信息管理系统经过了多次演变,根据其数据处理技术的不同,可以将其分为单机数据处理、综合数据处理和网络数据处理三个阶段。1.1单机数据处理阶段。在上个世纪50年代足有,电子处理技术开始商业化,依托于电子处理技术的早期计算机并不具有强大的运算功能,且价格较高,从而限制了信息管理系统的应用和推广。早期计算机的人机交互过程较为复杂,缺少操作系统与数据库系统,只能够通过人工录入纸带的方式进行计算。这种以集中式批处理为主的计算机形式,无法实现计算机处理效率的提高,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医院的效率。1.2综合数据处理阶段。所谓综合数据处理,是指在计算机性能大幅度提高的情况下,计算机能够采取分时操作的方式,采取多线程技术,实现大量数据的同时处理。在此情况下,大容量存储技术得到了较为广泛的应用,信息管理系统的设计与实现已经走向成熟。1.3网络处理阶段。在上个世纪70年代之后,全国信息管理系统逐渐趋于完善,这一完善不仅仅是体现在计算机功能的不断完善,其性价比也有了大幅度提升,家庭个人计算机自此开始得到普及。尤其是在互联网得到推广的情况下,实现了不同地区间信息管理系统的关联。

2信息管理系统的基本应用功能

基于新时期信息管理系统的重要性,以及社会各行业领域对信息管理系统的依赖程度,在信息管理系统的开发过程中,应主要关心以下几个方面的基本应用功能。第一,通过信息管理系统的数据实时采集功能,结合相关软件的数据分析结果,能够确定该系统当前的实际运行状态;第二,在对所搜集的数据进行简单处理之后,结合当前信息管理系统开发的实际需要,用以维持相关管理工作的正常开展。第三,基于信息管理系统的实时性、全面性特点,在使用过程中可以对相关信息管理工作的关键部位加以监管,如财务监控、流程监控、溢出监控等。第四,信息管理系统的设计,是以最终管理目标为导向,根据信息管理系统的实际运行情况,对信息管理工作的效果进行有效估计,进而采取一定的调整措施,转变信息管理手段,以建立新的信息管理模式。

3信息管理系统开发的常用方法

根据信息管理系统需求的不同,在实际开发过程中,研究人员所使用的具体方法也有着些许的不同,信息管理系统常见开发方法有独立开发、委托开发、合作开发三种方式。3.1独立开发。所谓独立开发,是指对信息管理系统存在需求的一方具有较强的研发能力,能够利用自身的软硬件人才队伍完成信息管理系统的研发工作。相比较来说,独立研发信息管理系统所需要的成本较低,系统的适用性较强,然而,独立开发需要一个较长的周期,因此,如果对信息管理系统需求较为迫切,则不建议选择独立开发的方法。3.2委托开发。委托开发是当前信息管理系统开发最为常见的一种方式,对于一些研发能力较弱的用户来说,通过投入一定的资金,则可以将信息管理系统开发的工作交由专业性较强的团队完成。在委托开发过程中,则需要签订委托协议,明确信息管理系统的具体目标、功能、费用、开发周期、标准与验收方式,从而对被委托方加以约束。委托开发也存在着一定的缺点,其中主要是开发费用较高,并且,在后期系统维护过程中,依然需要被委托方介入,该成本的的投入具有持续性。3.3合作开发。在信息管理系统开发过程中,合作开发主要适用于分别具有某一领域优势的人才、企业进行合作,例如,对软件研发团队技术较为薄弱的一方来说,通过合作开发信息管理系统的方式,能够锻炼自身技术人才队伍,并逐渐了解该系统的具体组成、内容、效果,为信息管理系统的后期维护工作的有效开展做准备。然而,由于合作开发需要多方的协同合作才能够实现,双方的意见分歧是导致合作开发失败的主要因素之一,因此,在信息管理系统的合作开发过程中,应当加强双方之间的沟通,及时调整矛盾。

4结束语

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将人们带入了新的历史时期,信息管理系统的应用,促进了传统信管理工作的现代化转变。为适应公司、企业生产的需要,多采用独立开发、委托开发、合作开发三种信息管理系统开发方式。在实际应用方面,信息管理系统已经在社会生产、生活、学习等各领域得到了广泛渗透。

参考文献

[1]陶亮,邱志磊.基于计算机管理系统的安全防控问题探讨[J].电脑知识与技术,2015(05).

[2]贾新玲,赵晓丹.浅析计算机管理信息系统现状及未来发展方向[J].考试周刊,2018(22).

[3]方基,徐志娟.计算机信息管理系统与应用探讨[J].电脑知识与技术,2014(29).

作者:徐坤 单位:咸阳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