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立项评估方式新思维

时间:2022-07-03 10:49:45

科技立项评估方式新思维

科技项目立项评价是政府科技项目管理部门委托科技评价机构,依据明确的目的,遵循一定原则,运用科学、可行的方法,按照规范的程序和公允的标准,对科技项目进行的专业化咨询和评判活动。评价机构依据国家和地方科技、经济和社会发展政策,制定符合年度科技发展要求的项目评价指标,并通过评价指标的应用为政府科技项目管理部门优选符合政策导向的项目。立项评价是科技项目管理的主要内容之一。长期以来,科技项目立项评价指标按项目意义、技术、目标、基础、效益和风险等划分为不同的评价模块,对不同模块赋以分值和权重,通过加权形成对项目整体的评价结果。从评价指标的设计方法可知,在分值和权重确定之后,每个模块评价的权重仅在本模块生效,每个模块都具有相对的独立性,项目通过对每个相对独立模块评价结果的加权,协同每个模块的贡献形成对项目整体的评价。由于总体评价是基于各模块微观考量结果的加权,缺乏对项目宏观整体考察和把握项目整体情况的手段及措施,而且单个微观模块评价往往不足以影响整体结果,因此项目评价易于形成定性评价与定量评价的背离,科技创新型项目的定量评价普遍低于技术成熟缺乏创新的项目等问题,不利于政府科技项目管理部门正确遴选项目和政府科技计划目标的实现。

1广义和狭义科技项目立项评价概念

1.1广义科技项目立项评价广义科技项目通常是指为了促进科学技术发展,发挥科学技术对经济社会的推动和引领作用而实施的项目、课题、计划、专项等一系列科技活动的总称。该类科技项目评价与项目的研究目标、技术方法和风险等内容的关联度不高,项目具体实施过程、预期成果以及可以通过实施过程进行调整和规避的因素,不是项目立项评价的要素。广义科技项目立项评价主要关注项目实施过程对科技、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总体影响,对协调和引领科技、经济和社会全面发展的意义和作用。如图1所示,项目实施意义是决定广义科技项目实施与否的主要因素。

1.2狭义科技项目立项评价狭义科技项目即常称的科技项目,是指为解决科学技术问题而确定的研究与试验,是广义科技项目的具体化。一般而言,狭义科技项目立项评价包含对项目各方面信息的评价,影响项目实施的要素不仅有相关的国家和地方政策法规、资源环境条件等因素,而且项目自身的立项意义、研究内容、目标和技术路线的可行性、科技成果的应用和产业化前景、实施基础、实施人员、设备和组织管理、预期效益和风险等因素都是项目实施成败的关键,充分论证项目实施各方面因素的影响,综合考虑项目实施的利与弊,并将项目实施可能造成的弊端降低到项目承担单位、政府和社会可承受的范围时,项目才具备实施的条件。如图2所示,项目各方面因素构成了狭义科技项目立项评价的影响要素。图2狭义科技项目立项评价的主要影响因素从广义科技项目立项评价和狭义科技项目立项评价内容可以看出,广义科技项目立项评价以项目实施过程带来的影响和意义为主导,不过多关注其他因素的影响;狭义科技项目立项评价则是对项目外部与内部各种相关影响因素的综合考虑,任何相关因素的缺失都有可能导致项目运行的失败。显然,从广义科技项目立项评价与狭义科技项目立项评价关注要素来看,二者存在评价关注的交集即存在普遍适用于广义科技项目立项评价和狭义科技项目立项评价的要素,“意义”是交集的元素。以下我们将探讨通过交集元素实现对项目评价的宏观整体考量,以解决微观评价存在的诸多问题,提高项目遴选的正确率。

2科技项目立项评价新思维

长期以来,科技项目立项评价方法主要基于项目总分不变的规则,不同科技发展时期的项目立项评价力图通过对各模块指标权重的调整,遴选那些符合政策优先支持的项目。实践证明,现行的立项评价方法很难兼顾政府科技发展政策、优先支持方向和科技发展目标,评价指标不易区分科技创新型项目与缺乏创新的成熟技术项目,评价结果难以分级,降低了科技项目立项评价结果的适用性。前述分析可知,科技项目立项评价的微观层面权重设计对项目整体评价不利。为解决这一问题,本文应用广义科技项目立项评价和狭义科技项目立项评价共同关注的要素,将该要素设计为具有项目整体宏观影响力的评价指标,通过将该评价指标与政府科技发展政策、年度项目申报要求等政策导向因素进行分析比对,考察项目与政策导向二者设置的符合程度(简称符合度),符合度高表征项目设置意义与政策导向一致,即符合度高的项目将较好地促进政府科技计划目标的实现,是政府科技项目管理部门优先支持的对象。符合度的引入将作为项目立项评价的宏观调控因素,改变了项目总分不变的规则,项目原始最高分值将随着符合度而改变。咨询专家评价项目时,通过分析判断符合度指标获得项目的最高原始分值,为项目的后续评价定下了基调。

符合度高的项目原始总分将高于符合度低的项目,使符合科技发展政策、科技发展趋势和政府优先支持方向的项目获得评价优势,克服了现行评价指标难以优选具有发展潜质创新项目的问题,并且通过赋以符合度指标不同的梯度值可以使项目定量评价有较大的变动范围,使项目定量评价有较明显的层次区分,解决了传统定量评价分值过度集中的问题。通过对符合度指标的应用,不仅从评价指标设计上保证了政府科技项目管理部门正确遴选项目,体现政府制定科技发展政策和项目申报指南的初衷,而且为政府科技发展目标的实现提供了一种有效的项目调控手段。