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建筑工程施工措施

时间:2022-07-07 09:36:02

房屋建筑工程施工措施

1房屋建筑工程施工建筑的现状

近年来,我国建筑行业的管理标准越来越规范和完善,且市场上的建筑企业越来越多,因此行业竞争也越来越激烈,这使得某些公司为了追求利益最大化,而无法保证房屋建筑的施工质量问题层出不穷,所以现在必须要加强对施工质量的管理,把质量做为整个建筑过程中的重中之重,监管部门对建筑施工的监管力度还应继续加强,如何在保证现有的施工成本上对施工质量进行进一步的提升显得尤为重要。

2房屋建筑工程施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质量出现了问题关键在于管理方面存在漏洞,重视施工管理是每一个建筑商都应考虑到的问题,下面列举一些目前房屋建筑工程施工建筑管理中存在的问题。2.1监管体系不完善。很大一部分企业忽略了监管体系这一因素的重要性,因而大都没有建立完善的监管体系来作为施工的保障,其实较多事故都是因为工作人员发现不及时或缺少有效的监管体系引起,最终给企业造成重大损失。而现在企业出现了多数管理人员都将重心放在人才、财务、竞争方面,很少有人考虑到自身的体制问题上,这样就会造成管理人员无法掌握企业的真实情况,最后造成经济损失,因此完善监管体系是每一个企业必须要认真落实的[1]。2.2没有进行专业技能的培训。目前,大多数建筑企业没有对企业管理人员及施工单位进行正式的系统性培训,所以管理人员的素质低下成为施工质量不合格的一大重要因素,这是因为管理人员素质低下,会致使施工的工期、采购质量、施工成本等效率低下,最后造成施工质量出现严重问题,并且很多企业还没有认识到这一点的严重性,出现了问题也没有及时的找出原因。2.3工程质量不达标。在现代建筑施工过程中,有很多因素都会影响施工的质量,其中施工进度是不可忽略的一部分,由于部分企业一味地追求进度,忽视了工程质量的重要性,存在想方设法提高经济效益的问题,导致建筑工期大大缩短,带来的是建筑使用寿命明显减少,致使工程质量不达标,成为返工等问题经常出现的主要原因,这不仅造成了严重的资源的浪费和经济效益下降,也对施工质量和进度都造成了无法挽回的影响,使之成为恶性循环,这一切都是因为管理人员对资源的不合理配置,致使了工期延长和质量下降等问题,有效的平衡施工进度与质量的关系显得非常重要。

3房屋建筑工程施工建筑质量管理特性

房屋建筑行业在我国有着非常重要的地位,由于他的特殊性,管理者必须要通过高质量的管理来对其进行控制以防止出现重大问题,所以有一点大多数人都会注意到,越好的企业往往其管理水平也是越高,不难看出,管理水平不仅反映着施工质量,还影响着其所在企业的地位,这是一个能够影响整个建筑从施工开始到结束的一个因素,又因为建筑施工是具有差异性的,不同的施工项目中施工风格、施工环境、质量标准、材料选择等都是不同的,这就要求管理人员具备随机应变,灵活应用的管理能力,而且在现代房屋建设过程中通常会涉及到很多方面知识的运用,这也对管理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4房屋建筑工程施工建筑的质控措施

4.1注意对地基测量。作为房屋建造的基础工作,地基的测量放线成为一个建筑以后是否合格的基础,所以要在开始工作时就要对测量放线进行精确的操作,以保证后续的工作可以安全有效的顺利进行,想要提高测量的精准度可以使用更加精密的仪器,需按照仪器的使用说明规范操作,这一步做好,对整个施工来说便是一个良好的开端。4.2材料选择应注意的问题。施工材料对施工质量有着决定性的影响,如何选材也成为一个需要注意的问题,然而由于现在的建筑风格十分多样,对应的建筑材料也是五花八门,导致很难挑选合适的材料来施工,但这并不能成为质量不合格的借口,但是足确实有些企业为了降低成本提高利益,不惜购买劣质材料,最后不仅要返工,还浪费资源使成本更高,因此对施工材料需要进行严格的控制,采购人员需要对材料从生产到运输和使用的每一个环节都层层把关,除了材料的种类外,材料的质量,使用寿命等都要进行检查,并且要进行记录逐个分析,找到最合适材料,最终确保万无一失,保证后续的建造安全顺利。4.3用料环节方面。一些企业为了降低成本偷工减料,造成过不少的事故,而材料用量不足定会导致质量不合格,因此用料环节必须加大监管,不能因为材料不足而敷衍行事。4.4加强监管力度的措施。施工方应建立完善的施工体系,从规划机制、预警机制、施工机制到设备的使用方法、设备的保养,材料的选择等都要进行全面系统的考虑,不能遗漏任何一个程序。建立完善的预警机制可以保证再出现事故时快速反应,以保证不会造成更重大的损失,保证监管体系的完整是施工质量合格的重要保障。4.5提高管理人员素质的方法。管理人员是一个企业的精神支柱,管理人管的素质必定会对企业的施工质量管理产生重要影响,因此要通过对施工人员、管理人员、后勤保障人员的专业培训来加强其认真负责的能力。可以通过组织工作人员外出学习和参观的方法,来提高管理人员的工作能力,要让各部门工作人员不断学习,才能适应不断变化的施工形式,还可以经常组织员工之间进行学习交流,或是聘请技术骨干传授经验等方法,使管理人员及每个人认识到自己存在的不足和需要掌握的技能。总体来讲,对待质量问题切不可大意。

5总结

质量是施工过程的核心,并且联系着人们生活的各个方面,因此对施工过程的质量管理要足够重视,本文提出了一些目前施工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及改进方法,希望能够为建筑行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希望能够为人们的生活提供更加安全稳定的保证。

参考文献

[1]张柳鸣.浅谈房屋建筑工程施工建筑管理及质控措施[J].建材与装饰,2017(50):162-163.

作者:李擎 张晋 单位:山西应用科技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